經文:路加福音15:1-7

今天我們所讀的經文相信弟兄姊妹應該都很熟悉,路加福音15章整章記載主耶穌所講三個比喻,這是頭一個「失羊的比喻」。在路加福音14章結束前,主耶穌用鹽來說明一個作主門徒的應該有防腐和調味的作用,就是要有助於阻止社會罪惡和腐敗的蔓延,還要能夠促進人際關係的和諧美好。14章主耶穌以一個挑戰「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作結束。

弟兄姊妹,猜猜看,當時耶穌這樣講時,有人聽見祂的呼喚嗎?有人回應嗎?今天所讀的經文第1節怎麼說?「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我們把這兩節連起來「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他講道」。我們看到雖然耶穌對要跟隨祂的人所設立的標準這麼高,但是,祂所說的話對稅吏和罪人產生了影響,他們深深被祂嚴厲的話所吸引。這些稅吏和罪人都接受了耶穌的挑戰,他們知道門徒的意義是什麼,他們知道自己的需要,願意靠近耶穌聆聽祂的教導。


反而是那些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和文士,絲毫不為耶穌的話所動,他們拒絕所看見、所聽見的,因為他們沒有聽懂主耶穌話語中真正的價值。這些法利賽人和文士,唧唧咕咕地彼此議論,耶穌為什麼接待罪人,又和他們一起吃飯。以當時而言,稅吏是不被人看重的人,是讓人討厭的,因為他們既幫助征服他們的的羅馬政府收稅,而且是加重稅金來中飽私囊;他們被許多人排斥,也被宗教人士遺棄。罪人則是那些不道德的,或從事宗教人士視為不被律法接受之職業的人。


然而,耶穌並沒有讓法利賽人和文士的議論妨礙祂的事奉,祂來了就是為要幫助罪人,如果沒有和這些需要被幫助的人在一起的話,幾乎就不可能幫助他們。


主耶穌在這裡連著講了三個類似的比喻,失羊、失錢和浪子的比喻。目的是為了回答法利賽人和文士私底下的議論。他們認為耶穌怎麼能和罪人來往?怎麼能去罪人家裡吃飯呢?因為他們是不會這樣做的。他們有強烈的自以為義的心理,瞧不起罪人,然而,他們的這種做法只是更將這些稅吏和罪人拒絕於上帝國的福音之外,也不利於罪人的悔改。從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主耶穌對罪是毫不妥協的,但是,對罪人,主耶穌卻充滿了愛,希望能引領他們悔改。如果主耶穌也和這些法利賽人和文士同樣的觀念,那稅吏馬太就成不了使徒了,撒該也不會願意向他訛詐過的人償還四倍了。

我們知道耶穌說的比喻大多數是以當時的場景來作教材,失羊的比喻也是如此。我們知道以色列人原是遊牧民族,而其所牧養的主要牲畜就是羊。在當時猶大地牧羊人的使命,艱鉅並且危險。草原固然稀少,中央的高原亦只有幾哩寬,高原之外便是陡峭的懸崖,和可怕的荒涼沙漠。由於草原上並沒有欄柵,因此羊極容易走迷。牧羊人對羊要親自負責,對每一位牧羊人來說,每一天的工作都要為他的羊冒上生命的危險。耶穌用這種他們最為熟悉的生活的實況來做比喻,當時的人們是非常容易理解的。

前面說過,主耶穌說這個比喻的目的是為了回答法利賽人和文士私底下的議論,那誰是耶穌所說的「迷途的羊」呢?

在今天的經文15章7節說:「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這裡說的是: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可見這裡迷途的羊指的是「罪人」,不但是猶太人中的罪人,也是全人類中所有的罪人。也就是說,每一個不信主的人,還有雖然已經洗禮但生活都沒有信靠主的人都是「迷途的羊」。以賽亞書53章6節前半段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

弟兄姊妹,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羊」的特性:
一、羊沒有方向感:不認識路、容易迷路
羊是最容易迷路的動物。我們聽過「老馬識途」,其實不僅是馬,還有很多的動物牠們都能很容易找到回家的路。但是,羊如果獨自走出去,牧羊人如果不帶牠們回來的話,憑牠們自己是回不來的。

二、只顧吃草,不警醒:需要有牧人保護
羊的警惕性是很差的,牠自己不會保護自己。狗,就比較靈敏,甚至連睡覺的時候都很警覺,耳朵貼在地上,一旦有陌生人,牠馬上就能起來汪汪叫向家人報告。但是,羊就沒有這種警惕性,甚至睜著眼睛看見有陌生人進門,也像沒看見一樣。所以,羊在野外如果沒有牧羊人的保護那是很難生存下去的,隨時都有掉下山崖或被野獸吞吃的危險。

弟兄姊妹,自從人類墮落之後,人自己已經不可能找到回家的路,必須由神引導我們走上歸回的路。我們看到很多的聖經歷史人物都是在罪惡世界中迷失了方向,保羅的同工底馬跟從保羅事奉傳福音,後來貪愛物質世界,在物質世界中迷失了,他離開保羅放棄了服事主傳福音工作。猶大與巴蘭都是在瑪門世界就是金錢的世界中迷失遠離神不知悔改。大衛與參孫都是在淫亂世界中迷失了。現今時代的基督徒仍然面對種種挑戰、誘惑,一不小心讓罪弄瞎了眼,被同化而迷失。

迷途的羊不知道回家的路,如果不被及時尋回,其結局就是在曠野死去。所以主耶穌主動到世界上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而且付出極大的代價。因為罪人的結果是死,要將失喪的罪人救回,主耶穌就必須親自流血被殺做挽回祭。我們每一個因著神的恩典蒙拯救的基督徒也有這個責任,帶領迷途的羊回到羊圈。

弟兄姊妹,我們要如何作呢?在以前法利賽人的做法是和罪人隔離開來,躲得遠遠的,也許今天也有不少基督徒有這種想法。只要我和上帝保持好的關係,關懷人、傳福音那是牧師、長執應該做的,甚至對初到教會新朋友的態度也很冷淡。但是在基督裡,耶穌卻要我們學會接納這一群人,也許他們就是迷途的羊,更需要你我付出更多的愛心、溫柔、忍耐去愛他們。坦白說,很不容易,但這是我們必須要學會的功課。

弟兄姊妹,我們在學習這樣的功課時不妨想想,其實我們和耶穌所要找的這些人都是一樣的,只是上帝的恩典先臨到了我們,成了蒙恩的罪人,主耶穌的愛和恩典使我們有了改變。就如使徒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15:10)。所以,弟兄姊妹,我們不但不應該自以為義,反倒應該更加卑微,更加感恩。

我們都知道保羅自從悔改後屬靈的生命非常好,可是我們看他所寫的書信,他卻沒有自誇,而是說自己曾經是褻瀆神、侮慢人的人,然而還蒙了神的憐憫,發生了這樣的改變。他沒有高高在上對我們說教,而是以一個罪人的身份善勸我們。主耶穌這個比喻告訴我們不要將罪人看成骯髒討厭的與我們無關的人,而要將他們看成是牧人迷途的羊,牧人總會千方百計地將迷途的羊找回來。

在牧人積極尋回迷途的羊的同時,撒旦魔鬼仍然在做與神為敵的攔阻工作,它也弄出來種種宗教,企圖以假亂真混淆人類歸回的正路,要使人因迷失方向而最終步入滅亡。

我們可以從媒體報導過的宗教事件明白這個事實,信其他宗教的人,往往在接受之初,都沒有仔細思想揣摩過他們的教訓,也沒有將那些理論與自己良心的聲音先比對一下,就盲目接受相信。接下來在那個環境中不斷地進行灌輸教育,他們也在不斷否定自己的良心去適應那個理論。久而久之再想正確判斷就非常困難了。

主耶穌說:「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10:16)。神看重那些失喪的人。所以,弟兄姊妹,「教會」是神在地上彰顯祂愛的「家」,不是指一棟建築物,我們這些稱為神的兒女,又奉祂名聚集的人,我們的使命就是要尋找失喪的靈魂,學習主耶穌接納那願意悔改的人,並帶回到神的家中,使孤獨的有家,使在外面流浪的、心中憂傷的,都回到天父的家中。

前面說過,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在這路程中我們要接受很多的挑戰,要接納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但是,我們要曉得不是我們能做什麼,而是因為我們有一位大牧人耶穌基督的幫助也成為我們的依靠,這位大牧人不僅自己能做很多的事,而且能夠改變我們、帶領我們去做很多我們認為自己不可能做到的事。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而且祂也真的用自己的生命實踐了這句話,祂為我們犧牲、捨命成為贖價死在十字架上。弟兄姊妹,我們所信靠的主為了我們付上了這樣大的代價,作為立志要跟隨祂的我們,還有什麼事情不能去面對和承受呢?況且神給我們應許說:「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裏倚靠他就得幫助」(詩28:7)。主的恩典一定夠用的,祂讓我們所經歷的必定是我們能夠承受的。

弟兄姊妹,我們活著是為了什麼?我們的生命氣息是來自於神,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他白白的賞賜給我們的。我們活著就是為了榮神益人,我們領受恩典生命被神改變,進而在人群中能夠用自己新的生命去影響生命、傳遞生命。當然我們也要記得,改變人心的是耶和華上帝,如使徒保羅所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長」(林前3:6)。我們要像保羅、亞波羅一樣盡自己的本分,去執行主耶穌復活升天前頒布給每一個人的大使命,我們是基督的精兵要「去」要走出去用自己的生命來感動身邊的人。

弟兄姊妹,當我們在這條路上奔走的時,我們不是孤單一個人,我們是互做肢體彼此搭配著,我們有著共同的使命,為了一個共同的異象按著各自所領受的恩賜同心服事。沒有錯,走這條道路會很辛苦,但是當我們看到辛苦的付出結出果子時的喜樂是何等甘甜,主耶穌告訴我們說:「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徒15:7)。

有一則喻道故事這樣寫:「有一天上帝讓天使們出去尋找最寶貴的禮物回來獻上,眾天使就出去了,幾天後天使們陸續回來獻上自己找到最寶貴的禮物,有天使獻上了王冠,有天使獻上了金錢,有天使獻上奢華的禮物,但是只有一個小天使小心翼翼的飛過來手裡似乎捧著人世間最為珍貴的禮物,走近一看原來是一滴水,別的天使非常的不屑的說這算什麼,但是當獻到上帝面前的時候卻是最珍貴的,因為他獻上的是一個罪人悔改時流下來的一滴眼淚。」

親愛的弟兄姊妹,與主同工一起找回迷途的羊是何等榮耀的事啊!你還在猶豫嗎?還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嗎?主耶穌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相信當我們願意勇敢踏出去的時候,必會經歷主奇異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