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林增坤牧師
經文:創世記11:2~12:4

親愛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透過今日經文將分下列三點與大家分享:

(一)台灣人心裡底層的人生觀
(二)「他拉」的生活之道
(三)「亞伯蘭」的生命之道

()台灣人心裡底層的人生觀:

  台灣早期農村社會,生活不容易的年代,婦女的地位低下,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成為台灣婦女的宿命,而今日的台灣婦女呢?

  一位未信主的婦女,結婚後三年,先生因車禍喪生,頓失依靠,又孩子得罕見疾病,加上婆婆因癌末臥床,叫她身心俱疲,苦不堪言,所有親友、左鄰右舍紛紛前來安慰鼓勵和協助,溫暖有加,但心中的恐懼、無奈的遙遙無期,何等悲涼!!此時,絕大多數的安慰話是:「別再想了!一切都是〝命〞〝運〞〝歹〞(歹命)啦!盡心就好!」幾年來如此!---這正是我們台灣人心裡底層的人生觀----創造出台灣女性的堅忍意志,十分偉大!不怕苦!不怕難。
  台灣婦女的命又稱為油麻菜籽命①容易生長又易擴散(生湠)②不怕風吹日曬雨淋(不怕惡劣環境)。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種宿命論的說法,是悲傷處理的方法之一,但絕不是最好的方法,那麼基督信仰的方法又是什麼呢?

  △上帝因深愛祂所創造的人,故祂絕對不會用單向霸權的方式來決定你、我每個人的命運----

  △上帝賜人自由意志,然後祂將按著我們的決定,來決定我們的命運,深信大家都盼望得到「改變命運之道」來使自己和教會的命運能走向更健康幸福的道路!!今藉父、子二人的不同命運來分辨出何為「改變命運知道」?

()「他拉」的生活之道----(十一:26~32)

   ①他拉70歲成家算十分晚婚,當時一般人在29~35歲結婚→可能太窮!

   ②得三位兒子,又得一長孫

   ③可悲→①晚婚、②白髮人送黑髮人

   ④可嘆→①亞伯蘭娶同父異母的姊妹撒萊→這是最節儉的婚姻
   ②拿鶴取弟弟的女兒密迦

   ⑤可惜→撒萊不生育,沒有孩子!

  〝他拉〞經歷過了90年的可悲、可嘆、可惜的日子,便決定了全新的道路:外展
  上述乃是〝他拉〞的生活光景;又〝他拉〞如何面對呢?

  • 〝他拉〞決定展開改變命運之道,便立即採取行動-----

   ②採取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
  他沒有帶著全家投入外展,乃是將全家人分成二隊,一隊外展一隊守城,可保障全家人的外展風險!!

   ③拓展艱巨故採精兵政策:
  由身為家長握著主導權的自己,帶沒有纏絆的亞伯蘭夫婦及充滿未來的孫子羅得前往外地。守城較易,故採維穩政策:由二子拿鶴的夫妻及亦迦來共同承擔!!

   ④設定目標:「要往迦南地去!」

   ⑤為生活的命運改變之道結果是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哈蘭,就死在哈蘭。

  〝他拉〞結果是改變不了命運,因他全靠自己的才能聰明…..

()亞伯蘭的生命之道----(十二:1~4)

  從經文不難得知,在亞伯蘭75歲之前,除了結婚之外,很可能他完全沒有自主權,只能追隨父親他拉過生活之道的人生。但直到父親死後,當他擁有自主權之後,十二:1說耶和華對亞伯蘭說:「.....」當然上帝是主動對亞伯蘭說話,但你想過嗎?亞伯蘭為何能聽見嗎?我們不是時常在屬靈的事上,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如同術士哈蘭一樣,摩押王巴勒的重金及高抬,令哈蘭對 神的話輕看,我們想改變命運的人,當學習亞伯蘭傾聽上帝的聲音:四條件:

   ①渴想上帝的話;

   ②身、心、靈全然安靜的傾聽;

   ③不間斷的渴慕;

   ④足夠敬虔的等候。
  如此必然可以聽見耶和華的話。例:哈拿的禱告(撒上一:10);大衛的禱告;保羅的禱告....「寡婦與不義的官」(路十八:1~8)主說:「要快快給他們深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見世上有信德嗎?」V.8

(1)耶和華對亞伯蘭說話(V.1)
  由於上述理由,我們可見上帝便根據亞伯蘭的決定(定意尋求耶和華),來決定改變亞伯蘭的命運(V.2~3):「我必叫你們成為大國….」但條件是,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們要指示你的地去。(脫離以人文主的生活之道)

(2)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V.4)
  放棄了過去倚靠經驗,全憑聰明、智慧、策略的〝人〞之能力,(嶄新未知全憑上帝倚靠 神的信心之生命之道)採取了嶄新倚靠上帝的信心,走向交出主權全無計劃的走向上帝的計劃,這是信心的功課,也可這樣說,讓你的所有計劃都讓上帝來參與決定→照上帝的吩咐去行!不是照自己的意思去行!

(3)無論到哪裡都為耶和華築壇(V.7b8….)
  隨時等候耶和華的指示,未知前面的道路….路線、方向、主軸:故不間斷的感恩、敬拜和等候…..
  他拉專注生活(看得見、外在、價格)地上的沒有上帝參與!
  亞伯蘭專注生命(看不見的、內在、價值)天上的讓上帝參與!

()結論:〝他拉〞與〝亞伯蘭〞父子二人的最大不同:

  上帝依據〝他拉〞的決定來決定他的命運,上帝也依據〝亞伯蘭〞的決定來決定他的命運,但什麼決定才是最關鍵的決定呢?就是你是否願意讓上帝來主導你的每一個決定?

  德雷莎修女的命運改變是從決心走出牆圍繞之高貴大門開始的,從走人生的道路,改變走十字架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