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陳天來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19:28-31

棕樹主日(亦稱“受難主日”)

  從主耶穌騎驢入耶路撒冷城起,就進入受難週。

  受難週,就是紀念耶穌在他最後一個禮拜進入耶路撒冷的活動,從入城、潔淨聖殿、最後的晚餐、在客西馬尼的禱告、被抓、審判、釘十字架、死與埋葬的歷程。

  這是主耶穌如同摩西帶領世人所走的道路~將我們帶出埃及~離開罪的轄制;是主耶穌對我們的愛~帶我們進入祂榮耀的國。

和平的主

  從路加福音19:11-27的記載是有關將銀錢交給十個奴僕的比喻,19:11「眾人正在聽見這些話的時候,耶穌因為將近耶路撒冷,又因他們以為神的國快要顯出來,就另設一個比喻,說:」在這比喻中,顯明那貴族要去遠方得國回來,但本國的人卻不歡迎他回來作王,並陳述他回來對十個僕人的獎懲,並對仇敵的刑罰。

  接著,就是今日的經文路加福音19:28-31~耶穌要門徒去牽小驢子來給主耶穌。

  所以我們再仔細思考前一段的經文:他們認為上帝國要顯明,因為耶穌「將近耶路撒冷」,他們所期待的彌賽亞將要顯明大能力與榮耀,建立地上的國度。

  耶穌確實是要門徒與主耶穌本身一同得國(是屬天的產業),但是,畫面居然出現「一隻小驢子」!

  撒迦利亞書9:9「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

  因此,讓我們明白主耶穌要騎驢駒子的重要意義:耶穌是謙卑、和平的君王。

主要用

  關於那隻驢子,主耶穌吩咐門徒說:「主要用牠!

  驢子的特性:驢子雖然生性慢吞吞,牠卻甘心為人馱負重物。因牠極富耐性,以致人們會以為牠就是「笨驢。」驢子真的笨嗎?事實上,驢子的智力被認為比馬更高。驢子有時會因拒絕負荷過重,而顯出倔強抗拒特性。但是,牠讓人認為愚笨,可能是對於驢子馱重的耐性而產生的誤解。

  耶穌要進入耶路撒冷城之前,吩咐門徒去牽別人的驢駒來給耶穌,這裡顯出主耶穌的先知能力。然而,我們會好奇,為何驢子的主人願意放手讓門徒牽走呢?為何驢子肯讓陌生人騎乘呢?因著「主要用牠」,主人就讓門徒牽走驢駒子,而驢子就乖乖地讓主耶穌騎乘,載著耶穌走向也路撒冷城。這些事就一一成就,使眾民歡呼迎接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路19:38)

我在此,請差遣我

  在今日全球性疫情造成的危機中,我們台灣未來會有怎樣的變化,執政、醫療、社區等各個團隊,都嚴陣以待、謹慎抗疫。我們基督徒更是不能輕忽,不僅保護自己、守護家園,也要相互扶持、守望禱告。

  最後,我以鐵達尼號的屬靈啟示(摘自~雷克.喬納《收割異象》華宣橄欖出版)來分享。

  鐵達尼號1912年4月15日凌晨沈船,鐵達尼號沈船事件中關鍵的三艘船,讓我們看見三種領導者,今天在這個世界和教會裡面都可以看到這三種的領導者的存在。

加利福尼亞號~擁有一位從多年的成敗中確實學到教訓的船長

  他是保守且小心翼翼的,但是卻太過小心了。當加利福尼亞號的羅得船長聽說有冰山在他的航線上,他決定~

減速。

當他看見冰山時,他立刻命令船停下來,並靜待天亮。

他的無線電通訊員開始警告在危險區裡的其他船隻。鐵達尼號是在晚上七點半收到警告並記在航海日誌裡。

  按著鐵達尼號開始每隔幾分鐘就對天空發射海上遇難的信號。他們推理判斷那一定是視線外的一艘船發生災難而發出的信號。他們甚至沒有指示通訊員試試他能否連絡上那艘船。如果加利福尼亞號立刻回應第一個求救信號的話,他們很可能救回所有喪命的人。

  我們原是具有機會挽救生命的人,是否會像加利福尼亞號的船長一樣睡了一整晚,原本他是可以做很多事的。

鐵達尼號~史密斯船長和船員

  這批人都是來自英國商船隊裡的頂尖好手,而整個帝國裡再也不可能找到一位比史密斯船長更聰明、更有經驗或更有知識的船長了。再加上他從未在海上出過錯的紀錄,我們看起來是擁有一批不會弄翻船的船員和一艘不會沉沒的船。事實上,這些特點很可能就是這艘船遭遇不幸的最大因素,這些都會煽動驕傲,驕傲又煽動輕率,輕率往往遲早會導致悲劇。

鐵達尼號的船員從未曾舉行過一次真正的救生艇演習,他們沒有一個使乘客依序上救生艇的計畫。整艘船在致命的當晚都疏於防備,結果他們為此付上了昂貴的代價。

卡帕西亞號~船長是亞瑟.羅士強

  他以做事果斷和善於為屬下打氣而出名。羅士強是一個凡事禱告的虔誠信徒。那天深夜12:35,卡帕西亞號的無線電通訊員衝進船長室報告鐵達尼號撞上一座冰山。羅士強的反應冷靜,他立刻下令~

卡帕西亞號掉頭並全速前進,稍後再問通訊員是否肯定他的報告是正確的。

羅士強隨後表現出真正有所預備的驚人勇氣,而且他考慮到每個細節。將船上醫療、裝備補給、食物設置安排,並幫助他們保持冷靜。

然後羅士強再回頭面對最大的問題-冰山。他正全速進入鐵達尼號的區域。他小心地採取每一個步驟,減少船和旅客的危險。他加派一個人在眺望台上,並安置兩個人在船頭,船橋的兩側各一個人,他自己也留守在船橋。

他的二副詹姆士.比賽特(James Bissset)隨後注意到這位船長最後採取了他認為最重要的措施禱告。

  半夜2:45,比賽特看見了第一座冰山。他們小心避開它,並繼續前進,下一個小時裡,他們又躲過了五座冰山。凌晨4:00他們到達鐵達尼號最後求救的位置,並開始救起救生艇上的人。

  當太陽升起時,海面出現了一幅驚人的景象~眼目所及到處都佈滿了冰山。雖然他們十分小心地瞭望,卡帕西亞號仍然平安渡過許多他們沒看見的冰山。除了他們敬虔的船長外,沒有人能想像他們是怎麼躲過冰山的。

 

  以賽亞書6:8「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

  我們說:「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