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洪崇錦牧師
經文:彼得前書1:3-7

親愛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

  今天是耶穌基督復活的日子,眾教會都用歡喜快樂的心來慶祝主耶穌的復活。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教會從上主日開始暫停實體禮拜改用網路線上禮拜,弟兄姊妹在我們自己的家裡,同一個時間一起敬拜上帝,請弟兄姊妹一樣要用虔誠的心來參加網路禮拜。我們一起來禱告。

  不知道弟兄姊妹有沒有注意到,每一年『復活節』的日期都不一樣,每一年『復活節』的算法,是根據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在主後325年召開第一次尼西亞會議,明訂了各地統一復活節日期,及不用猶太曆法定出。規定復活節必須在「主日」舉行,因星期日被教會視作為耶穌死而復活的日子,所以復活節就在每年春分月圓後第一個星期日舉行,此後每年3月21日當日或之後,出現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日,就是『復活節』。慶祝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死後第三天復活的主日,也是一個為了迎接春天與新生命誕生的節日。

  耶穌基督的復活是我們信仰的根基,在哥林多前書15章17-20節這樣說:「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就是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聖經中的「復活」是指肉體的復活,耶穌的復活是為人的復活作保證,將來每個人都要這樣復活。我們要從今天所讀的經文中一起來思考「空墳墓的意義」。

  從聖經中我們看到,當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抓的時候,那些跟隨祂的門徒都離棄祂,逃跑了,事後我們也看到耶穌的大徒弟彼得三次不認耶穌。耶穌背著十字架走悲苦路時,也沒有看到門徒的蹤影。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載,在這條路上,一大群人跟隨著耶穌,我想大部分跟隨的人是為了看熱鬧,其中只有些婦女為他悲傷哀哭。被釘在十字架上時,也唯有一群婦女仍默默仰望耶穌;當亞利馬太的約瑟,將耶穌的遺體安置在墳墓時,也是這群婦女在旁守護和默哀;三天後,還是這群婦女拿著香料一心想膏抹耶穌的遺體。當其他人怕被捉而紛紛逃離時,這些婦女卻愛主耶穌愛到底,她們對耶穌的愛,是冒生命危險的,正因為如此的堅定信仰,這群婦女才得以領受主耶穌復活這個好消息的獨家報導。

  經文記載,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馬可福音的記載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看守的人就因他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我想不管是誰,看到這樣的景象,想必跟看守的人一樣驚嚇。那些愛主的婦女又驚訝又恐懼;但天使對她們說:「不要害怕,我知道妳們要找那被釘十字架的耶穌。」我們從這裏看到,這些婦女們來到墓園是懷著愛,也帶著懼怕,而且還帶著一種痛苦的錯誤願望,他們帶了「香料,要去抹耶穌的身體」(可16:1),她們只想到祂已經死了。但是從福音書的記載,主在最後的那些日子,每一次提到祂要被釘十字架時,都預先告訴她們,祂要從死裏復活。她們似乎沒有聽到,似乎全不瞭解祂。她們的眼睛因著流血的慘劇而瞎了,看不見前面閃耀的亮光。雖然她們對耶穌的認識雖然不完全,但她們對耶穌的愛至深,雖然耶穌好像失敗了,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她們還是要服事祂。

  天使除了宣揚主復活的好消息,也安慰她們;一句「不要害怕」讓她們從恐懼得安慰,從失望得盼望。接著是那偉大事實的宣告「祂不在這裏,照祂所說的,已經復活了」這顯明耶穌已經成就了祂預先所說祂要成就的事,當祂帶著復活的身體從墳墓中出來時,祂所說過、所作過的事都得到證實。

  天使說:「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婦女們所看到的是一個空的墳墓,耶穌已經離開墳墓,祂在天使來到之前已經復活,裹屍的細麻布仍完整的留在那裏,墓門的石頭也還在原處。天使來到。他不是來滾開擋住墓門的石頭讓基督從裡面出來。他滾開墓門的石頭是為要讓人看到基督已經離開墳墓。那空墳墓是耶穌復活的記號也是我們得救的記號。

  聽見這消息這些婦女急忙離開了墳墓,心情很複雜,既高興又害怕。想不到在半路上她們見到了復活的耶穌。剛才是天使告訴她們這消息,現在是她們親眼看到耶穌真的復活了。復活的基督見了面第一句話對她們說:「願你們平安」的確,在害怕中,人最需要的就是內心的平安。復活的基督再次告訴她們:「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裏必見我

  弟兄姊妹,耶穌的復活對基督教來說,是非常重要。初代教會稱耶穌是主、基督,乃是因為耶穌的復活。使徒保羅說:「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15:14)在使徒行傳記載耶穌的門徒宣教所傳的就是耶穌已經復活的福音。保羅在羅馬書說:「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羅10:9)就如前面所說的,耶穌基督的復活是我們信仰的根基。如果耶穌沒有復活,初代教會的信徒沒有經驗耶穌的復活,基督教根本不可能存留到今天。

  相同地,今天我們要宣揚基督的福音,如果我們自己沒有先經驗基督的復活,沒有與復活的基督相遇的話,我們也無法勇敢的走出去。就像使徒保羅一樣。他本來是反對耶穌迫害基督徒的人,但當他與復活的基督相遇時,他的生命改變了,成為新造的人,保羅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2:20)所以他勇敢地向外邦傳福音,甚至願意為福音放棄一切。保羅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腓3:7-8;10-11)

  是的,弟兄姊妹,我們要渴望認識基督,體驗祂復活的大能,從今天的經文中得到一些學習和反省,「空墳墓」讓我們學習主耶穌「虛己」、「自己卑微」的精神。腓立比書2章6-8節說:「他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主耶穌沒有牢牢地抓住跟上帝同等的特權,祂本是上帝的形像,具有上帝的榮耀、權柄和地位,並受天使的敬拜;但道成肉身後,祂就不在榮耀中表現自己,祂改變的是存在的方式,而非祂的本性。這就好像中國古代的皇帝微服出巡一樣;雖然祂脫下朝服,穿上民裝,但卻絲毫沒有改變他原有的身份。同樣,主耶穌暫時放棄天上的存在方式,甘心樂意地放下自己應當享受的權柄,不在榮耀中表現自己。

  弟兄姊妹,我們願意為了福音的緣故放棄所享受的權利嗎?我們願意為主犧牲什麼呢?現代社會物質豐裕,我們不需要作任何犧牲,就能完成一些表面的責任。例如不用為了奉獻而忍受挨餓;也許有人以為禁食禱告就是為主犧牲,以為禮拜天放棄出去玩的時間來教會參加禮拜就是為主犧牲,其實這是還不明白什麼叫做犧牲。有一些人為了福音願意放棄國內舒適的生活,到偏鄉異地去宣教,有時還必須要犧牲享受天倫之樂的時光,這種為福音的緣故而付上代價,才算是真正的犧牲。當然這種犧牲還遠不及主為我們的犧牲。

  天使和耶穌交待婦人,吩咐耶穌的學生到加利利去,到約定的山與耶穌見面。當他們見面時,耶穌把傳福音的大使命交在他們的手中,耶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

  所以,傳福音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使命,也是生活方式,我們的生活就是在傳福音,也就是生活必須與信仰結合在一起。我們不是一個禮拜天的基督徒,有些人不敢在人面前承認自己是基督徒,而有些基督徒的生活卻和還沒信主的人沒兩樣,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反省的。當然要做到全然去掉「老我」是不容易的,也不是短暫的時間就可以達成。這是我們一生努力的目標,我們的生命在不斷地死、不斷地活的過程。也就是那個老我,例如:淫亂、污穢、邪情、色慾和貪婪這些不好的行為,每天要不斷地死去。而那個新我,就是照著上帝的形像,如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和忍耐的心,天天活出來。這樣老我不斷的死,新我不斷地活出來,就是復活的生命。

  而我們在宣揚福音時,也可以從天使向悲傷的婦女宣講的好消息中學習,傳福音的人要懂得對方的需要。這位天使在告訴那幾位婦女耶穌復活的好消息之前,先安慰她們驚慌害怕的心,天使的第一句話是:「不要害怕」!因為天使知道她們很害怕。弟兄姊妹,很多時候我們是為傳福音而傳福音,好像只是在盡一份責任一樣,想趕快把我們所知道的信息硬塞給人,我們常常關心傳福音這份「工作」,勝過要傳福音的這個對象。但是,經文教導我們,要先關心對方這時的感受和需要,否則傳福音是不會有果效的,對方根本聽不下去。在傳福音時,先了解對方的感受,對方才能敞開心懷聽我們所講的。在傳福音的過程中,鬆土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求上帝賜給我們智慧,讓我們能料解對方真正的需要。

  另外,空墳墓告訴我們:我們所敬拜的,不是死人的主,乃是復活的主。然而,這個空墳墓的信仰卻成了很多聰明人、很有理性的人的障礙,他們無法明白,死人怎可能再復活呢?

  弟兄姊妹,我們是否也會問,那空墳墓是真的嗎?耶穌真的有復活嗎?其實最根本的問題是,如果我們相信有一位全能的上帝,那麼,在上帝還有什麼不可能的事呢?上帝的智慧超過人的智慧,上帝的作為絕非是我們人有限的頭腦能夠明白的。只有用單純的信心,來相信耶穌的復活,我們才有辦法用信心來面對生命中一切的艱難;才有突破黑暗的勇氣和盼望,看見烏雲後面燦爛的陽光

  最後,我們聽到天使說,快去告訴祂的門徒這個好消息。這些原本充滿悲傷的婦女,當她們出去宣揚這個好信息時,她們的心不再悲傷了,而是充滿盼望的平安、喜樂。弟兄姊妹!當我們知道基督復活了,我們也要把這大好福音傳揚出去,當我們出去傳揚時,我們的心就被復活的平安和喜樂充滿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每一天時時刻刻都在經歷主耶穌的恩典、憐憫和救贖。所以每次禮拜都是慶祝耶穌的復活。期待我們能做一個實實在在的基督徒,在生活中活出基督的香氣,這就是最好的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