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陳天來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12章1-11 節

廢棄物再利用

  在這個時代,我們面對環境資源的浪費與破壞,不斷地反省與轉變危機,於是環保與永續議題,成為各國在努力的策略。
例如:

  • 果菜廚餘~有機肥料、環保酵素
  • 下水道污泥~碳化燃料、輕質粒料
  • 玻璃~玻璃砂瀝青

危機:國內每年約產生五、六十萬噸的廢玻璃

轉機:將廢玻璃製成玻璃砂用在瀝青混凝土路面,可同時達到兼顧「工程品質」及「環境保護」的雙贏目標。

  • 寶特瓶~塑料環保磚(環生零耗機)、環生方舟:黃謙智
  • 電器廢棄物~荷蘭人研發創作回收廢電器

危機:2016年全球各地總計產生4,470萬公噸的電子垃圾
轉機:1.由手機電路板中可提煉出的黃金量(每噸約150克),卻比由含金礦石處理所得到的金量(每噸約5克)要高出將近30倍。
   2.整個計畫的亮點,則是一組他們利用回收電子廢棄物所製作的概念辦公傢俱。
   (摘自:張芸翠撰文〈全球電子廢棄物的反思——荷蘭設計團隊回收廢電器,打造前衛的循環辦公傢俱〉)

被遺棄的主

  今天有關馬可福音12:1-11,是記載關於耶穌在光榮入聖城後所發生的事,耶穌說了這段的比喻。

主耶穌說了這個比喻,其中有關幾個角色~
  園主、園戶(承租者)、園主的僕人、園主的兒子
分別代表的角色~
  上帝、宗教或政治領袖、上帝的僕人、耶穌

  園戶,是影射誰呢?明顯是指祭司長、文士和長老,所以在v.12就這樣記載:「他們看出這比喻是指著他們說的,就想要捉拿他,只是懼怕百姓,於是離開他走了。

  整個比喻的情節,就是歷史上許多“乞丐趕廟公”的社會案件一般,讓人感到無比憤慨。而這樣的事情,竟然發生在神的選民來敵對著上帝,背離了神,而「拿住他,殺了他,把他丟在園外」真實、悲慘地落在主耶穌身上。

遭棄的人

  一則真實的故事~昔日老大現今為幫派兄弟施洗(摘錄自:基督教今日報2018.12.11記者蘇雅雯整理報導)
  佛羅里達州的萊熱城是美國最危險的城市之一,暴力犯罪是全國平均的兩倍。
  當地居民:「沒有一刻是正常的!」一個女子大喊:「我已經參加了21場喪禮,其中有7個孩子。」
  雷內.馬丁內茲(Rene Level Martinez)就在這樣的地方長大,9歲就開始偷竊,經歷二十多年九死一生的幫派生涯。

  雷內因父親家暴,母親在他小的時候就帶著他逃離,母親沿襲古巴原生家庭信仰,信奉薩泰阿里教,雷內說這是一個非常黑暗的宗教。

  母親經常宰殺動物以血來獻祭。某天母親獻一頭山羊,把血從雷內頭上澆下,此後,他便能見到魔鬼。

母親後來染上毒癮與酒癮,日日與朋友出門狂歡,經常留下他一人在家,他非常害怕,因他能看見、聽見似是來自地獄、折磨的尖叫聲。

  9歲開始偷竊,12歲偷車、槍,13歲加入幫派。14歲某個晚上,偷一部車,與警方高速追逐,嚴重車禍中,車子全毀,雷內奄奄一息。送進醫院後,醫生宣布只有5 %的存活機會,陷入昏迷整整3個星期。母親第一次對神開口禱告…。

  雷內雖然幸運被救回,卻沒因此學會教訓。萬念俱灰的母親為自己的失職、兒子的誤入歧途求助無門,再度向神禱告:「你救了我兒子一命,也救了我一命,但若你是真的,求你將我的妹妹與母親帶來。」

非常奇妙的,當妹妹進入她住處時,看到一個身穿白袍的人,將姊姊從地上抱起來,交給她。

  之後,令雷內感到不可置信的,母親是個集酒癮、毒癮、菸癮於一身的母親,他從來沒見過母親身邊有這些東西,母親一接受耶穌成為生命救主,居然可以在短短一週內,這些癮頭「立刻」斷離。

然而,他繼續回到熟悉的街頭逞兇鬥狠,16歲時因意圖謀殺,而接受少年管教。

  雷內經歷無數次九死一生,入獄15次,半數兄弟不是死了、坐輪椅或是關進大牢。二十年來,母親與阿姨不停為他禱告,願神保護他的安全。

  直到他當了父親,他才領悟到肩上的責任,不能再如此出生入死,他終於遠離幫派生涯,轉戰成為混和格鬥(MMA)選手,在其中得到了名與利。

  擁有一切物質後,雷內說:「我感覺內心仍在的空虛。」一日在車庫中,他突然感覺不對勁,邪靈如龐大烏雲正要佔據他,於是他馬上對神說:「神啊,請對我說話!」

  突然,過往九死一生的場景一幕幕快閃飛過眼前,他聽到神說:「所有那些未曾傷過你的子彈,都是因為我的緣故。」很快,雷內馬上降伏在神的面前,終於知道耶穌一直都在保護他,讓他不受傷害。

  雷內受洗,從那天開始經過2年半的時間,雷內成為傳道人,他到監獄、回到街頭,告訴那些曾是敵人的,現在要給他們耶穌。

  並且牧養那些前幫派成員,為他們尋求生命出口,經常可見到雷內,在這個最艱難的社區內為人施洗。

  馬可福音12:10-11「…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主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

神眼中的珍寶

  1977年,Rick 15歲時(1977年),父親Dick Hoyt為了讓兒子體驗參賽(募款慈善賽跑)的感覺,迪克推著輪椅上的瑞克跑完5英里。Rick對父親說:「我今生第一次不覺得殘障了!」如此以來,父親對孩子的愛與成全,就推著孩子參加過一千多場的比賽。

我們的生命或許也曾經歷過感到毫無價值、不配、愧疚地在神面前,卻被神的慈愛觸摸與救贖,而感到無比榮耀與感恩。因此,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管自己的處於甚麼狀態,我們必須瞭解神的心意~

神永不撇棄我們
我們是神的珍寶
預備自己為主用
把握時機獻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