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陳文欽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2章21-22節

  大家新春恭喜!闔家平安!一般在新春家家戶戶的門口都會貼春聯:「爆竹聲中除舊歲,桃符萬戶更新春。」基督徒就會貼:「千門共享平安福,萬戶同受主宏恩。」這些都在形容新春,上帝增添我們每一個家庭的福氣,同時也給我們新的機會,可以再一次新的開始,新的出發。並且「春」到人間是一幅美麗的圖畫,帶給人類無限的活力和盼望。的確「春」是一件珍寶,例如,青春(人生的黃金時代)、春天(萬物充滿活力,櫻花盛開)。春與吃穿用都足夠,有「剩」(chhun)同音,華語說「年年有餘」。

  過去在農業社會時期只有過年,爸爸媽媽才會為家人、兒女買新衣、戴新帽、預備好吃的年菜,全家圍爐吃媽媽煮的好料理,還有可以拿紅包、壓歲錢,是熱鬧高興的日子(如今很怕過年,又老一歲)。同時也在新春期間互道「新年恭禧」,「新」也代表進步,日新月異、日日更新…這都表示一天比一天成長、有創意有改變。我們要祈求上帝賜給我們智慧,繼續熱情學習新的東西。今天所讀聖經,馬可福音二章21-22節,耶穌知道人的心不容易改變,也不容易接納新的真理和教訓,祂用兩個比喻來做教導:

一、不拿新布補舊衣服

  記得小時候,農業時代的生活儉樸,兄長穿不下的衣服留給弟弟穿,媽媽常要為破洞的衣服修補,所以有「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的俗話。現今的衣服不易穿破,就又換新的了。耶穌指出:「沒有人撕破新衣服,把撕下的布補在舊衣上。」.是因為新布不能跟舊衣服來相稱。馬可福音更詳細的說明,新的布會撕破舊衣服,使裂痕更大(馬可二:21)。因為新布有好的彈性和伸縮,同時新布也也比舊布堅實,新的和舊的不相稱,甚至會把整件衣服都撕破。

  耶穌教導這比喻,一方面也在回應法利賽人,對耶穌沒有禁食的批評。施洗約翰的時代,門徒禁食禱告,為得上帝憐憫。耶穌解釋~耶穌基督(新郎)在我們中間峙,是我們與他一起歡樂的時刻無須禁食、所以對於舊傳統,我們不是一昩墨守成規,而是該去了解實際需要與意義,在時空環境的改變下有所更新。過去圍爐要滿漢全席,現代人則需要清淡無負擔的食物(不然身體容易有三高),比食物更珍貴的是~一家和樂團圓,分享述說上帝的帶領與恩典,為新年互相代禱、勉勵;少一道菜,多一份愛,可以關心缺乏的人。

  先知以西結說:「我要賜給你們新的心、新的靈,我要替你們換心,把像石頭一樣堅硬的心除掉,換上一顆有血有肉,肯服從的心,我要把我的靈賜給你們,使你們能夠遵行我的法律,遵行我的誡命。」(36章26-27節)新春的開始,我們要預備自己,以新的心、新的靈,來領受上帝新的祝福。

  古倫神父的著作「歡慶一個新的開始」,裡面有一段話說:「新年就是一個新的開始New Beginning」,開始的路程是很艱辛的,就像一片充滿荊棘、有石頭、雜草叢生的地,如果你想要開墾這片荒地,首先必先規劃且辛勤的工作。」

  今年我們要先開墾哪一塊土地呢?也許是人際關係,也許是調整生活方式、改掉壞習慣、改變做事的態度,上帝會在我們的心田裡,重下一顆新的種子,讓這顆好的種子能夠萌芽成長,好讓新的、美妙的東西,在你心裡面,綻放美麗的花朵,可以夢想成真。羅馬書十五章13節:「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二、新酒裝在新皮袋

  主耶穌說:「沒有人拿新酒裝在舊皮袋,這樣做的話,新酒會脹破舊皮袋,酒和皮袋都會損壞。」早期的猶太人,把酒放在皮袋裡,因當時沒有酒瓶,當皮袋還新的時候是富有彈性和伸縮力,但皮袋舊的時候,表面便會硬化,而失去它本來的彈性,當新酒仍然持續發酵峙,會產生酒精的氣體發出壓力,只有新的皮袋才能承受新酒發酵所產生的壓力,若是新酒放在舊皮袋,則可能脹破舊皮袋,讓酒和皮袋都蒙受損失。

  耶穌教導我們常存一顆渴慕、有彈性、可以伸縮自如的心腸。隨著年歲增長,人容易過著刻版的生活,不喜歡改變、不能接受新的觀念、新的思維,因為改變會有不安全感,一旦人被舊文化、舊習慣成為習性,是很難改變的,所以有一句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曾有一村莊的人,決定在年前大掃除清掃老鼠洞,首先用煙燻了十來分鐘,預計老鼠都已出洞,大家就回到洞口準備清掃,不料卻有兩隻老鼠在洞口追逐,好像要咬對方尾巴,大家好奇往前查看,才知其中一隻眼瞎,另一隻設法讓牠咬尾巴帶牠逃命,正當大家訝異時,在場有一羅馬軍官開口說:「他們一定是君臣或主僕!」一旁的法利賽人接著說:「他們一定父子。」猶太人也不甘示弱的說:「他們是夫妻。」正當這三人都很滿意自己的推論時,旁邊有一撒馬利亞人不解的問:「為什麼兩隻老鼠一定要有甚麼關係呢?」

  這故事若以新酒新皮袋來比擬,羅馬軍官、法利賽人、猶太人的推論是舊教導和舊思維好比舊皮袋;撒馬利亞人的回答,則是耶穌對我們的教導~愛的力量,原來是不用有利益、情義、血緣,而是基於即使沒有任何關係,動物仍會有侧隱之心。例如:我們看見一個眼睛看不見的人要過馬路,而馬路上剛好沒有紅綠燈,居於我們內在的愛心,自然會去牽他。

結語:

  新春的開始,讓我們的舊生命重新做個調整,成為新皮袋,可以吸收新知識與教導、有彈性能抗壓,才能面對挑戰。「新」在希臘文裡,可用兩個字來表達:l.Neos:是年輕人、沒有經驗的新手。2.Kainos:指的是上帝一直創造新事物的那一位,祂在我們心裡,不斷營造美妙的事情,使我們能掌握機會。新春的開始,讓我們期待耶穌甘醇香甜的新生命,繼續灌注在我們生命中,得以充滿熱情、可塑性、有新的創意、有彈性的新皮袋,營造多彩美妙的人生,相信新的一年,必定是加倍豐收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