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欽牧師
希伯來書3章7~15節

  新春假期過後,已恢復正常的工作。有一本書叫「把握今天」,裡面有一段話寫著:「今天是一個新的日子,時間的大銀行把它借給了我們,我們可以善用它,或是妄用它。今天二十四小時又來到,天父上帝很公平,每一個人每天都給我們相同的時間24小時。讓我們努力善用它吧!今日要比昨日用得更好。」

  古印度詩人Kalidasa他寫了一首詩叫「正視今日」:「正視今日!因為這就是人生,最真實的人生。在這一天短促的旅程中,你我會碰到一切實實在在的東西,包括成長的祝福、成就的喜悅,以及悲歡離合。因為昨天已經是不能改變的過去,明天也僅僅是遠景而已;只有今天要好好的生活,當珍惜今日,這是我們迎接晨曦應有的態度。」

  今天所讀的聖經希伯來書三章7-15節,是引用詩篇九十五篇7-11節,而來的一段警告。回想當以色列人出埃及,來到利非訂,因為沒有水喝,又開始埋怨帶領他們出埃及並行神蹟奇事的上帝,百姓在曠野硬心、埋怨、背叛上帝、試探上帝、不相信上帝,於是上帝厭煩、發怒,使原本二週即可到達迦南地的行程,以色列百姓在曠野走了四十年。於是第一代出埃及的所有人都死在曠野,只有二代在曠野所生的,以及對上帝有信心的約書亞和迦勒,才得以進入流奶與蜜的迦南地。

  希伯來書的作者,重述這歷史的事件,為的是要讓今天還活著的我們每一個人,趁有今日,能夠反省、儆醒、悔改、順服上帝的話,並從歷史得到教訓,不要重蹈覆轍。否則「那日」來臨,上帝發出怒氣,沒有人能享受祂的安息。所以我們今日活著要謹慎,免得離棄了永生上帝恩典的應許。

一、要把握今日
  有一首明日之歌說:「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苦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這首歌,對我們每一個人,有很好的鼓勵和鞭策,明日是未知數。云:「孔子公不敢收過冥帖」唯有今日才是我們真正擁有的,要珍惜今日的時間和機會。

  明朝有一位學者名叫文嘉,他為了勉勵青年向學,寫了一首「今日詩」:「今日復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若不為,此事何時了?人生百年幾今日,今日不為真可惜,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為君聊賦今日詩,努力請從今日始。」上帝給我們今日,要好好把握,成功之人就是能積極運用與把握每一日的時間。

  今天所讀的聖經,第7、15節記載,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意思是說,今日最重要的日子,若我們從靈修以及敬拜上帝,聽見他的話和信息,心中有感動、扎心,讓我們在上帝面前祈求:「上帝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有正直的靈。」(詩篇51:10)當我們心中柔和謙卑,神必施恩賜福給我們,也使我們能體貼神的心意,做他所喜悅的事。

  有一位極有成就的大富翁,正得意其功名成就之際,忽然生了一場大病,幾乎死去。他心有未甘的質問上帝說:「上帝啊!你要召我回天家,總應該給我一個記號、警告,以便有所準備,為什麼這麼匆忙使我措手不及!」上帝聽了說:「你真是糊塗,我已經寫給你五封信,你竟然說我未曾通知你。」上帝詳細的講給他聽:第一封信,使你頭髮變白了。第二封信,使你眼睛昏花了。第三封信,使你耳聾了。第四封信,使你牙齒掉了。第五封信,你的腰、腳痠痛,走不動了。財主聽了後,才恍然大悟。」親愛的兄姊!你接到了幾封信了?不管如何?我們還有今日,珍惜它,做上帝喜悅的事。

二、要互相勸勉
  宋朝朱熹所寫的一首詩:「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希伯來書三章13章:「你們要趁著還有所謂『今天』的時候,天天互相勸勉。聖經強調教會中之信徒,彼此之間要展現愛心的行為,就是在各方面,有軟弱的、灰心的、受傷的、...都要互相勸勉,及彼此挽回他的心。要儘快利用今日的機會,趕快去關心、探訪、慰問、和解、……,否則那一日就沒有機會相勸勉,而留下終身遺憾的事。」

  聖經中提到互相勸勉的內容是什麼?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剛硬,有人存著不信、背離永生的上帝。為愛主的緣故,要趁著今日盡力傳福音,以及互相勸勉,使人悔改歸回上帝的懷抱。加拉太書六章1節:「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三、要聽祂的話
  希伯來書三章7節、15節,及第四章7節共有三次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惹祂發怒……。」昔日上帝要他的百姓(以色列人)聽祂的話,今日上帝也照樣要我們聽從祂,誰今日誠心聽主的話,我們就能從失敗、剛硬中,重新領受祝福;誰輕忽「今日」寄望明日,就會成為一個試探上帝的人。

  有一位園丁替主人看管一塊園地,整理得井然有序,路過的人問他說:「是否園主明天要回來!為什麼你這麼認真?」園丁說:「我不知道我的主人什麼時候回來,或許主人今天就回來,因此,我要天天預備好。」同樣的,上帝要我們「今天」聽祂的話,且有一顆順服的心不是等到明天。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說:「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林後6:2)

  有一位基督徒的大學教授,向他的學生傳福音,學生說:「我還年輕,再等十年後,等我事業有成才信主吧!」老師問:「我們的生命在上帝手中,你有把握十年嗎?」兩人一問一答,由十年、五年、一年、一個月、一週,最後學生決定就在今天(現在)接受耶穌為生命的主。魔鬼常告訴我們「慢慢來」、「再等一等」,「以後還有時間」但主耶穌教導我們「今天」若聽他的話,就不可再硬心。

結語
  我引用「只為今天的祈禱詞」讓我們一起來祈禱:「親愛的上帝!我並不是為明天及其需要而祈禱,主啊!我只為今天求,使我免於被罪惡、誘惑所勝。讓我認真殷勤工作,讓我今天的言行舉止,都能溫和善良合主心意。如果今天我的生命如浪潮消退,失去事奉的熱情,求祢領我進天家。懇求主!為今日聽見你福音的信息,願意決志的兄姊,使聖靈充滿他們,能活出豐盛的生命榮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