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陳文欽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5章13~16節

  上帝的教會和基督徒需要興起發光,使黑暗的世代得到照亮,並轉向光明。有句話說:「整個世界的黑暗全部加起來,也不足以吹息一支小小的燭光。」Oscar Wilde也說:「與其咒詛社會黑暗,不如點支燭光。」換句話說:「唯有上帝的子民活出鹽和光的生命,才能使現今的世代有充滿盼望。」

  今天所讀聖經馬太福音五章13-16節,是主耶穌在登山寶訓講完八福後,繼續對門徒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再鹹?你們是世上的光,…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照亮一家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天上的父。」八福是耶穌向跟隨他的基督徒,必須具備的八種內在生命的態度;而鹽和光,則是主耶穌向有基督徒的提醒,在魔鬼掌權的世代當發揮的影響力。

一、鹽的功用

1.調味
  鹽是我們生活的必需品。過去到聖地之旅,給我有很深刻的印象,因為當地非常熱又乾燥,每天外出都流很多汗,尤其在曠野地區,夏天高溫常到42度以上,所以不能只補充水分,因為水喝太多會引起電解質的不平衡,造成噁心想吐。經導遊解說,要再水裡加點鹽,身體狀況就得改善與舒解。所以鹽不只調味讓食物吃起來有味道,也能調和身體的電解質。現代人煮菜煮湯,大都不放味精,然而在平淡無味的菜、湯上,加點鹽就能釋放出甜美的味道來。

  願上帝賜福我們美為基督徒,無論我們在學校、公司、職場…,以及任何地方上班,都能發揮馨香之氣來。箴言16章7節:「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

2.防腐
  鹽是最普遍的防腐劑,用以保存東西免致腐壞。台灣早期農業社會物資缺乏,於是為了避免食物腐壞,家家戶戶都會醃製鹹菜、鹹魚、醃豬肉…等,以備不時之需。同樣的基督徒身處在黑暗敗壞,價值觀被扭曲的世代,我們不是被同化,而是能帶來改變正向的力量。

3.鹽的效力
  鹽只有溶解在食物中才能發揮作用,這是無形的影響力。基督徒老是只與基督徒往來,就像鹽裝在鹽罐裡一樣,味道有可能變得更鹹。當我們在教會團契中,常感到舒適自在,因為我們的話語、理念、想法、價値觀…相通。但是我們在家裡、在公司、在辦公室是唯一的基督徒,願我們成為鹽被神使用,雖然只是一粒鹽,卻大有功用,在軟弱的地方有安慰、鼓勵、扶持;在錯誤的地方用愛心說誠實話。

二、光

  鹽雖微小,溶解後也就不見了,但卻有不容忽視的功能。然而光不只可以看見,更可照亮黑暗,正如耶穌基督是世上的光,當你越靠近他,就越能受到他的溫暖與光明。在沒有月亮的夜晩,若有星星閃爍照亮,仍可為我們驅除黑暗的恐慌和不便,甚至指引方向導路,所以基督徒也被吩咐到黑暗的地方、黑暗的心靈和困難的人生中給予亮光。

  有一個年輕的基督徒在船上工作,一年多後,發現船上的生活像監獄,甚至如同地獄,一次出海少則半年,多則一年,所接觸的都是船內的三教九流、牛鬼蛇神的同事,他們出口都是下流的話,他們空餘的時間,不是喝酒就是賭博,而這二件事又是最容易引起吵架的,所以在船上很難有一天不吵架的。如此惡性循環的結果,大家工作的心情愈來愈壞,這種生活實在不適合基督徒。

  所以有一天他就去找海員佈道會的牧師,表示他要脫離這種黑暗的環境,但是他除了航海外,沒有其他專長,若不留在船上,他真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好。牧師聽了他的難處後,就問他一個問題:「主耶穌要我們做世上的鹽,世上的光,你若是一支小蠟燭,你想你該放在什麼地方?你現在所處的環境照你自己的形容,似乎最黑暗不過了,那正是主耶穌要你發光的地方,對不對?」年輕的基督徒,領悟了作世上鹽和光的真正意思後,就再回到船上去工作,從此只要有這位弟兄在的地方,就有溫柔的安慰,就有相愛與祝福,就有愛與犠牲的精神……不久就帶領幾位同事信耶穌。

三、只要一點、功用極大

  鹽與光只要一點點就可產生作用,一點點的鹽,能使生命更豐富,一點點的光可以趕走一大片的黑暗。基督徒在我們的社會是少數,但只要確實發揮生活的見證以及信仰的影響力,就可對社會產生極大的作用。

  有一個故事說:一位很有錢的爸爸,當他年紀老邁時,便考慮將他的事業交給孩子繼承,有一天,他叫三個兒子到面前,對他們說:『我給你們三人相同數目的錢,不管你們買什麼?只要你們所買回來的東西能將我的倉庫充滿,我就將我的事業交給那人繼承。』三個人邊想邊走出去,在天黑前回來。老大將他的錢買了一捆捆的稻草搬進倉庫,可惜只能裝滿二分之一。老二在旁觀看暗自高興的想,他買了一定比大哥多,因為他買的是棉花,重量輕,價格又少一半,結果只能勉強裝滿倉庫的四分之三。

  大家看老三好像沒有制什麼東西回來,於是就問他,他說:「我早上出門,走不遠就看見一個寡婦很可憐,把一半的錢分給她,不久又看到一位老年人,於是又把錢給了他,最後剩下的錢,只購買一盒火柴和一根蠟燭。」於是他就用火柴點燃蠟燭,一下子燭光就充滿了整個倉庫。這位爸爸心裡明白,事業該由誰繼承了。老三所表現的,不只是得著父親的產業,他更知道要憐憫貧窮、學會分享,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光的用途是要讓人看得到,看得清楚,看得遠。

四、看無自己、成全他人

  鹽必須要溶解才會產生調味、調和及防腐的作用;蠟燭也必需燃燒自己才能發出光(電燈也是電能的消失才能發出光)。所以,鹽和光的基本原則乃是自己的消失,讓别人得到益處,看無自己,成全他人。這也就是主耶穌教導跟隨他的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加9:23)

結語:

  今天是教會新任長執的就任,面對我們的世代,主耶穌要屬於他的教會和每一位基督徒,在我們生存的環境中,做鹽和光的角色,成為這時代的祝福。今天也是我在大安教會最後一次的講道,感謝眾長執和弟兄姊妹們四年來的代禱和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