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林增坤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6章1~15節

  每當讀經至此,你必定會發現三個疑問:
   1.搬運約櫃不是用新車嗎?趕車的不就是二位祭司嗎?大衛為此挑了三萬人的大陣仗,在耶和華面前作樂跳舞不是嗎?難道這樣還不足以令 神滿意?
   2.到了拿艮的禾場,因為牛失前蹄,烏撒就伸手扶住上帝的約櫃,這不是人性的自然反應嗎?耶和華為何向烏撒發怒並擊殺他,原因何在?
   3.大衛因這事件,心裡愁煩又懼怕耶和華,便將約櫃運到迦特人俄別以東家中;但又為何大衛願意,再次將耶和華的約櫃從俄別以東的家抬到大衛的城呢?第一次失敗了,為何第二次就能成功呢?

  我們將分四部份與大家分享:
(一)何謂耶和華的約櫃?
(二)為何耶和華的約櫃會被擄?
(三)在這處境中,人如何應對與上帝的作為
(四)大衛的心意和作為

()何謂耶和華的約櫃?

  根據出廿五:10-22;卅七:1-9,可見約櫃是何等的榮耀,材料是皂莢木,長二肘半、寬高各一肘半、裡外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施恩座上要用金子錘出二個基路伯,面對面,二基路伯要高張翅膀,遮蓋施恩座。然約櫃內有那些重要的物品?(來九:4)櫃裡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象徵著上帝的供應+上帝的帶領和醫治+上帝的誡命和話語=上帝的同在、同行,這顯明一件事實,上帝的子民(百姓)是榮耀的,他的言語、行為都當榮耀上帝。

(二)為何耶和華的約櫃會被擄?

  這聖器乃是最尊貴的,置於至聖所中,日、夜重兵駐守,但為何會被擄呢?

撒上二:12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

撒上二:17這二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了、因為他們藐視耶和華的祭物。

撒上二:22以利年紀老邁.聽見他兩個兒子待以色列眾人的事、又聽見他們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

撒上二:25然而他們還是不聽父親的話、因為耶和華想要殺他們。

撒上三:1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
撒上四:3-4以色列的長老說、耶和華今日為何使我們敗在非利士人面前呢?我們不如將耶和華的約櫃、從示羅抬到我們這裡來、好在我們中間救我們脫離敵人的手。

  上帝兒女行為的偏差→故意犯罪→上帝的不悅→上帝的憤怒→

  上帝的放棄+遠離=耶和華的約櫃被擄

(三)在這處境中,人如何面對與上帝的作為

(1)在非利士人的境內(撒上五:1-12)

  亞實突→迦特→以革倫

  非利士人將 神的約櫃放在大袞的旁邊,視同戰利品;上帝使他們"無依無靠"因大袞的身體在約櫃前;又叫他們"坐立難安"因每人都得痔瘡;再又令他們"民不聊生"因鼠患倀狂,農作物不保。約櫃輾轉在非利士境內有七個月之久!最後不得不尋求如何將約櫃送回原處的方法。

(2)在伯示麥的境界(撒上六:10-20)

獻祭→約櫃放在大磐石上→擅觀約櫃→上帝擊殺他們70人→伯示麥人的抱怨

(3)在基列.耶琳的境界(撒上六:21-七:2)

恭迎約櫃放在祭司亞比拿答的家中→分派他兒子以利亞撒、看守耶和華的約櫃→約櫃在此約近40年之久!過了廿年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

()大衛的心意和作為(撒下六:115

(1)他深盼耶和華的約櫃歸回聖城
(2)第一次運送約櫃的失敗:新牛車→伸手扶住約櫃
(3)第二次扛抬約櫃的成功:利未人哥轄族扛抬→聖所一切的器具遮蓋完了…

  只是不可摸聖物、免得他們死亡(民四:15);大衛第二次成功抬回約櫃的關鍵是,透過俄別以東明白了上帝的誡和例律。

從約櫃經過的境界,可見四種不同的百姓:

(1)非利士人-藐視上的壞兒子
(2)伯示麥人-輕視上帝的頑皮兒子
(3)基列.耶琳人-事奉不到位的兒子
(4)俄別.以東-尊榮上帝的兒子

將耶和華的約櫃抬起來V.S.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

  代上十五:13「因你們先前沒有抬這約櫃、按定例求問耶和華我們的 神、所以他刑罰我們。」代上十五:14於是祭司利未人自潔、好將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約櫃抬上來。代上十五:15 利未子孫就用杠、肩抬 神的約櫃、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

美國前田納西州州長的故事。

  曾任田納西州州長的胡柏(Ben Hooper),是個父不詳的私生子。在當時非婚生子女往往飽受社會的排斥與歧視。胡柏小時候,即遭到各種閒言閒語,許多家長禁止自己的孩子與他玩耍。

  他十二歲那年,鎮裡來了一位年輕的新牧師,聽說極富愛心,也不排斥任何人;不管他與誰相處,都會使對方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人。在胡柏生命中,首次瞥見了一絲希望。

  儘管胡柏一輩子沒進過教堂,他還是決定去聽牧師傳道。為了不想引起別人的注意,他總是遲到早退。有次崇拜時,他聽得入迷而忘了時間。結束時,走道已被擠得水洩不通。突然在人群中,他發覺有一隻手搭在他的肩上,轉身一看,竟然是那位年輕牧師。他向這個孩子問了一個十二年來人人想問的問題:「你是誰家的孩子?」

  剎時,整個教堂一片死寂,胡柏也不知如何以對,但年輕牧師臉上漾起一絲笑意,高喊道:「哦!我知道你是誰的孩子了!你就是神的孩子!」年輕牧師接著鼓勵他說:「孩子!你的遺傳真是不同凡響啊。現在你要努力向前,活出神家族應有的水準。」

  牧師的一句話,改變了胡柏扭曲的自我形像,也全然扭轉了他的一生。他由一個生父不詳的小孩,變成帝王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