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洪崇錦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17章20-23節、哥林多前書1章10-17節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是大齋節期第一個主日,從上週三(2/26)開始就進入為期40天的大齋節期。這是教會年曆中的一個重要節期。教會藉著這個節期向弟兄姊妹預告開始準備紀念耶穌基督在世受難至死的事蹟。請弟兄姊妹能夠在這40天中有靈修生活,在復活節來臨前,省察、警醒、更新自己的信仰生活,並重新立志要與主耶穌基督建立親密的關係。

  今天我們所聽這兩段經文,一段是在哥林多教會所發生的事件,一段是主耶穌的祈禱,這可以做為我們信仰生活的提醒和反省。

  在哥林多前書開始,使徒保羅稱讚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因為上帝的恩典讓他們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基督的信息已經在他們心裏得以堅固,讓他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保羅稱讚完,話一轉對他們說,但是,「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弟兄姊妹,為什麼保羅會這樣說呢?因為革來氏家內的人來告訴保羅,哥林多教會有紛爭。他們雖然都很好,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但是他們不但沒有合一,反而內部有紛爭。

  我們讀哥林多前書這封信可以知道,當時哥林多教會存在著很多的問題:結黨紛爭、亂用恩賜、聖餐混亂、對復活的信仰不清楚、有淫亂的事、婚姻問題等等。面對哥林多教會的諸多問題,保羅首先解決的是結黨紛爭。他非常清楚,結黨紛爭對教會造成的傷害最大。教會只有合一,才能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教會在社會上最好的信仰見證,就是弟兄姊妹彼此相愛,在基督裡合一。其實,每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應該是合一的,因為我們享受同一的生命,有同一位聖靈作交通,也學習同一本的聖經。在詩篇第一百三十三篇,我們可以看到一幅弟兄姊妹和睦同居的美麗圖畫。不過,話雖如此,但今天在上帝的家中,因為人的軟弱,肉體的表現,卻時常產生紛爭;而且大部份的紛爭,都不是為了真理。

  哥林多前書1章10-17節告訴我們其中的一項事件:哥林多教會出現了紛爭,不說一樣的話,結黨分派,搞得彼此不合、彼此分散。在他們中間,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因為保羅建立了哥林多教會,也為一些人洗禮,保羅還在哥林多教會牧養了一年半的時間,所以會有人想跟隨他;有人說:「我是屬亞波羅的」,亞波羅也曾經牧養過這個教會,他非常有口才,有恩賜,所以有的弟兄姊妹就跟隨亞波羅;還有的弟兄姊妹自稱「我屬磯法的」,「磯法」意思就是「彼得」。聖經沒有記載彼得去過哥林多教會,但是彼得作為主耶穌的大徒弟,初期各個地方的教會對他都非常敬重,所以也會有人跟隨彼得;還有人說「我是屬基督的」,我們會想,難道屬基督不對嗎?保羅在這裡不是責備屬基督不對,他乃是責備那種誇耀自己、貶低別人的做法。他們自己以為是屬基督的,別人都不屬基督的,認為自己非常屬靈,這就是在看低別人,高舉自己。其實他們的本質與前面所講那三種人沒什麼差別,也是結黨紛爭。保羅聽到這些消息後,非常痛心,也很著急,就寫了這封書信給哥林多教會,勸勉他們在主裡面要合一。

  哥林多教會出現結黨紛爭的根本原因是高舉人。在任何一個教會或是一個團契中,不管什麼原因,當人被高舉的時候,一定會出現結黨紛爭的現象。保羅佇後面的經文對他們講:「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上帝。」(林前3:5-7)。保羅非常清楚向他們表明,他和亞波羅同工間的關係不是相爭的關係,是彼此配搭的關係,都在服事主,服事教會的弟兄姊妹。

  這也提醒我們,我們來到教會參加聚會、參與服事,不是因為某一位牧師、某一位長老執事或是某一位兄姊的關係,我們來教會,是為了聽福音,我們是有份在這個福音,是要與基督建立關係的,是要在信仰上紮根的。我們來到教會,不是來做客,是互相學習、彼此服事,基督是頭我們都是肢體,是互相連結的,「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12:26)。

  弟兄姊妹,如果我們的信仰是跟隨人,不是跟隨主耶穌;還是我們的眼睛總是看到別人身上的缺點,嫌這個嫌那個,卻欠缺一種省察自己的內心是否符合上帝的旨意的精神。當我們眼中充滿了這一切的時候,我們就沒有辦法看到耶穌基督;當我們口裡都是對別人的指責、批評時,我們就沒有辦法讚美上帝、榮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了。

  教會會產生爭論和糾紛,都是因為人以自己為中心,沒有以基督為中心。保羅在書信中有幾次講到「自高自大」這個詞,「自高自大」的意思,就是以自己為中心,一個人生命中驕傲。

  驕傲是非常可怕的。驕傲不合乎聖經的教導。哥林多前書四章六節說:「弟兄們,我為你們的緣故,拿這些事轉比自己和亞波羅,叫你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免得你們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聖經箴言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驕傲只啟爭競」(箴13:10a)。「凡心裏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箴16:5a),彼得前書5章5節也說:「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5:5b)。

  驕傲不僅違背聖經的教導,也會讓人與人之間有隔離。當人進入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驕傲的生活時,必然會產生一種態度,就是他不再需要任何人,就如哥林多的信徒一樣,他們連保羅也不再需要。一個驕傲的人,不只排斥別人;而且常覺得自己比別人強,因此驕傲就像一道牆,將人隔開。

  驕傲是一種屬肉體不屬靈的表現。就如保羅所說,我們生命中每一樣都是領受的,是從上帝而來的,我們必須看清這個,我們要在態度上,在言語行為表現上,要充滿感恩,因為我們是蒙恩的人,一個人懂得感恩的人,便不會驕傲,因為他知道生命中的一切都是從上帝領受的。弟兄姊妹,求聖靈幫助我們除去心中的驕傲,不再以自我為中心,自然教會的紛爭就會減少。

  這也是今天的經文保羅責問和勸勉哥林多教會弟兄姐妹的重點之一。保羅的意思是,在教會裡面不應該高舉人,我們要高舉的是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要讓上帝的話語來引導我們的生命,基督徒如果接受了十字架的生命,便會知道怎樣處理糾紛的事;他會讓步,寧可被人冤枉,教會的合一就能實現出來。

  教會的合一也是主耶穌的心意,所以當主耶穌要走向各各他的道路之前,特別為教會的合一禱告,主耶穌基督說:「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約17:20-21a)。主耶穌禱告頭一個願望是,「使他們都合而為一」。「這些人」是指主耶穌的門徒,主耶穌的禱告,不僅是門徒的合一,而且那些以後因他們的服事而相信的人,也同樣能合而為一。

  耶穌所祈求的合一是人際關係的合一。我們看見耶穌跟上帝之間是愛心與順服的合一。耶穌所求的,就是愛的合一,屬主耶穌的人必須因為愛他的緣故彼此相愛,這種合一完全是根據人的心彼此有連結的關係而建立起來的。信徒的合一不僅見證耶穌是上帝所差來世間,也同樣見證父上帝會像愛祂兒子一樣愛所有屬於他的人。世上的人也從基督信徒之間的合一和愛心認出他們真正是上帝的百姓。主耶穌曾說過:「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當教會弟兄姊妹彼此之間有真正的合一和愛心,人才會相信我們所作的見證。

  從耶穌的禱告知道,他認為只有信徒的合一,才能讓世人相信基督教的真理以及基督的地位。信徒的合一是在生命上開始,在生活上表現出來。但是我們要先了解一件事,合一並不是統一,因為統一基礎不是在真理裡,而是在人的強勢裡。在教會裡難免有許多不完全相同的意見,不管用什麼方法去把不同的意見統一起來,都不會帶出合一的果效,只有當上帝的百姓回到生命的引導裡,不是照我們的習慣,是根據真理的事實,一心一意活出主的心意,主所等候的完全合一就可以顯明出來。

  弟兄姊妹,在這個過程中,難免有一些不愉快,但是弟兄姊妹,不可以記恨,也不可以因此離開教會,甚至離開信仰。因為,保守合一不等同於不說明問題,也不等同於不糾正問題。很多時候我們為了要合一,對於別人的問題既不說,也不做任何糾正,覺得這樣才能夠與人和睦,這完全是錯誤的觀念。聖經中有一個值得我們學習的對象,就是彼得和保羅的關係。

  保羅在服事的早期曾經指責過彼得。當時彼得在安提阿的教會,從雅各那裏來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飯,及至他們來到,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加2:11-14)。

  保羅看到彼得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的面前對彼得說:「你既是猶太人,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加2:14)?保羅是因著對上帝、對彼得的愛,指責了他。彼得並沒有因此而記恨保羅,從此不再和保羅來往。在彼得後書中,彼得特別勸勉弟兄姐妹要聽從保羅的勸勉,彼得這樣說:「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著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彼後3:15b)。這裡我們看到彼得和保羅是完全合一的,他們雖然一個作猶太人的使徒,一個作外邦人的使徒,卻不因曾有的指責感情就疏離,而且能夠完全地合一。彼得和保羅的合一,為初期教會的複興作出了非常大的貢獻,外邦教會與耶路撒冷教會相互支持、幫助,主的福音也因著他們彼此的合一而大大復興。

  在保羅書信中,特別是哥林多書信和以弗所書中也多次提到合一的問題。教會在任何一個時代,都面對著不能合一的挑戰。我們教會也是一樣,但是,我們作為上帝的兒女,教會的一份子,我們該如何做才能為教會的合一盡自己的心力呢?

  保羅在以弗所書4章2-3節告訴我們:「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這種謙虛,是不喜歡誇耀自己,不嫉妒別人比自己強。我們看到,世上許多假謙虛的人,他們的謙虛不過是顯耀自己的另一種方法,或作為爭取別人好感的一種手段。而實際上其內心卻可能是十分驕傲的。「忍耐」就是對別人的挑戰加以忍受,對別人所加諸自己身上無禮或無理的行為,不予以惡意的回報。

  聯絡可促進瞭解,增加主內彼此的認識而激發愛心,而愛心的寬容又增進彼此聯絡間的和睦氣氛。「竭力」則表明為保守合一的心,有時需要付出代價,放棄成見,忍受損失以維護這「合一」的健全與穩固。

  親愛的弟兄姊妹,使徒保羅也告訴我們教會就是上帝的家,我們都是這個大家庭中的一份子。所以弟兄姐妹,盼望我們能謹記保羅所給予我們的勸勉,效法保羅,在生命中完全高舉那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竭力保守聖靈所賞賜合一的心,使主的教會能夠更加地合一、更加地復興,在世上有美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