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洪崇錦牧師
經文:彼得前書15章3-7節

  親愛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上主日是「復活節」,雖然,我們教會因疫情關係沒有實體的「復活節讚美禮拜」,但是我們在自己的家裡透過「網路線上禮拜」,在同一個時間一起慶祝、紀念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因為主耶穌的復活,我們才有永生的盼望。我們一起來禱告。

  今天我們所讀這段經文,是主耶穌的大徒弟彼得所寫的,經文的歷史背景是在主後64年,暴君尼祿焚燒羅馬城,然後嫁禍基督徒,教會面臨極大的逼迫。當時不但耶路撒冷和羅馬教會都遭到逼害信徒散居各處,就如彼得前書所勉勵的這些信徒也生活貧困,受到四圍人的毀謗、欺壓和攻擊。在他們受到這種試煉、苦難、冤屈、恐嚇中,彼得寫信安慰他們,勸勉他們要信靠、順服、謙卑、忍耐,並要堅守信仰,在外人中間要過著聖潔、敬虔的生活,有善行,效法耶穌基督,跟隨主耶穌受苦的腳踪行,盼望得著享受主耶穌永遠的榮耀。

  在我們的國家—台灣,當一個基督徒雖然不會像初代教會或像對岸那樣受到迫害,但是,現代的生活也充滿許多令人憂慮的事:家庭經濟壓力,上班族面對職場上的問題,學生課業、升學的壓力,人際關係等等,特別是現在全球面對武漢肺炎病毒的侵襲,造成人心裡的恐慌,我們會感到缺乏喜樂,缺乏平安,心中感到沒有盼望。

  弟兄姊妹,盼望是一股力量,使人的目光望向前方,不被眼前的困難和重擔擊倒。人生如果失去盼望,就再也沒有甚麼意思去忍受煎熬,就像一個病人如果失去了盼望,他就不會有對抗病魔的意志。

  感謝主,當初代教會散居在各地的信徒面對逼迫,生活在困苦中時,彼得寫信安慰他們,勉勵他們,今天這封信也要成為我們的幫助和安慰。

  在今天的經文中使徒彼得勸勉我們,基督徒在困苦中仍然是有「盼望」的,他也清楚的告訴我們,我們盼望的依據是什麼?

一、盼望的依據?

  弟兄姊妹,我們的盼望不能從世界而來,更不是我們努力可以達到的,如果我們的盼望是在有限的事物或在有限的人身上,如健康、財富、家庭、成就、與地位,這些不是不好,而是這些不是我們可以掌控的,如果這些成為我們盼望的依據,一旦我們沒有得到或得到後又失去了這些東西,那我們一定會失望,一定無法勝過人生的苦難,當苦難來臨的時候,我們就會失望甚至絕望放棄。

  彼得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感謝主,我們能夠有盼望是因為上帝的大憐憫和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大能。「憐憫」是指上帝的仁義和不變的愛,就是上帝的大愛和恩典臨到我們這些不配蒙受恩典的人,上帝將祂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賜給我們,拯救我們為我們贖罪替死,使我們得著救恩、得著豐盛的生命。

  弟兄姊妹,每一個基督徒的盼望都是建立在耶穌基督的複活之上的,保羅說:「基督若沒有復活,我們的信仰便是徒然的。」(林前15:17)在以弗所書中保羅也曾告訴我們:「然而上帝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弗2:4-5)上帝知道我們的軟弱,因而祂憐憫我們,讓我們能和主耶穌同釘、同死、同復活,享受基督的榮耀和豐盛,以致我們從絕望中轉而大有活潑的盼望。

二、為什麽需要「活的盼望」?

  為什麽我們需要活潑的盼望?彼得說:「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彼前1:6b)。弟兄姊妹,經文清楚的告訴我們,活在這世上,的確會有各種試煉,而且或許暫時會難過,撇開其他不說,就像我們現在面對著新型冠狀肺炎病毒的攻擊,我們如果沒有盼望就會一直生活在恐懼之中,因為去上課、去上班就擔心不知道同學、同事是不是隱形的感染者,坐捷運、搭公車深怕一個不小心被傳染了。

  弟兄姊妹,盼望帶來勇氣,縱然前面的道路是艱辛難走也不輕言放棄。聖經有很多地方提到盼望,羅馬書15章13節:「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在以弗所書也說:「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上帝,榮耀的父,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弗1:18)我們從聖經中看到初代教會的信徒,特別是那些耶穌基督的使徒,在各種患難逼迫中仍然充滿喜樂和愛心,是因為他們知道將來有盼望,而這個盼望是美好,是值得期待的事情。同樣的,即使在世上有時會遇到憂愁、傷心、難過,但我們卻因帶著那永活的盼望,就能有喜樂的生活。我想也只有在苦難中的人,才能真正明白盼望的重要。

三、什麽是「活的盼望」?

  弟兄姊妹,慈愛的天父上帝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賜給我們新生命,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活潑」,有活躍的味道,代表繼續不斷的意思,這盼望是「活」的,不是死的,是會成長的,會強大起來的,是有果效的。意思就是說,這盼望是必然會實現而能給人能力,使人受鼓勵的。雖然,我們似乎活在這沒有盼望的世界上,但是上帝應許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存在天上。歌羅西書1章5節說:「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所以基督徒在面對困境時,不應像世人一樣悲觀憂愁。

  上帝所給我們活潑的盼望不是指世上的事,因為這世界所能給我們的,並非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的。我們在世上所得著的一切,會隨著經濟的波動,物價的起跌,社會的變遷,起伏不定。我們所得著和所盼望的,也跟著搖動。這樣,我們心裡就很難真正的平安,很難毫無憂慮。世上沒有一樣東西是永遠的,都是暫時的,是會改變的,所以這世界不能使我們有真正的平安。

  彼得說上帝所賜給我們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前1:4)

  「不能朽壞的」,即永遠存在,也就是說,它不會因年日漸長而衰敗。我們知道,所有地上的財產、物質都會衰殘或被毀壞,因為受造之物現在都在「敗壞的轄制」之下(羅8:21)。

而基督徒有一種不能朽壞的基業,是在基督裡,而且我們是領受了一種不能朽壞的生命,有不能朽壞的冠冕將要賜給我們,且享受永遠的榮耀。

  「不能玷污的」,即永遠聖潔「不被罪所污染」之意。始祖亞當犯罪的結果,曾使他失去上帝所賜他的基業。但我們在基督裡所得的基業卻是不能玷污的,所以也必要永遠保存。

  「不能衰殘的」。即永遠鮮艷和興盛之意。地上產業會衰殘,但屬天產業永不會凋零,失去光彩或缺乏美容或榮耀。

  前面我們說過,當時彼得所鼓勵的對象,多在試煉之中,正遭受人間的苦難或窮困,彼得提醒他們,基督徒在天上存有不能朽壞的基業。當我們信耶穌重生的時候,這基業已經為我們存留在天上,就像一些父母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會幫小孩買基金、定存,等孩子長大後都會給他們,現在是為他們存留起來。弟兄姊妹,我們若能十分確實地相信,自己在天上已有榮耀而豐富的產業,則縱使在今世過貧窮日子也不至難過。

  然而,當時的信徒可能會對未來覺得憂慮。他們擔心如果試煉與苦難變得劇烈,他們會因吃不消而失去對基督的信心。其實,我們也是一樣,當我們遇到挫折、困苦時,也常會懷疑主耶穌真的與我們同在嗎?弟兄姊妹,彼得向當時的信徒也是像現在的我們保證,我們是因信蒙上帝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弟兄姐妹,無論我們今天處境如何,心靈受壓而創傷,甚至絕望,但只要我們仍定睛仰望為我們死而又復活的基督,他會賜我們力量,給我們足夠的恩典得以堅忍,保守我們到底。

四、如何活出活潑的盼望?

  彼得繼續說:「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1:6-7)

  弟兄姊妹,一個信主的人也難免有痛苦試煉的事臨到他身上,彼得說我們會遭遇「百般試煉」,這百般試煉不是指由於我們自身犯罪所引致內心掙扎那種痛苦經驗,它是特別指從外面而來加諸在我們身上各種危難,例如逼迫、別人的毀謗、攻擊、排斥、中傷等,使我們的心深受傷害,致使我們深被疏離感和孤立無援所困,因而產生沮喪低落的憂悶情緒,對自我生存失掉信心了。

  但是,彼得提醒我們,一個已經得救重生的基督徒不應對試煉作如此的反應,當然不能否認的,當人遭遇這等試煉時難免有難過的時候,但彼得卻教導基督徒在受試煉時應用一個較積極的態度去面對,這個「積極的態度」是喜樂的心態強調人在受試煉時要喜樂,是因為永活的基督拯救了我們,也必定保守負責到底。我們就算在患難試煉來臨之時也不應灰心。

  弟兄姊妹,在生活中種種的試煉也是主在操練我們的信心,試煉可以煉淨信徒心中的一切雜質,所以經過試煉的信心是純淨真實的,好比從煉爐中出來的純淨金子一般。所以經過試煉的真實信心,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自古以來,一般人都把金子當作最珍貴且能持久的財產。但是,上帝看一個單純的信心的價值比黃金還要寶貴。黃金經過烈火會熔掉,但信心經過熬煉不會熔掉,反倒顯出信心的果效。這信心的果效到今天還維持著我們走過那百般試煉的路途,信徒在諸般試煉中會憂愁,但我們被試驗過的信心卻要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弟兄姊妹,聖經清楚的告訴我們,活在這世上,確有各種試煉,而且或許暫時會難過。但是,我們要明白這些試煉是叫我們信心成長的過程,能叫我們的生命成熟,我們經歷這些之後,跟主的關係就更加不一樣了。主耶穌基督就是把這樣的盼望帶給我們,這盼望是充滿活力的,充滿生命力的,我們現在就能體會得到。這是活的盼望,很真實的盼望。

  基督是我們的盼望,在這世上的生活過程中,祂也是一直在關心和帶領我們。雖然世上充滿憂慮和不安,但主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祂的榮光要照射在那黑夜裡,照在我們心中,除去我們心中的黑暗,叫我們得著真正的平安和喜樂。弟兄姊妹,我們的主是又真又活的神,是給我們真正盼望的神,叫我們有把握面對每一天。我們要感謝父上帝,祂愛我們,把耶穌賜給我們,祂是我們真正的盼望,叫我們得著平安和喜樂,擁有豐盛的生命。讓我們每一天都得著新的恩典,新的力量,新的經歷,每天都能見證主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