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石素英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16章19-31節

一、前言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我們的生活發生許多的改變,要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許多人被通知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或隔離,教會則是由實體的聚會轉為遠距的影音線上禮拜,這是帶來挑戰,也讓我們學習新的事物,遠距禮拜。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也提醒我們信仰的一些內容。

  今天的這一段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之經文,與路加十六章一開頭機警的管家的比喻,屬於同一系列,講的是上帝的時間或時機,也是我們今天的主題。路加16:1-9提到機警的管家,有人通報家主,說是這位管家浪費家中財物。知道這件事以後,管家機靈地、及時免去一些人的債,做了一些準備,免得自己將來受苦。耶穌讚賞這位機警的管家,抓住時機、及時處理。今天的經文在路加16:14-31,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中,時機的議題出現在財主對於自己的報應覺醒的『太晚了』,來不及挽回,因此要受永遠的火焰之苦。

二、關於比喻的故事

  耶穌比喻中的人物幾乎都沒有人名,而今天的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中,可憐的乞丐拉撒路是有名字的。拉撒路是『上帝幫助』的意思,耶穌為何要在這個比喻中給一個生瘡的乞丐、活得沒尊嚴、受苦的人取名字,這是耶穌故意要引起受猶太傳統影響的門徒和聽眾的注意,也引發他們的聯想,我們將在以下說明。先回到故事情節,拉撒路在人們的幫助下,被抬到財主的家門口乞食;但是死後兩個人的境遇完全顛倒,財主受苦、拉撒路在亞伯拉罕的懷裡,似乎物質生活富裕與否,與死後境遇相關。

  其實在猶太的拉比紀錄中,富有和貧窮的對比,同時連結生與死的議題,有一則討論提到在同一個村莊中,有一個財主,和一個貧窮的學者,財主死了,家族為他辦了一個非常風光的葬禮,意味著神祝福這個家族,使其富有和興旺。後來窮學者死了,卻被草草埋葬無人關心。這案例在猶太拉比的討論中,面對一個問題,一個公義的神,為何允許如此不公義的事發生。討論的過程中援引其他案例,發現有另一個案例,提到一個有錢的稅吏,舉行宴會,卻發生受邀的客人很多無故缺席,因此就出去找那些貧窮的人還參加宴席,由於這個緣故,在這個稅吏的喪禮中,稅吏得到應該有的獎賞,而窮學者則是進入樂園。所以並不是財主都會死後受苦,財富與死後的受苦並不是全然相關。

  回到拉撒路的名字,希臘文七十士譯本拉撒路這個字,跟舊約的以利以謝是同一個字源,是創15:2所說亞伯拉罕的僕人,不是一般的僕人,是亞伯拉罕認為可以做繼承者的人選,如同亞伯拉罕的孩子。在猶太經典中有個故事,說到以利以謝壽亞伯拉罕的差遣,喬裝來到人間,為的是幫亞伯拉罕看看他的子孫們是否遵行上帝的命令,特別是對待窮人和客旅的態度。呼應路加這個故事中所說,拉撒路是一個乞丐(16:20),回到亞伯拉罕的懷裡(16:22),而財主要求差遣拉撒路去他兄弟的家(16:27)的說法(Derret),耶穌說的比喻故事,讓聽眾聯想到猶太傳統處理生死和財富的議題,也說明耶穌非常熟悉猶太拉比的教導。

三、主要議題是甚麼?為何牽涉時機?

  路加16:1-9機警的管家比喻中,管家被指控浪費主人的財物,帶來危機。今天經文中的財主,問題是哪裡呢?從經文來看,他是過著窮奢極侈的生活、自我中心,不相信上帝的審判,以為人活著只有今世的日子。這由那裡可以看出來?當拉撒路天天在財主的門口乞食,財主一生都看不到拉撒路,或者說沒有正視過這個可憐的人,財主真的正眼看拉撒路是在v23,『他在陰間受苦,舉目遠遠望見拉撒路在亞伯拉罕的懷中』,當財主在陰間很口渴、受苦的時候,他看到拉撒路了。這個財主因為財富讓他盲目,使他『看不到』。財富的危險在於蒙蔽財主的眼睛,而忽略拉撒路其實就是忽略律法,看不見寡婦、孤兒、貧窮者、客旅的需要,就是『看不到』拉撒路,來不及覺醒而陷入無法挽回的受苦中。換句話說,財富也不一定蒙蔽人的眼睛,在這個故事中,亞伯拉罕的出現,正是說明上帝樂意祝福祂的百姓,擁有財富和權勢,而亞伯拉罕正是敬拜上帝的人,我們稱他為信心之父,而不是財主,因為他的心思意念敬拜上帝,財富並非其首要的關心。

四、甚麼是時機?何時時機到了?

  耶穌說財主與拉撒路的比喻,和宴席的比喻相關,因為我們本來不配參加耶穌的宴席,卻受到邀請。我們知道耶穌所說的時機,對於基督徒而言,耶穌說的時機是喜筵、唱歌跳舞、喜樂。是孩子回家的喜悅,是上帝找回迷失的羊的高興,前提在於回家需要悔改、更新的生命。那麼時麼時候時機到了?曾經有這樣一段關於生死的師生對話,老師說:在你死的前一天,要悔改。學生問:誰知道自己哪一天會死?老師微笑說:因為人可能明天就死了,所以最好今天就悔改。這樣一生就都活在已經悔改了的生命中。

  現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死亡的人數已經增加到十五萬人以上,感染人數也一直增加,人人知道自己有染病和死亡的可能,特別這次染疫死亡似乎與年齡、性別無太大關係,病毒的變異也無法確切掌握,威脅我們的生命,提醒我們關於上帝的時機!

五、回應:自己常常警醒嗎?

  今天讀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一些省思,仔細思量自己有沒有被甚麼蒙蔽自己的心,或許不是財富,而是其他,例如:工作、關係或是對疫情的恐懼?在面對可能死亡的明天之前,今天確定能喜悅的回天父的家嗎?
  拉比說:在你死的前一天,要悔改。
  學生問:誰知道自己哪一天會死?
  拉比微笑說:因為人可能明天就死了,所以最好今天就悔改。這樣其一生就活在已經悔改了的生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