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洪國隆長老
經文:羅馬書15:13

  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感謝上帝的恩典,也謝謝貴教會牧師小會的接納,讓基甸會有機會到貴教會作報告和分享上帝的語言。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當年改教的時候,他遭受羅馬教廷極大的逼迫,以至於使他灰心至極,整天愁眉苦臉他的妻子多方鼓勵、勸慰,都無法使他重新站起來。有天早晨他妻子穿著一套參加葬禮的黑色衣服,頭上蒙著黑紗,馬丁看了大吃一驚,連忙問妻子:是誰死了嗎?妻子回答說:上帝死亡!馬丁頓時大怒:胡説八道,上帝怎麼會死?祂是昔在、今在、永在的神!妻子卻鎭定地説:既然上帝沒死,你為什麼整天都是一副灰心絕望的様子?因著妻子的這句話,馬丁醒悟過來,信心再次剛強起來,繼續致力宗教改革,雖歷經千辛萬苦,甚至生命遭受威脅都不放棄,最終改教成功。

  保羅在羅馬書講述因信稱義(1-8章)和討論了神的救贖計劃(9-11章)後,保羅在羅馬書最後一個大段落(12:1-15:13)具體的勸勉羅馬信徒要活出與福音相稱的生活,這些生活包括人際關係、教會生活、做好國民等,講說過這一切後在這書信的結束,保羅祝福每一個讀這書信的人得著從神而來的平安喜樂,並且靠著聖靈賜給他們的能力活出大有盼望的生命。剛才司會帶我們讀的羅馬書15章13節的經文有兩個很重要的字一個叫:因信,我們要因著對主的信心來領受神的充滿,然後要:藉著聖靈的能力,才能夠大有盼望,所以我們有盼望因為我們信主,然後靠著神的能力,我們才能夠得到盼望。

  茲用下列三點來分解今天的主題經文和大家共享之:

一、因信而大有盼望

  基督徒為什麼會有盼望呢?盼望的確據是什麼呢?盼望和平安的源頭在哪裡呢?正如詩篇62:5說....因為我的盼望是從祂而來.這盼望的源頭於永活的全能真神,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沒有人喜歡患難、困苦、疾病、災荒和生離死別,主耶穌基督來到世間卻定義親身經歷這一切,正如他告訴我們的: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𧶽的,不像世人所𧶽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约14:27)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耶穌基督親身擔當了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他最清楚我們的軟弱。四福音書記載著許多耶穌醫病,趕鬼甚至使死人復活的神蹟皆來自信心結果而大有盼望。

  日本有一位基督徒名叫:見成良雄,他信主得救後我喜歡將得救的福音告訴親戚朋友,有一天去拜訪已經退休的小學校長,計劃要傳福音給他,校長卻對他說:你來看我,我很高興,但千萬不要提起宗教的事,不然我就請你回去!見成先生只好回去,但他要踏出門口之前回頭對校長說:我有一句話留給你,我們基督徒面對死亡的時候都不會害怕。第二年,校長患病面臨死亡,他的內心非常懼怕,突然想起見成對他說的話:我們基督徒面對死亡的時候都不會害怕。他立刻找見成來問他,說:你說的那句話是真的嗎?我要如何才不會害怕?見成就帶領校長做認罪悔改的禱告,禱告完後校長臉上露出笑容,吩咐家人拿毛筆來,他親自在紙上寫下:我相信耶穌是我救主,我相信永生進入我心。不久之後,校長帶著平安與喜樂離世,是的;他因信而大有盼望。最近我靈修正好讀到使徒行傳12章1-19節,記載使徒彼得被希律王關在監獄的事情,第5節:於是彼得被囚在監裏,教會卻為他切切地禱告 神。聽禱告的神差派天使,讓他奇妙的出了監牢。於是彼得想一想就往那稱呼馬可的家去,在那裡有好些人聚集禱告,那時彼得敲門有一位使女名叫羅大,就出來探聽,聽見彼得的聲音,就歡喜得顧不得開門,跑去告訴眾人說:「彼得站在門外。」第15節描述更妙:他們說:「你是瘋了!」剛剛信徒迫切禱告,祈求上帝成就禱告的事,他們卻對報好消息的使女說「你是瘋了!」這是多麼諷刺的是事呢?我們的信心就如同耶穌的門徒一樣,需要大大地操練和磨練才能長大成熟。願我們共同勉勵!

二、藉著聖靈的能力而大有盼望

  昨天晚上我在想要怎樣來詮釋聖靈,聖靈真的非常奇妙,弟兄姊妹,你有沒有到教會參加特會時,聽到牧師講的道,還是聽到詩歌就流淚感動的經歷?這就是聖靈在我們心裡面充滿和動工。約翰福音14章12-13、15章26-27、16章8節都很清楚告訴我們聖靈怎麼來、和我們的關係和功用...。

  我太太和我是在大學時認識的,我讀基隆的海洋學院,目前升格為海洋大學,她家住基隆八斗子,家裡是捕魚的,有漁船。你知道,捕魚的人是非常迷信的,都拜媽祖的。每一天都要看黃曆可不可以出海捕魚,我記得她和我結婚後,她得跟我去教會,我的教會是大同長老教會,在重慶北路孔子廟附近,那裏有很多廟宇,女兒長大之後,跟我説:不要罵媽媽,小時候媽媽早上帶我們去教會上主日學,下午就去旁邊的廟收驚。甚至我太太跟我說,剛信主不久,和我的岳母偷偷地拿我的內衣去給人算命,結果算命的嚇了一跳!他看到很亮的光,就跟他們說,你的女婿是信耶穌的,他的命我們算不出來,你們回去吧!

  以弗所書1章:13,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

  講到聖靈的印記,其實我們悔改、受洗信主的時候,聖靈就內住我們裡面,我們都有聖靈為印記,但我們每天要跟聖靈有親密的關係,每天要透過讀經、禱告來與神交通。也透過聖靈的能力來調整改變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的生命越來越有耶穌的様式。

  有一隊商人有計劃性的到非洲觀光旅行,希望能在那裡開拓新的商場。為便於旅行順利他們請了當地的土人為嚮導,有一天清晨,領隊看到有一個當地的土人在樹下看書,他走過去且好奇的問他:你讀的是什麼書?我正在讀聖經,土人安詳的回答著。哈哈!這落伍的東西,我們早已不信它也不讀它了!領隊嗤之以鼻大聲嚷著。那土人用極警訝的眼光看著他,然後以緩慢卻有力的口氣回答説:先生!如果不是這本落伍的書,你早在我肚子裡了!原來這些土人以前是吃人的野蠻民族,卻因為聖經帶給他們的信仰,不但改變他個人,也改變了整個民族。所以聖靈的大能改變人心使人大有盼望。

三、基甸會的服事是譲人大有盼望

  第三點我要分享的,就是基甸會的服事要讓人大有盼望。我相信在座年輕學生,應該都有收到基甸會送的聖經吧!像我手中現正拿的,是阿兵哥用的迷彩封面的聖經。現在台灣出生人口大量減少,以前,每年有30萬嬰兒出生,現在只剩17、8萬的出生人口。以至於許多大學招不到學生,甚至關門。感謝 神,打開另一條軍中的大門,讓我們基甸會能進入軍中作週會言講贈經。經過10多年的努力,目前每年約有400多場贈經活動。甚至有些軍中的單位,邀請我們在聖誕節去幫他們辦節目。有一次我去高雄見證,搭高鐵的回程,聽到兩位阿兵哥的對話:當兵真的無聊!你有沒有什麼書可以看?另一位阿兵哥從背包抽出這本迷彩聖經説:你有沒有收到這本書?這本書很不錯!感謝主!軍中版的聖經已經成為軍中的必備品,就像軍中發的鋼盔、軍服、X腰帶、鞋子一樣。我們總會也常收到感謝函,因為在軍中收到聖經,而生命改變的美好見證。

  而且我們的聖經,不只在台灣發送,因為現在外來的人口非常多,有很多外籍勞工或外籍新娘,像我手中拿的印尼文,越南文、菲律賓文……共有七國不同言語的聖經,贈送給在台灣為我們服務的朋友。甚至台灣在13年前,已成為國際基甸會的國際理事會的會員國。每年必須派人去海外,參與國際擴大贈經活動。記得我的好朋友,桃園長老教會的王明仁長老,有一年去非洲一個非常落後貧窮的國家贈送聖經,一個小朋友聽到有免費的聖經可拿,爬山越嶺走了三天二夜的路途,第三天終於來到贈經的地方,可惜聖經已經全部送完。他帶著一個非常渴慕的眼神和生硬的英文說,你們何時何日會再來,他要記下日期,提早來等候!聖經對他來說是何等的寶貴,可能也是一生中唯一的一本書。

  因一本聖經改變一個生命甚至一個家庭的見證非常地多,因時間的關係無法一一分享。但我相信,有一天回到天家,天堂的門口,可能有一群皮膚黑黑頭髮捲捲的小朋友前來向你致謝時,不要懷疑,可能你所奉獻的金錢透過基甸會,回饋美國總會去印製非洲、印度那些貧窮國家的語言,當他們因為這本聖經靈魂得救後,這些得救的靈魂會親自來報答你!

  再次謝謝貴教會弟兄姊妹對基甸會的接納、代禱和奉獻。

  願我們一起在國度的大使命上,同心合意興旺福音,使上帝的話、上帝的聖經,讓世界的人除了有救恩之外,大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