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張主藤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10章38-42節

  感謝教會的邀請來與大家分享,特別是在疫情困難的期間,教會因應安排透過網路線上禮拜,讓我們可以自由地崇拜。每年五月份第二主日是母親節感恩禮拜,大家原本可以聚集在教會與媽媽們獻上感恩、分享及慶祝母親節,但因為疫情需要居家禮拜聚會,求主賜給我們新的眼光,所看到的不是失望與困難,而是恩典與機會!這是特別的日子,從原本主日要走到教會來敬拜主,現在每個家庭邀請耶穌來到家中,我們奉主的名聚集,主就與我們同在,成為居家期間彼此的祝福,讓我們依然能夠同心敬拜上帝,領受祂的話語及賜福。

耶穌愛這個伯大尼的家庭

  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為愛而降生,成為了人子的樣式,傳揚上帝國的福音,他所到之處總是有許多令人驚奇的改變,讓受傷的人的到了醫治,讓心靈困苦的人的到了釋放,當然也對猶太傳統信仰帶來衝擊,讓人真實經驗他是道路、真理、生命,他是上帝的兒子。共觀福音書信關於耶穌生平的記載,他與門徒步行傳道奔波在北部加利利省及南邊猶大省的路上,旅程中也會受到設宴接待,或是提供節期所需的場所過節。今天我們讀到路加福音十章38-42節經文,路加作者敘述了一個故事,是耶穌造訪了在耶路撒冷附近,一個在伯大尼村莊的小家庭,耶穌進入這個家庭與他們的對話,我們也身歷其境地「看見與聽見」以馬內利的主耶穌在他們當中,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裏。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路加福音10章38-39節),路加福音的作者敘事非常簡要,但卻將信仰的教義隱藏於故事的內容,需要我們仔細去品嘗,那看似簡單卻豐富的味道。在他巧妙的掌鏡下,我們看不到門徒與拉撒路在做什麼,只看見耶穌、馬大及馬利亞在主要畫面,聽見耶穌及馬大的對話,其他只能根據經文的線索來想像與推敲。

  「耶穌素來愛馬大和她妹子並拉撒路。」(約翰福音11章5節),透過約翰福音的佐證,我們知道這是一個蒙愛的家庭,今日耶穌到訪不是什麼大節日,而是平常的一天,馬大、馬利亞及小弟拉撒路也照常按表操課,處理家務或該去打水的、餵牲畜的,該做什麼就做什麼,家中當家作主的馬大,威儀地清楚囑咐小弟小妹,只是耶穌的到訪讓這位「事工導向」並要熱情展現猶太「待客之道」的大姊,她的權威有點被挑戰,因為馬利亞放下了手邊的工作,在耶穌腳前靜靜地聽他講道。

  廚房裡備餐烤爐的溫度不斷上升,煞費苦心要端出佳餚款待耶穌的馬大,內心的溫度也不斷上升,她已多次用「怒目而視」的眼神示意馬利亞趕快來幫忙,但這妹妹卻定睛在耶穌身上,彷彿置身於天堂的境地;家庭裡的緊張氣氛也不斷升溫,馬大從開始熱心款待,漸漸心裡忙亂。預備膳食與款待客人,不是什麼震撼的大事,只是一件日常的小事,馬大的心思都在要為耶穌擺上最好的十二道料理,但她Hold不住了,因為烤餅處已飄來一陣陣燒焦味。

  馬大忙於伺候,她看重服事,甚至要面面俱到,多事如麻以至於心煩意亂,但忘卻了所要服事的對象是主耶穌,而不是服事的工作啊!至於馬利亞,她暫時放下杯盤並卸下了圍裙,把握難得的機會要來親近耶穌,聽主的宣講。

  我們怎麼過日常的每一天,每一天裡的小事、瑣事,一日一日形塑出我們面對事物的態度與反應,是讓我們更加忙碌,或是更有效率?塑造我們信仰生命與品格的,往往是生活中的小事而非大事。不論在工作、學校或家庭中,都有眾多的事務要處理,但在有限的時間和資源下,要「忙而不亂」真不容易,教會的事工與服事何嘗不是一樣?當我們從中停下腳步,仰望呼召我們的主,思考什麼是主所喜悅的服事,服事才不會成為我們的喜悅及依靠。

  透過馬大的眼睛,我們看到服事的成就;透過馬利亞的眼光,我們卻看到了耶穌,耶穌比服事更為重要!

耶穌因為愛而「反客為主」

  馬大的伺候,因為心裡忙亂而中斷,她以當家主人的身分及委屈來質問耶穌:看她一人忙這麼多事情,主都不在意嗎?她提出一個補救計畫,就是讓妹妹起身來幫忙!如果馬大代表的是「為主忙碌」,那麼馬利亞代表的就是「聽主聲音」,一個家庭內的姊妹個性迥異,一個活潑樂善、一個細膩恬靜,耶穌沒有改變這對姊妹倆彼此的性格,她們也都是為了耶穌而動靜,耶穌卻因著愛而「反客為主」。

  耶穌曾經在雅各井邊向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談話中走進了這婦人生命的脆弱之處,醫治了她的乾渴,並且告訴這婦人,他是生命的泉源,領受的人要永遠不渴,這活泉湧流到永生。(約翰福音4章13-15節)婦女也從求賜這止渴的水,到見證耶穌是拯救生命的活水。

  接受馬大一家備膳款待,飲食豐盛與否真是耶穌在意的嗎?如果馬大也願意減少伺候的量,卸下圍裙來到耶穌腳前,耶穌會告訴馬大:我是生命的糧,領受的人必定不餓,相信我的人將有源源不絕的活水;如果馬大將自己內心的煩擾及服事的紛亂跟耶穌傾訴,耶穌會告訴馬大:放下妳在家庭的勞苦重擔,放下當家作主的虛榮感及成就感,我要使妳得著真正的安息。

   神學家唐慕華(Marva Dawn)曾說:「我們太容易在每天的艱難、急迫事情的肆虐、所處社會的矛盾,以及另類生命的格格不入中,失去異象的眼光,失去靈性的透明,失去所蒙的呼召。」主的呼召讓我們得到安息,也勇於站立在紛流擾亂中堅定前行,馬大需要的正是這份平靜安穩的信心與力量。「馬大!馬大!」耶穌以深厚的愛與憐憫來勸導她,主在意的是要她與馬利亞一同選擇那最好的,就是來領受主的話語,接受耶穌的服事。道成肉身的耶穌本是榮耀的君王,卻虛己成為奴僕的樣式,祂來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來服事人,並且為了愛而捨命。

  道成肉身的基督到訪了伯大尼的家庭,誰是客人,誰是主人呢?耶穌因為愛這個家庭而反客為主,顯明祂是生命之主,在主耶穌面前,這對姊妹都值得領受最好的,我們也是!祂呼召我們不只得著生命的恩典,並且要得到更豐盛的生命。

不能奪去的愛

  多年來這段經文的傳統詮釋與研究的釋經學者,多以這兩姊妹是彼此對立的,而在傳統教會觀念,馬利亞和馬大的分別,其實就是全職事奉生活跟世俗生活的對比。這個故事常常被用來呼召信徒,捨棄他們世俗的工作,鼓勵他們投身全職事奉的靜修行列,在中世紀時期尤甚。用現代的眼光來看這個故事,故事的主軸不再是聖俗分開的問題,我們知道如果馬大代表某些人,那麼其實她正就代表那些全職事奉的人。讓她心煩意亂的是什麼事?不是世俗的事情,而是伺候耶穌的事情,是在教會的各樣事工。

  作家韋喬安娜(Joanna Weaver)寫了一本《馬大世界馬利亞心》(Having a Mary Heart in a Martha World)的書,透過她的敘述,讓我們知道家人不是對立或要改變彼此,而是我們彼此需要,就像馬大需要馬利亞,並且我們更需要主的話語來成為生命的動力,因為祂讓我們生活在現代龐大資訊與快速忙碌的時代,如同馬大的世界,但卻賜我們馬利亞的內心,來愛慕主的話,成為我們每一日的引導與亮光。

  工作有時,事奉也有時,忙亂做不好工作,也成就不了好的事奉。我們的服事很重要,但不能忘記呼召我們進入服事的那一位,並且那呼召是帶有應許的:我們不是獨自承擔,一家之主的耶穌與我們同在!我們知道竭力為主作工是基督徒的呼召,回歸主的安息也是基督徒的呼召,當我們順服於主的權柄,專注於主的話語時:「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這安息讓我們重新得力,有屬天生命的節奏,在繁忙的現代生活中,透過聖靈的引導一同喜樂來舞蹈。

  什麼是上好的福分?考上擠破頭的名校、事業成功順遂、美滿的婚姻伴侶或自我理想實現?這或許是人認為有福的,如同加分到人生勝利組,但不是人人可領受與得到。耶穌因為愛而進入伯大尼這個家庭,我們感謝馬大與馬利亞兩姊妹的經歷,讓我們深知最好的福分是「以馬內利」的主與我們同在!每個願意謙卑來到耶穌腳前的人都能領受,這份基督的愛是世界不能隔絕,是人所不能奪去的愛。(羅馬書八章35-39節),保羅這樣跟我們見證基督的愛。

  各位弟兄姊妹,在教會與家庭的服事當中,不能被奪去的是耶穌的愛,並且我們需要每日來省思,耶穌基督真是一家之主,還是掛在客廳牆上的精神口號?我們只把他當成客人來招呼,就錯失這份生命的恩典與福分。竭力為主作工是服事也是呼召,回歸安息也是呼召我們的主耶穌所賞賜的,祂以無盡的愛來愛我們,祂的話語來改變我們的每一天,重塑我們的世界。放下我們要當家作主的虛榮,讓我們來到主的腳前,因著祂所賜復活的大能,滿有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