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張原民同學
經文:啟示錄3:14-22 

  主內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在信息分享以前,讓我們先來一起禱告:慈悲愛我們的上帝,謝謝祢讓我們聚在這裡,一同仰望與敬拜祢,求主安靜我們的身心靈,讓我們能夠專心聆聽與學習,你的話語,我們這樣的禱告,乃是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首先,我要代表玉山神學院的全體師職生,向大安教會的眾弟兄姊妹請安,感謝你們站在信仰的立場,一直支持著玉山神學院,更以你們熱心的奉獻與代禱,來愛護著玉神,非常地感謝你們。今日的主日禮拜,我要用剛剛所念的經文,並以「熱心參與世紀之戰」,來分享今日上帝話語的信息。

  近年來新冠狀病毒(武漢肺炎),讓全世界都面臨了生命及健康的危害,我們也親身體會到,有健康的身體,是多麼重要;有健康的身體,我們才能繼續工作,才能繼續為信仰而戰;有健康的身體,我們才能夠「熱心參與世紀之戰」,這樣的熱心、參與、與服事,更是一種信仰的表現,而經文當中,又是呈現甚麼樣的熱心呢?

第一、關心受苦的世界

  當我們說,熱心參與世界戰爭的時候,我們先來看啟示錄3章17節的經文:「你說:我是富足的,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我們所念的這段經文,是約翰寫給亞細亞地區老底家教會的一封信,也是啟示錄裡頭的最後一封信,主要的目的在於提醒他們,不要將信仰與生活分開,不要只有照顧自己富裕的生活,卻忘記了,他們的教會以及這個世界,在當時,正面臨壓迫與苦難。

  而當約翰在寫這封信的時候,大概是在主後96年左右,在當時的基督徒正開始進入所謂大迫害時期,各地方的教會,都面臨羅馬皇帝多米田的迫害,這位王的目的,是毀滅並摧毀教會,讓他們知道羅馬皇帝才是神。

  所以,當時基督徒的領袖約翰,才會使用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這些極具負面與痛苦的形容詞,這不僅描寫,他們因為漠視外頭的處境,而帶來自欺欺人、不知道自己也身在痛苦的處境,也暗指當時的世界是「多麼痛苦」。

  也提醒他們,這個世界正在受苦,當時的基督徒,無緣無故地被逮捕、被關在監獄中,許多基督徒因為堅持基督的信仰而死去,這,就是當時的教會、社會與世界的處境。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這種悲慘與受苦的處境,不也正是,我們世界所面臨的處境嗎?新冠狀病毒(武漢肺炎),讓許多的國家,面臨很大的困難,許多人沒有辦法上班工作,也就沒有辦法賺錢維持家計;許多依靠打零工的人們,因為疫情的關係,而失去收入。

  許多農人們也不能耕作,國家就沒有穩定的食物來源;許多窮人,更因為沒有健保,也沒有錢買口罩,而在街頭上死去;也有許多教會,因為擔心疫情,而停止了聚會,這就是我們正在受苦的世界。

  至少到目前為止,全球的確診人數,也快接近六百萬人,死亡的人數也接近四十萬人,這些數字的背後,都代表著,許多家庭的破碎、淚水與傷心,更代表著無數寶貴生命的逝去。

  當然,我們也必須感謝上主,比起世界的苦難,台灣的疫情沒有很嚴重,但這段經文,提醒了我們以及當時老底家教會的信徒們,身為基督徒,要關心那些受苦的家庭、教會、社會、國家以及我們的世界。

第二、冷或熱的教會

  同樣面對著「受苦的世界」以及「受苦的社會」,老底家教會又有甚麼樣的關心呢?

基督徒面對羅馬皇帝多米田的壓迫,又有甚麼樣的反應呢?我們看到,約翰指責並指出老底家教會的問題,就是不冷也不熱的行動與信仰態度。

  15到16節這麼說到:「我知道你所做的;我知道你不冷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既然你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我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這裡看出,約翰提醒老底家教會,在信仰上,要關心教會外的人民,也要關心這個社會的問題,不能只有關心自己的生活,如同不冷不熱的溫水一樣,沒有清楚地表達立場。

  約翰在這裡,所使用不冷不熱的比喻很有意思,老底家教會本身沒有溫泉也沒有天然的冷泉,他們需要從另一個城市接水管,才能在寒冷冬天有熱水洗澡,夏天有冷水可以消暑。其實約翰知道,對老底家教會來說,冷水與熱水都有它的用處,反而是不冷不熱的溫水,因為上面有太多雜質,不能拿來喝,也不能拿來洗澡,一點用處都沒有。

  其實這個比喻,是約翰提醒當時老底家的教會,不管用甚麼樣的方法來關心教會、社會與國家,都要在信仰當中,做出真正可以有幫助的行動。更深一層的角度,在於約翰提醒了他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恩賜與能力,可以關心與貢獻這個受苦教會、社區、社會、世界以及需要幫助的人,這或許,也就如同耶穌所說的做光、做鹽的信仰態度。

  說到這裡,讓我想起在玉山神學院學習的生活,玉山神學院已經有七十四年的歷史,從小小的茅草屋,到現在的綜合大樓,學校能夠不斷地成長,我相信,大安教會的眾弟兄姊妹,你們在信仰當中的幫忙、關心、奉獻與代禱,大大幫助了,來自不同部落與族群的原住民學生們。

  讓我們在學校,有著很好的裝備與學習,也幫助我們更瞭解上帝的話語,更幫助我們可以用信仰,為我們各自不同族群的部落來努力,用神的話語與上帝的智慧,來繼續關懷與關心我們的部落。

  我想,在大安教會的歷史裏頭,也是在過去以及現在,透過不同的牧者、長老、執事以及許多兄弟姊妹們,你們奉獻出不同的才能、恩賜與熱心,我們今日才能夠一同在這裡,一起來敬拜上主,這些都是很好的信仰參與。

  同樣地,我相信大安教會的弟兄姊妹們,你們的信仰態度與行為,也早已如同冬天的熱水以及夏天的冷水一樣,在教會、社區、國家以及世界需要你們幫助的時候,可以繼續用上帝的話語以及透過信仰,發揮作光作鹽的角色。

第三、熱心參與世紀之戰

  當約翰面對老底家教會「不冷又不熱」的態度,其實他並沒有表達絕望,因為他覺得,有良心的基督徒,都會被耶穌生命的態度,以及他為人類被釘十字架的犧牲所感動。約翰甚至使用「我所疼愛的」或者「我所愛的人」,來指那些主耶穌所愛的人,也要求他們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也就是提醒,他們的信仰,不能夠都沒有任何作為,要依靠上主的裝備,悔改轉向神,並且持續關心那些受壓迫與苦難的人們,參與當時的世紀之戰。

  如果從這種角度,來思考上帝的話語時,當全球、世界都面臨新冠狀病毒的威脅,如果我們選擇用不冷不熱的態度來面對,沒有任何防疫措施,或許這個病毒早就,侵入我們的教會、社區與國家,就是因為大家熱心的參與,嚴格執行戴口罩、洗手,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這也是一種最直接且熱心的信仰行動。

  當然,我們也要謝謝那些,為了疫情所努力的人,他們不眠不休地工作,就是為了抵抗這個世紀之毒。還記得台灣在需要口罩時,迅速組織「口罩國家隊」,大家不分廠商地努力做工,就是為了提供國人夠用的口罩,保護我們國家每一個人民。這樣來說,是愛心與熱心,讓大家可以一同努力戰勝,這個世紀的危害。

  而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我們也可以透過不斷的禱告,為那些病痛的人禱告,為那些依然深陷在疫情磨難的國家來禱告,也注意做好平時的衛生習慣,在生活當中,實踐我們的信仰,一起來熱心參與這個世紀之戰。

  結論來說,我們的信仰教導我們,要時常關心我們的教會、社會、國家,以及現在這個受苦的世界,每一個弟兄姊妹,也都一定有上主賜給大家,不同的恩賜與能力,可以來幫助及參與這個病毒的世紀之戰。更祈求神,讓我們時常可以在生活當中,實踐我們的信仰。

  而今日,也是我們玉神的紀念主日,我想透過一個小小的短片,來介紹玉神的事工與需要,更迫切的需要弟兄姊妹的支持、代禱與鼓勵,來支持台灣原住民的神學教育。

  最後,再一次謝謝大安教會的牧師、長老、職事以及所有的弟兄姊妹,你們的熱心、代禱與奉獻,讓玉山神學院可以不斷地成長,更表現出,因著上帝的感動,你們的熱心參與、最直接的信仰行動,願上帝看顧著大安教會所有的眾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