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張主藤牧師
經文:創世記37章15~24節/列王紀下6章13-17節

前言

  感謝教會的邀請來與大家同敬拜上帝,分享聖經寶貴的話語。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顯明了上帝對我們的愛,也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們在主裡面都是一家人,盼望我們彼此祝福,在主裡我們都是主所疼愛的兒女!

一、同一地點,神不同的作為

  創世記三十七章接續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等三位族長史,開始介紹第四位族長-約瑟的事蹟及歷史。話說這一位十七歲的青年,在雅各家十二個兒子中排行十一,經文中敘述他是得著父親鍾愛,並穿著高貴彩衣的得寵之子,常向父親投訴哥哥們的壞事,也因著年少輕狂,愛做夢且愛說夢,迫切地說著兄長的麥捆都向他下拜的夢,又說著日月及十一顆星都向他下拜的夢,他的優越感漸漸無法同理哥哥們的感受,因而得罪了兄長們,大家多有苦毒並憎恨他,家庭手足之間也失去了和睦。一日約瑟奉父親雅各之命去示劍探望也順道監視牧放羊群的兄長,他走迷了路,至終在多坍(Dothan)找到了他的兄長們(創37:12-17)。他們因為嫉恨這弟弟獨得父親的寵愛,氣憤之下本想要置他於死地,臨時改變主意丟入枯井坑中,將他賣給了米甸人,後被帶到埃及去做奴隸。

  我們知道約瑟曾在枯乾的井坑中哀求哥哥們饒命(創42:21),也相信他呼求過先祖所信奉的耶和華上帝,只是他在多坍的坑中祈求,得到的回應卻是沉默,以至於到了埃及地或許曾禱告盼能夠逃離奴隸的生活,或是能順利做工謀生,但反而被陷害下到法老的地牢中為囚犯。約瑟可能向上帝祈求拯救與幫助,並且禱告多年,可是上帝好像忽略了約瑟,都沒有什麼作為,而沉默的上帝就代表祂沒有作為嗎?

  在約瑟之後的一千年左右又發生的另一件事,一樣發生在多坍(Dothan)這個城鎮,多坍此名原意是雙水井,這多坍城在耶路撒冷以北,是適合牧放牛羊之地,而先知以利沙正居住在這城裡。先知以利沙他接續以利亞在以色列作先知,他敢直言責備君王及掌權者,並且依靠上帝的大能,行了許多神蹟與異能。當時亞蘭王與以色列爭戰,先知以利沙被神啟示,將亞蘭王的作戰計劃轉告以色列王。因此亞蘭王決意要捉拿以利沙,並連夜差遣大軍將多坍城包圍,要捉拿以利沙。以利沙的僕人次日清早發現多坍城被敵軍包圍,甚為恐慌地跟神人以利沙說:「哀哉,我主啊!我們怎樣行才好呢?」,但以利沙向僕人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以利沙禱告神,神就開僕人的眼睛,於是僕人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即是上帝的天軍護衛。(王下6:13-17)以利沙在多坍被亞蘭大軍圍困祈求上帝,得到的回應是僕人立即看見祂的保護,將會克敵制勝,而以利沙又祈求上帝,使得亞蘭全軍仇敵的眼目模糊被蒙蔽,此時在多坍,上帝用大能神蹟回應以利沙求救的祈禱,祂立即的回應,並用異象來堅固信心,毫不遲疑地顯明祂的大作為。

  在多坍之地,兩次的事件都有上帝神聖的拯救作為,第一次約瑟在坑中向上帝呼求拯救但祂沉默了,哀求不得回應,但第二次上帝卻用醒目的異象與作為回應以利沙的祈求;約瑟有先知性的看見,領受了兄長下拜的異夢,但卻被離棄在多坍的坑中哀求,之後顛沛流離,淪落到階下囚。而先知以利沙得見異象,有神的火車火馬環繞,並拯救了自己與僕人。上帝這兩種極端的回應方式,一則沉默遲緩,另則立即迅速,都在多坍同一地點來出現,因著我們受到時空的限制無法全知,但透過兩則故事的進程,幫助我們知道上帝在對約瑟的沉默延遲,以及對以利沙的迅速回應中,都是同樣神聖地臨在與積極地工作,上帝讓人生命中面對的危機,因著對祂的信靠與祈求而變成了轉機!藉著祂的慈愛賜下我們所需要的,不論我們是在可怕又漫長的苦難旅程中,或是得到及時又安穩的搭救,都有祂的美好的旨意。

二、上帝與約瑟同在,使他事事順利

  埃及侍衛長波提乏看出耶和華神與約瑟同在,故他手所做的工盡都順利蒙福,但約瑟顛沛流離又歷經苦難,這是「事事順利」嗎?我們若繼續讀創世記三十七章後的篇章經文,可以看到約瑟在埃及為奴被欺辱,而後下到監牢,似乎斷絕了一切盼望,但上帝卻一直與他同在,在祂施予的恩典下,有了契機為埃及法老解夢,並且得到法老的賞識而提升為宰相,管理王國並解救了埃及的七個荒年。適逢各地饑荒,雅各差遣他的兒子們去埃及買糧,因此得與弟弟約瑟來重逢。輾轉波折,終於彼此相認,眾兄長非常恐慌,深怕約瑟因為他們過去的惡行來加以報復。但是約瑟歷經了磨練,明白這是上帝救贖的愛,給了他饒恕的力量,而向他的兄長們說:「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創45:5)約瑟在多年苦難中學習到的歷練與自省,他放下了優越及受寵的彩衣,漸漸化解在家庭系統裡手足間的毒素,尋求彼此的和睦與共好。在災難與苦難的事件中,人往往看到的是苦難與傷痛,但神與我們同在時,我們更會看到恩典與機會,如同約瑟一生經驗到即便受試探也不得罪神,並且順服上帝的旨意,所交辦的百事盡都順利,在逆境之中仍能繼續數算恩典。

  在靜謐與沉默之中,上帝真的毫無作為嗎?約瑟被賣為奴隸到落入地牢,後來被提升到成為埃及宰相,一連串的巧合及偶然可謂「無巧不成書」,但更重要的不是在枯井坑內絕望哭泣,是抬頭仰望天際,可以看到上帝時刻掌權一切,引領雅各家族的故事。祂在那裡,也在做工;祂雖隱藏,卻完全掌權。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8:28),關於上帝的作為,不管是期待祂在我們生命中能有「超前部屬」或「即刻救援」的作為,都不是我們所能僭越定奪的。約瑟在坑中哀求祂,上帝卻無聲的沉默,對比先知以利沙祈禱後上帝卻強力的回應,兩者祂都臨在並且慈愛地參與在其中,隱密地一步一步帶領信靠祂的人。祂是值得我們信靠的上帝。

三、在苦難中得神救贖

  上帝對於雅各及約瑟家族的引領,影響的深度與果效是長遠且巨大的,從約瑟得寵驕矜、兄長怨妒在心的家庭災難,到面對飢荒的災難,幾經波折,他們一同回顧了這段羞恥與內心的罪咎感,約瑟順服了神的帶領並選擇饒恕,兄長拋棄了惡意而重獲自由,如同約瑟所言:「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 神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19-20)以至於全家脫離災禍與死亡,因著神的同在與施恩,全家族在埃及地得到拯救與復興。

  信靠隱藏並看顧我們的上帝,在苦難中能得蒙神的救贖,這份沉默又看不見的作為,考驗著我們的信靠與判斷,也受我們是否與神建立合宜親密的關係所影響,如同約瑟在上帝隱藏的時刻依然信靠,在地牢有需要時立即向祂尋求解夢的幫助,他與神的關係沒有因為環境惡劣而有所損,轉離去投靠他人,反而更堅定地相信神一直同在。

  上帝垂聽並且回應約瑟祈求拯救、護衛及救恩的祈禱,只是回應的方式、途徑或是時間,都可能不是約瑟所嚮往的,而我們大多數人在歷經熬煉考驗後,能像約瑟一樣明白上帝在每個苦難背後的原因嗎?或者像約伯幾乎從頭到尾都不明白為什麼要受苦?生命中有許多難題,不易理解,不過隨著時間與年歲的移動,漸漸地我們可能明白一點、分辨一點到看懂一點,無論如何,我們必須像約瑟一樣信靠上帝。

  上帝救贖性地介入悲慘之地,在紛鬧的家庭悲劇與人際苦毒中,透過這些失和不是要誘使人犯罪,即便他們這些言行傷害了彼此的情誼,造成生命中的痛苦與悲慘,祂卻救贖性地使用它來拯救眾人,前提是我們必須信靠祂的愛,如同約瑟預測發生的每一件事情背後,都有上帝的良善與慈愛美意,循著祂恩典的軌跡,亦如使徒保羅所言的愛:「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8-39)這份屬天的愛讓我們信靠,也讓我們領受主的救贖。

四、隱密中無法隔絕的愛

  世界著名膾炙人口的聖詩〈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作者,十八世紀聖公會牧師約翰.牛頓(John Newton,1725-1807),他的生命故事亦是輾轉波折,他曾是運送黑奴的船長,悔改信主後出版了《非洲奴隸貿易的思考》(Thoughts upon the African Slave Trade)一書,為自己曾經參與過的販奴活動來悔過道歉。此書影響深遠,使許多販賣奴隸的基督徒商人改行,也影響摯友英國國會議員-威廉.韋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1759-1833)走出政治洪流的迷惘,約翰.牛頓堅定並不斷鼓勵他走上廢奴之路,韋伯福斯議員勇於不懈地提出廢奴法案。至終1807年英國議會終於通過了廢除奴隸販賣法案(Slave Trade Act),於1833年英國通過了廢奴法案(Slavery Abolition Act),宣佈英國全境廢除奴隸制,自此英國成為第一個廢除奴隸制度的國家,比美國林肯解放黑奴宣言(1863年)的政策早了三十多年。而後〈奇異恩典〉詩歌成為非裔美國人最喜歡的詩歌,不僅主赦免了牛頓使他成為忠僕,非洲黑人的後裔也在讚美的歌聲中得到接納、饒恕。約翰.牛頓的墓誌銘上寫道:「約翰牛頓,神職人員。曾是個不信、放蕩者,是非洲奴隸的奴役;藉著救主耶穌基督豐盛憐憫的保守及赦免,並被派定去傳揚他所曾戮力毀壞的信仰。」見證他蒙恩得救的真實信仰歷程。

  約翰.牛頓(John Newton)牧師曾寫過一篇經典的教牧書信,其中一段他說道:「對於那些尋求祂的人而言,神是以恩典的方式在施行主權。萬事互相效力,為要叫人得著益處;祂賜下我們都需要的一切,祂沒有賜下的我們不可能需要……若人試圖靠近祂卻好像什麼好處都得不著,那我們必要知道,遠離祂就肯定什麼都得不到。」我們敬畏神的權柄,並思索生命的必要與需要,臨及我們人生旅程處境的所有事,無論有多痛苦,都是在生命歷程中某種程度上所需要的,我們無論身在何處,面對的苦難與試煉有多艱困,都能靠近主的施恩寶座,蒙受憐恤並依靠聖靈的能力來領導,向人宣告這充滿愛與救恩的福音,宣揚耶穌基督的救恩!約翰.牛頓牧師從過去傷害及失錯的災難中,尋求上帝的赦免與救贖,而後受呼召成為眾人的安慰與祝福,這真是奇異的恩典!

  我們從約瑟的生命中窺見上帝奇妙的作為,也從約翰.牛頓牧師的生命歷程中體會罪得赦免、失喪被尋回,瞎眼得看見的喜悅,看見神奇妙的恩典!反思到我們的信仰與生活,我們手足之間、家庭隔代、親友同事與教會群體,難免會有角度不同、意見爭執、嫌隙或誤解等事,自然與社會也會失序變動,如同這幾個月我們面對新冠病毒疫情的衝擊與影響,美國及歐洲等地對於反種族歧視議題延燒的衝突抗爭……但在這許多紛亂與失和中,我們是否真實相信上帝祂有美好的旨意?我們是否願意反省自己,並用神的眼光尋求饒恕與和睦的關係?當我們信靠上帝有超前部屬(救恩之光-耶穌基督)與即刻救援(光照正路-聖靈感動)的作為,不論是隱密的沉默或醒目的異象回應,眼前的險阻困境都無法隔絕祂的愛!我們必須堅定地信靠祂,祂的作為奇妙我們無法測透,卻讓我們能因著愛上帝,放下我們的自專,彼此饒恕並且互相勸勉,而願主的旨意成就。

結語

  面對生命中的危機與挑戰,願慈愛的上帝眷顧著我們,也願祂的良善、慈愛成就美好的旨意,拯救我們個人、家庭與教會,讓我們從傷痛的苦難中尋求上帝的赦免,得到醫治與復合,行在祂所命定的道路上。上帝在隱藏中時刻顯出祂的拯救,無論面對順境與逆境,祂都值得信靠。每當我們謙卑祈禱後,上帝是隱密的沉默或立即的回應,既或不然,人生命中的危難與困境都無法隔絕祂的愛,每件事情都彼此關聯,當我們堅定地信靠主,祂奇妙的作為及啟示,將帶領我們勇敢承擔,並一步步繼續與基督同行,同享主恩,共享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