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陳寬義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10:34-43節
主日:2020年07月19日

 

一、前言:被推著向前的意外旅程(彼得的約帕之旅、台灣的武漢肺炎之旅與你我的受召之旅)

農曆過年以來,武漢肺炎的疫情就像連續劇一樣,每日變化。一直到上上禮拜,每天中午2:00準時收聽之前最紅直播主-「順時中」的疫情報告,接著整日的心情跟著他所宣布確診人數來高低起落,這彷彿是2月以來我們每天的功課。不只如此,從小店面到大公司;從媽祖是否出巡、何時去行天行宮燒香?從教會實體禮拜到學校實體教學的變化;從台灣到全世界,所有的活動,在所有人都想不到的時候,極短時間中,好像被按了pause(暫停)。每一個人或群體,因為這個小小病毒,被迫進入一段「意外的旅程」。這段意外的旅程,一開始就將之前我們以為的「理所當然」,一律打破。以前我們覺得能安全倚靠的穩定生活系統,比方說能源、銀行、糧食或醫療系統,在被按pasue後,我們才忽然明白,原來當供給及需要失去平衡時,我們的社會和生活在其中的我們,是如此軟弱啊!五月底,幫神學院一位三年級的同學看畢業論文,就出現了一篇名叫「從加爾文的聖禮觀來看線上聖餐對神聖性的挑戰」的論文,由此可看見,這個意外的旅途,不只對社會,就連對神學、對現在教會,挑戰也都是迫在眼前。

不只是可見的聖禮典,這次疫情,對我們很多習以為常的概念,也都產生挑戰。例如我們在疫情之前藉由愛餐、tea time茶會、小組餐會、社區事工,經營的人際網路…,所普遍認定的關懷鄰舍和愛的定義,在我們內心想著和人搶口罩、酒精、衛生紙;坐在電視前,不由自主的歧視受隔離的人;責備磬石艦染病事件…的心態中,都遭受極真實的挑戰。不單是概念,甚至於我們用年齡層,收入狀況對教會財務,教勢發展、聚會形式所作出的十年評估,都因為這個疫情,而產生當下的危機。這四個月以來,好像看不到未來、內心黑暗,這種真實又現實的現狀,讓生活在其中,開始真正走在受苦中,像我們這樣的台灣中產階級的信仰團體和個人,真的感覺驚惶又無助。身為基督徒,我們可能都想問,上帝讓我們經歷這種不情願、不得已的暫停、苦楚、不便、不安全的挑戰,讓我們走上這段意外的旅途,是想帶我們去哪裡?這些不便、痛苦的處境會有出路嗎?這種沒有把握的等待,有意義嗎?當我們受迫必須從我們感覺安全、習慣的處境走出去時,那個超過我們可控制、掌握,讓我們真實感受不安的未來,會是什麼呢? 

二、陽台與室內-與舒適圈扭鬥的蒙太奇畫面

今日的經文可以說是當彼得走過為他量身訂作的一段意外旅程後,彼得的信仰告白。我們將從他的回應,來尋求上面這些問題的答案。因為在這段意外的旅程中,他正是受迫,到他認為不潔淨的外邦人長官哥尼流全家面前去,不但得在那裡講道,又得去在那裡,為聖靈自己在那裡,讓他錯愕困惑的工作作見證。

大多數研究路加作品的神學家都同意,若將路加和使徒行傳看為連續故事的上下集,我們就會發現,對喜歡用講歷史故事來向提阿非羅見證基督的路加來講,他對整個耶穌信仰團體發展方向的故事流動,在地理上,有一個極清楚、具動態的描繪:也就是,上集-路加福音,它是從北邊,就是所應允的加利利開始,向南行動,直往耶路撒冷聖殿以及將受釘的山前進的旅途;而下集,使徒行傳的方向,則是接續耶穌升天前,祂對門徒的命令和宣告,也就是福音將從耶路冷傳到地極,這個向外發展的方向來前進。

對路加而言,這種動態的拯救歷史,也有二條平行的路線的進行。一是在上的,也就是上帝從起初就設定的救贖計劃,超越時真空仍持續向終末在進行著;而在下的一條,則是我們這些活在每一個世代,有限時空下我們這些信徒,我們對這個救贖計劃的回應。那麼,我們這些在有限時空下的在信仰團體與個人,在上帝上帝永恆救贖計劃中,我們的角色、位置、意義是什麼?看保羅彼得的故事,這種平信徒受呼召,進入他的一段意外旅途,在其中因為親自見證上帝超越他,令他驚愕敬畏的行動,從而能進一步了解祂的心意,受邀同工,來參與在上帝救贖行動之中。也就是對路加來說,「受呼召在意外中作見證的旅途」,是一段被賜予恩典的旅途,是呼召人在他的驚愕敬畏中,受提升,被超越、被改變,得而能真正參與在上帝福意事工中的見證之旅。換一句話,對路加來講,只有親身見證被改變的人,有限的人,才有力量和熱情可參與無限上帝熱情的拯救事工。

針對這種「Paradox似是而非」弔詭過程的動態描寫,路加可謂是高手。我們知道,在使徒行傳第一章尾聲-門徒接受耶穌「從耶路撒冷向普天下傳福音的命令」這個畫面後,一路到第八章,篇幅已接近整本使徒行傳的1/3,我們發現這些門徒竟然還留在耶路撒冷,還未出門,甚至在那兒爭吵小組「資源分配」的問題。任何有一點經營管理經的人,看到這裡,邊看邊對這種傳福音單位的能力、成績和進度,又搖頭又質疑。然而,讓我們意外的,整個福音向外宣揚的行動,是從受推舉去專心管理飯食等世俗的事,好讓使徒們可專心傳道、祈禱等屬靈的事,7個帶職平信徒執事當中,一位名叫司提反帶職同工的開始。讓我們驚愕敬畏的是,福音竟然是從這個管飯食俗務者,他大有勇氣的見證講道,從他在受害前充滿信心憐憫的祈禱來開始。

接著,跟隨路加動態往前的描寫,福音因為信徒受迫害,信徒四散,向耶穌命令中的第二站-撒馬利亞行動、前進。接著第八章,聖經就為我們來另外一位受迫走向他意外人生旅途的執事腓力,故事讓我們看見他在其中的改變和見證。然而,有人會質疑,為何作為宣揚福音最中心,那些應專注於講道和禱告的使徒們,為何能自由留在耶路撒冷,不必避走他處呢?有些神學家認為,當是迫害的主要對像,是向著那些慣於講希臘話,從外邦來的猶太人信徒,所以對使徒而言,守在相對安全的耶路撒冷,或者才是聰明的選擇。然而這群福傳核心的使徒們,是要怎樣才能跟隨這陣聖靈大風,一同參與在福音要向普天下擴展的旅途呢?按照路加故事描寫的理路,我想,必然得從這些使徒自己的意外人生翻轉來開始吧!

所以,使徒故事的主角保羅,就從司提反受害畫面中,開始被帶入故事。接著我們看見在第九章故事中的保羅,徹底被改變,自此走上翻轉人生,翻轉他原來價值觀的旅程。使徒行傳另一位主角,也就是代表仍停在耶路撒冷眾使徒的彼得,他將會被聖靈以什麼方式催逼,才能帶領這個受召的信仰團體,一起一步一步離開現在感覺相對安全的地方,勇敢回應耶穌遍傳福音到普天下的命令呢?如何布局,讓看故事的人,備感期待。

彼得這段精彩的故事,路加從第七章將保羅導入畫面後,就開始進行布局。這個接續的畫面是如此:首先,在第八章,彼得必須接受呼召,從耶路撒冷城內,走出去向猶太人不願意去的撒馬利亞,在那裡,因為聖靈藉由管理飯食的執事腓力,那讓人意外的福音宣掦,為許多決志受洗的撒馬利亞人按手作見證。接續在第九章保羅大轉變的事件之後,跟著出場的彼得,則是為了醫治已經過世,居住在呂大,但家鄉在海邊約帕的女門徒大比大,他得從呂大去到約帕服事。聖經說,因為彼得行奇事,讓大比大復活,於是約帕再次有多人信主,因此彼得久住在一個名叫西門的信徒家裡。這個西門的工作是處理動物屍體,讓猶太人看為不潔的硝皮匠,這可能也是西門得進在約帕海邊的原因。聖經並未交代彼得住在那裏是否習慣?出於甘願嗎?但是這段得住在充滿臭味,禮儀上看來不潔的會友家裡的旅途,對嚴守猶太人身份的彼得來講,實在是他另一段的「意外旅途」。

因此,這到底會發生什麼讓人吃驚的事,是已經讀過第九章,保羅大改變後的讀者所期待的。路加彷彿用兩種現代電影的手法來描寫。我們若有注意,在第九章的尾聲,路加已經用一種疊影,或是平行的手法,將彼得插入保羅受大改變的描寫現場;然後第十章,他則是用了類似電影蒙太奇的手法,就是一段時間裡互相出現的鏡頭,來描寫行傳另外一個主角彼得的改變。

這個故事回合主要的角色有兩個,一個是50公里外,接近撒馬利亞北邊,外邦人都市該撒利亞的官員,就是敬虔的外邦人哥尼流:另外一個,當然就是在約帕的猶太人彼得。這兩人,前後兩天,在敬虔猶太人一日三次的祈禱時間,一個在聖殿獻祭的下午三點,一個在正中午祈禱的時刻;一個在室內,一個在西門家的屋頂,我們看見聖靈用兩位敬虔人在敬虔祈禱中所看見的異象(所以有人說,所有屬神的異象,都來自敬虔的禱告)作連結,讓哥尼流全家,和彼得所代表的耶穌信仰團體,一同見證超越他們有限眼界,就是三一上帝熱情將救贖福音向外擴展的行動。

有神學家說,這個事件中的人和地點都很重要,因為主後七十年以後,該撒利亞已經是猶太地區最重要的羅馬首府,彼得哥尼流二人的接觸,是福音行動要向當時的地極,也就是羅馬去宣揚的歷史分割點。若從這個角度來看,無限上帝確實有一條超越時間空間,從起初就應許又不停熱情推動的救贖計劃在進行著;但是我們的疑問是:對活在有限的時間空間中,我們這種有限的人,受催逼、受邀請,必須離開已經習慣、有安全感的地方,又必須在意外中,面對超越我們安全界線要求。我們心中難免懷疑,為何要我們在無把握中,作出讓人抓狂、不安的決定。我們也要問,上帝呼召我們這麼有限的人,走上這種讓人意外、又抓狂的旅途,繞這麼遠,到底為什麼?到底有什麼意義呢?超越的上帝,輕輕動一下祂萬能的手,不是簡單多了嗎?

三、跨越-在錯愕不解後的新感知見證

走在意外旅程中的彼得,從耶路撒冷,出到呂大,移到約帕,將來又得準備走向不知狀況的外邦該撒利亞…我們實在不知道他是否甘願,但或可從他在屋頂和上帝的對話來推測看看。有人說中午離黃昏仍有幾個鐘頭,他會餓的死命,有可能是因為硝皮匠屋內的氣味,或者是食物的口味、內容和料理方式不合口味,所以他早上可能喫不下或者沒喫飽,只好在屋頂禁食祈禱,兼繞圈圈。餓到頭昏眼花,才會看見有關食物的異象。這雖然是稍微開玩笑的推測,但從在異象中,他和上帝對話的內容來看,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因為對猶太傳統聖潔禮儀的堅持,他竟然吐嘈這位「設定什麼是潔淨、什麼不潔淨」的上帝,又指導上帝什麼是律法中可食、不可食的規定。一直以來不曾跨越邊界的猶太人彼得,從嘴巴講到真正實踐,和眾使徒一樣,他自己有必須跨越的界線。彼得心想,「來到不潔淨的家,又和他們一起吃一起住,我已經非常突破,萬般忍耐,已經盡力了!律法就是如此規定,不然要怎樣?」無論是個人還是信仰團體,想要跨越自己的原來的價值觀,習慣、安全感的界線,作起來實在是比講,困難太多。這個界線對彼得來講,是摩西的律法,是外邦人必須先照律法潔淨,變成猶太人的概念。所以,彼得必須經歷聖靈為他準備,面對外邦人哥尼流全家領受聖靈的現場,親身見證外邦人新五旬節的驚愕敬畏中,來被徹底改變。對彼得耶路撒冷的信仰團體來講,從約帕到該撒利亞的意外旅程,真正超越他們因自我中心造成的有限眼界,重新預備自己,和聖靈同工。徹底改變,讓人成為見證福音的人,是向外擴展傳福音之路,最重要的第一步。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6年前,在我封牧前,上帝也曾賞賜我一段受迫去面對暫停的意外人生。腦瘤開刀那天清早,因為看著我的師母帶領緊張無助的我祈禱,誇口他一年要開365個頭,寧願相信自己的無神論主治醫師,邊在我頭頂畫開刀線,邊半開玩笑的說:「你放心啦,你的上帝會幫助我,會保佑你,我會幫你開美美的!」。老實講,從知道生病到開刀、復健的過程中,我一直不明白,上帝要我經歷這種像韓劇情節的遭遇,到底是為什麼?讓我好好平安健康的服事不好嗎?慢慢我才明白,其實我需要從自己感覺自信安全的地方,徹底改變,我才有機會參與祂的事工。

我在醫院的服事,是從開刀第三天,在icu的婚姻輔導開始。因為很努力「自主呼吸」,開刀那天的黃昏,護理師就為我拔管,插過管的人就知道,那個時刻,真是天堂啊!意外的,我竟然成為整個腦神經外科icu中,唯一可開口講話的人。因為和小夜班的護理師在昏睡前有很好的分享,第二天的下午,我就發現,一個一個,越來越多正班、交班的護理師,清潔的歐巴桑,在我仍清醒,要求播古典音樂網的時間,聚集來我這個icu的小房間,他們在我的床前,分享男朋友的問題,和媳婦不愉快的問題,某一個沒進入狀況實習醫師的問題,甚至是投資股票的問題。有一位準備結婚,問我有關婚輔問題的護理師,特別讓我印象深刻,她說,在icu遇到仍可講話的牧師,實在是特別的經驗。那時,我才開始感覺,這個病不像表面的苦楚那樣無意義。

出院後,提著拐杖,回去神學系上使徒行傳最後一節課(沒錯,就是使徒行傳),看見整個辦公室及教室內學生、同工的代禱卡,我完全相信,開刀過程中我和我家出人意外的平安,是從所有疼惜我們的兄姐的代禱而來。那天起,我和師母不知不覺中,常常受邀去人家家裡、醫院,去為開刀前後,面對生死掙扎驚惶兄姐代禱。對一個以前不是非常相信祈禱,感覺那不過是心理安慰劑的人,到受召成為面對生死,站在病床為人見證生命、祈禱的牧師,我認為這已經是上帝讓我這段生病旅途,下了足夠的註解!幾個月前,一位教會的姐妹,通過師母打電話跟我說,之前同樣因為腦部開刀驚惶找我祈禱、未信主的弟兄,已經回教會繼續聚會,然後姊妹略帶神秘的邀請我,禮拜三晚上再去為一個第二天要開刀的女士祈禱。我沒考慮就答應,認為這是我的呼召。當晚進到病房,看見坐在病床邊的患者先生,也就是幫我開腦的主治醫師,他流淚請我為他所愛,但是他幫不上忙的太太祈禱,陪他們兩人行過死蔭幽谷,來為上帝的安慰作見證。我極其錯愕驚訝,原來和主治醫師夫婦再相遇,是我那段苦楚意外旅程的一部份。

四、預備自己領受錯愕來繼續前行的基督徒人生洞察

  各位同工,這是我,也是彼得,見證上帝大能,最終了解祂的心意以後,他和我無聲的錯愕和有聲的見證。彼得開口說:「我真的看出上帝是不偏待人的。不但如此,在各國中那敬畏他而行義的人都為他所悅納。上帝藉着耶穌基督-他是萬有的主-傳和平的福音,把這道傳給以色列人。」「眾先知也為這人作見證:凡信他的人,必藉着他的名得蒙赦罪」。在該撒利亞,彼得親身見證越過他有限的界線,因為了解上帝的心意,就可開始參與無限上帝創世以來,對世人拯救的偉大計劃。在病床上,我想起那年鄭老師帶我們去日內瓦市政廳,看見日內瓦市從加爾文而來的精神標語:「黑暗之後,必有光明」時的激勵與感動。我敢宣告「黑暗之後,必有光明」,因為每一個受呼召,走上意外旅途的信徒,將在他的驚愕敬畏中,超越自己有限的界線;在見證上帝拯救行動和心意以後,做出每個人自己的信仰告白。一切的黑暗都的確會過去,因為我們相信,上帝是掌管一切的主宰。也因為如此,這段對門徒和信仰團體來講,看起來黑暗,陰沉,意外的旅途,的確是期待我們存著敬畏、信心、喜樂,親身去體驗,從中重新認識自己,重新認識上帝,繼續行走得著救贖的旅途。畢德生牧師的著作「耶穌的道路」,曾為這條跟隨耶穌的人生道路,作了有洞察力結論。他說,通往天國真理和生命的路,沿路都是天國,因為耶穌說:「我就是那條路,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各位同工,接受主邀請以後,今後得和榮耀同行,來體驗豐富呼召的路。你若只有看黑暗,只想找習慣的隙縫來逃避挑戰,不願回應,會怎樣?套一句林老師幾年前曾講過的話,「不會如何,會損失啦!」。黑暗以後,就是光明,願這段保羅在意外旅途中,帶著驚愕,敬畏,喜樂的見證,成為如今走在黑暗,意外旅途中的你、我的安慰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