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張軒愷牧師
經文:民數記11:1~6節

 

出埃及、入曠野

  在以色列民族的歷史中,「出埃及事件」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這是上帝的救恩臨到,讓他們從埃及的手中獲得釋放、由奴隸的身份獲得解脫的奇秒作為。因此在以色列民族的歷史中,許多頌讚上帝大能的詩歌、描述上帝極大權柄的作為,都是用出埃及這事件為例。但我們也必須注意,「出埃及事件」一定要連同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的旅程放在一起來閱讀與思想,才會幫助我們更加理解上帝的拯救之真正意涵。

  以色列人在埃及因為被法老苦毒,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透過上帝所揀選的摩西帶領他們穿過紅海後,終於脫離了埃及慘無人道的統治。正當以色列人歡欣鼓舞時,迎接他們的竟然是一片荒蕪的曠野!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後,原本以為可以舒舒服服地過日子,不用再看埃及人的臉色、不必再辛苦的過日子,沒想到卻是進入到曠野,一個仍舊是難過日的地方,甚至是比以前還要艱辛,這樣的景況真的會讓他們欲哭無淚!原本滿心歡喜地要到那應許之地享受一番,沒想到卻是荒涼且光禿的一片!

 

不斷顯露的奴役性

  進入曠野之地的以色列人,他們每天所見到的景致都是光禿禿且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景況,看似往前走卻又似乎是留在原地,到底這樣的旅程還要走多久?曠野的旅程風景無趣就算了,上帝賜給他們的食物也只有嗎哪而已,每天都吃樣的東西,吃到都很厭煩了!因此以色列人開始受不了了,他們對上帝非常的失望,甚至抱怨起摩西、向上帝發脾氣。若從時間的角度來看,以色列人的抱怨是在他們剛經歷紅海的神蹟沒多久之後,照理來說過紅海的神蹟他們應該是印象深刻、難以忘懷的景況,沒想到踏上曠野旅程後似乎讓他們忘記上帝的能力是人們無法料想得到的,因此以色列人開始埋怨上帝、怨嘆上帝的不是。

  這群以色列人不僅開質疑指責摩西,甚至開始懷念起埃及的生活,因為在曠野只有嗎哪可吃,但之前在埃及有各樣的肉可吃,還各樣的蔬菜、辛香料可以配,多好啊!而且這些美味都不用錢!不僅如此,還有飯後水果可以吃!在埃及過著那麼衣食無缺的生活多好,何必來曠野被糟蹋呢?何必在這裡餐餐只吃薄薄一片且索然無味的嗎哪?

  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仔細想想,以色列人在埃及真的可以吃那麼好嗎?這些東西應該不是他們在曠野中被曬昏頭的幻想,應該在埃及確實有吃過這些食物,但他們應該是吃那些東西的碎屑、或是剩下來的!別忘了他們在埃及是奴隸,奴隸怎麼可能會吃那麼好?唯一的可能性就是吃那些埃及人剩下來的食物,或是埃及人用這些食材剩下來的殘料來弄成以色列人吃的食物。換句話說,以色列人在埃及吃的美食,從今日眼光來看應該是所謂的「堆肥」或「廚餘」!我們看到這群人現在居然在緬懷堆肥與廚餘、想念剩菜剩飯?這是什麼道理?更讓人無法理解的是,這些廚餘殘渣是用他們的自由換來的!為了這些堆肥與廚餘,他們竟然還想要回到埃及!

  這讓我們看見以色列人的奴役性。所謂的奴役性就是為了要活下去、想要脫離閃躲現在遭遇到的困難與重擔,因此什麼話都可以說、什麼事都願意做,根本不用去管是非黑白、縱然是立場反覆也都沒有關係,甚至被人家罵不要臉也沒關係,反正只要能活下去就好、只要當下所遭遇的困難消失就好。看到這裡我們就會明白,為何出埃及事件必須要連同曠野的旅程一起來閱讀,因為出埃及事件是讓以色列人在身體上獲得釋放,但在曠野的旅程中我們看見,以色列人的心尚未獲得釋放,他們的內在生命依然是呈現奴隸的狀態,他們的內在生命依然被一個無形的力量宰制著,使得他們的內心繼續活在奴隸景況中。

 

曠野之地的磨練

  正是因為以色列人如此之奴役性,上帝雖然供應了他們食物,上帝也繼續帶領他們前行,但是上帝卻要讓他們在曠野之地繼續磨練,等到時機成熟了,上帝才會要帶他們進入應許的迦南地。這實在是讓人難以理解的事!上帝藉著大能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並且應許了流奶與蜜之地,可是在痛苦之地與應許之地中間,竟然還有夾有一個曠野之地,既然上帝要拯救祂的子民,難道進迦南地就不能磨練嗎?

  上帝要磨練人、要訓練人,任何地方都可以,但我們卻發現曠野往往是聖經中上帝磨練祂特別揀選之人的重要場地,不管是先知以利亞、大衛,甚至是保羅與耶穌基督,他們的生命都有一段在曠野之地的歷程,這段經歷也是這些人生命非常重要且關鍵階段。曠野是一個缺乏的地方、絕望無助的地方,人在這樣的景況中會真實地發現自己的有限與缺乏,並且會在這樣的處境中很深沉且赤裸的面對自我的生命課題,正是因為如此,人才會真實的仰望上帝、倚靠上帝。

  當以色列人在這寸草不生且物資缺乏的曠野之地,以色人知道他們全然的生命倚靠其他的力量、求助於其他的神明都無濟於事,他們唯有單單地仰望耶和華上帝,不僅讓他們外在生命獲得釋放,更讓他們內在生命獲得釋放與煉淨。曠野的訓練就是在塑造這群以色列百姓,透過上帝親自調教,讓他們能夠真正成為讓上帝的百姓,因為在他們的生命中、生活裡都必須要完完全全地展現出上帝的子民應有的生命樣式。

 

曠野學校

  曠野的故事,看似充滿了以色列人的辛酸血淚,實際上充滿了上帝慈愛與憐憫,這群以色列人要成為上帝忠實的子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學習全然順服上帝的旨意,而且在任何的景況中都單單仰望且信靠這位上帝。曠野的旅程看似把以色列人的生命與態度全然拆毀,但卻可因著順服上帝的旨意讓生命進入到更加寬廣且更加富足的生命景況。曠野的經歷,看似把以色列人搞的暈頭轉向,搞的不知自己是誰、自己到底身在何處,但卻可以因著依循上帝的指示一步一步前行,進而發現「我是誰」也就是了解自我生命的價值與意義,並且更加深刻地知道所處的位置乃是更加接近上帝應許之地的地方。

  以色列人的曠野歷程,是他們信仰生命成長茁壯的重要關鍵,也是讓他們淬鍊成為上地兒女的重要歷程。親愛的兄姊,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女,我們都是上帝所揀選的人,我們的生命也要被塑造成為上帝所喜悅的樣式,因此你我的生命也都將會在曠野被淬鍊。當我們領受洗禮,就好像經過紅海一樣,之後的信仰生命之旅程事實上就如同曠野的旅程,一個內在生命被煉淨的過程,唯有通過這個曠野學校的訓練,我們才能明白真正上帝的拯救之意涵。

  或許我們會覺得在台灣、在台北,哪有什麼曠野?這裡應有盡有、要什麼有什麼,就算家裡沒有食物附近還有速食店、便利商店或是網路訂餐,怎麼可能會有曠野的經歷?其實身處在台北這個都市叢林,這地方就是我們的曠野訓練學校,因為這裡是一個人跟人之間的距離看似很近但心靈卻是疏遠的地方、縱然網路發達且通訊方式多樣但卻依然感到孤獨;這是一個看似什麼都有但卻感到一無所有的地方、因為身處在諾大的房子裡充滿各樣的衣服或最新潮的物品但依然感到匱乏與不足;這是五光十色的店家林立但卻讓內心感受到空虛寂寞的地方,縱然你身處在人很多的群裡、你的手機打開有很多朋友,但是依然感覺到孤寂。我們看到曠野展現出來的孤寂、荒蕪、空虛、無助,使得你的生命感到乾枯與貧乏,這裡就是水泥曠野!

  正是因為這裡是曠野學校,引領我們穿越這個曠野的就是上帝的話,因此我們必須要在上帝的話語上花更多的心思,這樣我們才能在順服上帝的指中彰顯出上帝兒女應該要有的生命樣式。因為上帝的話是帶領祂揀選之人邁向應許之地的地圖與指南,當我們身處在這水泥曠野之中時,唯有認真研讀上帝的話、思想上帝的話、實踐上帝的話,上帝的話語將會帶給我們生命的力量,幫助我們內在的生命獲得釋放並且擺脫奴役性。

  我們千萬不要忘記,上帝應許之地就在曠野的後面,穿過曠野就會進到應許之地!沒有穿過曠野,生命就將永遠在曠野中漂流,迷失在曠野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