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王豐榮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19章1-10節

禱告: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您的保守,讓我們可以親近您,在一個禮拜中的忙碌,放下生命的重擔,來到您的面前。求主開啟我們的心,預備我們的心聆聽您的話語。

各位兄姊大家平安:

我們彼此請安,很高興一起來敬拜上帝。

今天是我們大安教會重要的時刻,我們要參與在牧師監選的重要事工,也是透過民主的方式,用選票表達我們要與新任牧師一起同工。我們相信上帝的帶領,知道上帝是歷史的主宰,預備最適合我們教會的牧者來帶領我們。也透過禱告的心與上帝同工。

我也因為擔任七星中會的中委牧師,有機會來大安教會一起來服事,也透過這個機會,感謝我們的福音隊~弦外之音,潘茂涼老師,12年前(2009年)來到台南新營教會服事,栽培陪伴新營教會的青年成長。成立種子音樂事奉團,感謝在主裡彼此的關懷造就。

 

建立溫暖的教會,這個題目是我在四年前第一次來到公舘教會分享的題目,我期待可以將南部的太陽,溫暖關懷的活力帶到台北來。現在”建立溫暖的公舘教會大家庭”也是我對教會的期許與異象。今天我們也要歡迎一位從花蓮來的熱情牧者,也將花蓮的熱情帶到台北來。

 

聖經故事:

我們熟悉撒該的故事,在主日學演戲的時候也常常要爬到桑樹來看耶穌,到以色列聖地旅遊時,導遊也帶我們去看這一棵2000年的古樹。

 

撒該是讓當時候百姓很厭惡的人,因為他的工作是幫羅馬政府收稅金,政府要收取一定額度的稅金,其他多收的就屬於他自己。您喜歡跟國稅局的人當朋友嗎?我們討論是要幫國家收更多稅金,或是如何節稅,盡量不要讓國家收稅金。總之要從人民的口袋多拿一些錢給政府,甚至一個不公正的貪官,總是讓人不喜歡。

為什麼撒該想要看耶穌?

今天這位被人不喜歡的朋友,他也想要來看耶穌,是甚麼樣的原因吸引撒該想要來看耶穌?他不是甚麼都有了嗎?有錢、有權力、有享受的生活。可是他們沒有朋友!他有酒肉朋友嗎?因為他有錢可能有許多人喜歡在他身邊!實際上他沒有。因為當他想要去看耶穌的時候,都沒有人願意幫他。甚至阻擋他,讓他必須想辦法爬到樹上,才可以看到耶穌。

撒該想要看耶穌,因為他也需要朋友,他覺得自己生活好,可是卻很孤單。耶穌是我們生命的好朋友,我們也想要認識祂。

撒該爬到樹上!

一個有錢有勢的人,竟然爬到樹上為了看耶穌。城裡大大小小的人都認識撒該,這真的是很丟臉的事情,沒有人願意幫他、讓位給他。但是對耶穌的好奇心,他真的想要看耶穌,只要看到一下下就好,他就覺得很滿足了。

就在一個炎熱的,耶穌與學生、一大群的群眾逐漸走過來。走過來聽見熱鬧吵雜的聲音,耶穌會跟誰說話呢?有那麼多人想親近耶穌。突然間停在這棵桑樹面前,大家不知道發生甚麼事。耶穌注意到甚麼事呢?原來有一個人在樹上,耶穌還認識他!好像看到老朋友一樣。

嘿!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耶穌不只是路過,還朝著他的方向走過來,還認識他的名字!更重要是要住在我家。是何等榮幸!耶穌要住在我們家。如果今天總統要來我們家拜訪,我們是總統的民間友人,都是非常光榮的事情,我們都很高興的把他的照片貼在我們的客廳,讓人看見。

撒該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耶穌突然要到我們家住,我們預備好了嗎?

撒該很開心,可是誰不開心?旁邊的人不開心,私下嘮嘮叨叨議論說:「祂竟到罪人家裡去住宿。」旁邊的人是嫉妒還是羨慕,耶穌要到一個罪人家裡住!這是一句帶著很嚴重嘲諷的話,也許是大家的看法。~~誰是罪人呢?那個大家都討厭的人嗎?

耶穌到撒該家,整晚聊天吃吃喝喝,撒該應該用盡很多金錢好好的招待耶穌。當吃喝結束後,撒該心裡很感動的說出這一句生命改變的話語: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從這個故事我們看到幾件事:

信息思考

一、渴慕遇見耶穌的人

二、遇見耶穌生命改變的力量

三、教會是甚麼?敬拜是甚麼?

 

 

一、渴慕遇見耶穌的人

1.誰在樹上觀望呢!

我們今天來到大安教會,有沒有人爬到樹上在做禮拜的?有沒有路過想進來看看的。

台神老師分享她在美國舊金山的一間教會聚會,在火車站旁邊聲音很吵。所以會眾唱聖詩很大聲,於是開始有在火車月台的人,走過來教會看看發生甚麼事!被詩歌吸引了。在鄉下,走過教會旁邊都會詩歌吸引進來。

我們是被教會吸引的人嗎?我在旁邊觀望,好想加入。

我今天也想要來教會~看看耶穌!渴慕遇見主。好奇,看見上帝奇妙作為。

 

2.我們是那一位罪人嗎?

我們都不完美,也許會被別人排斥,我仍然要來到教會,因為我要來找耶穌,

不要因為別人討厭我,我就不來聚會!我仍然要繼續服事。

 

3.您是群眾中的哪一個人?

在撒該的故事中,沒有一個人歡迎他,因為大家都不喜歡他。好可惜沒有人願意幫助他。連一個朋友也沒有。當一個新朋友來到教會的時候,是不是也是這樣的感覺,您有注意到教會門口,有人在那裡徘徊嗎?您願意不斷招呼他進到教會來嗎?

 

 

二、遇見耶穌生命改變的力量

1.遇見耶穌生命改變

一個稅吏生命的改變,他的心得到溫暖,軟化他剛硬的心,他願意分享。耶穌的光也真正照亮他心靈黑暗的深處。他看見自己欺騙別人的地方,願意和好歸還。他也看見周圍有需要的人。

這好像一位新朋友/慕道友剛信主,心裡充滿火熱。真的耶穌對我真好。還願意住在我家/我的心裡。我的心改變,我願意為主多做一些。

耶穌讓我們生命改變。

今天,牧師沒有辦法改變你的生命,改變你的個性,或是對人對事的陳見。牧師的工作就是帶領會眾來敬拜上帝,來遇見上帝。我也許無法把上帝SHOW(展現)給您看,來到教會就是這樣。只有您幫助您親自可以遇見上帝。

牧師能力也很有限,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要。但是我們可以一起來遇見上帝,讓耶穌改變我們的生命。牧師能力有限、我的能力有限,但是耶穌可以。

想一想:您火熱的心在哪裡?是否撒該渴慕遇見主的火熱,有沒有放在你的心中。

2.耶穌和罪人在一起!

誰是那一位罪人?是別人或是我自己。耶穌要和罪人在一起,因為耶穌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我們就是耶穌要找到的那一位。把你的有限、軟弱、不足都交託給上帝。

 

 

三、教會是甚麼?敬拜是甚麼?

1.教會的異象

來到公舘教會四年,我的青年很喜歡問牧師你的異象是甚麼?不知道為什麼在新營教會12年來~ 好像也沒有青年要問我異象是甚麼!

我說異象不是自己的頭腦想出來的,因為每一個人頭腦想出來的異象都不一樣,是上帝告訴我們的。就像上帝要亞伯拉罕到迦南地、要摩西出埃及。這樣的異象不是人的頭腦想的出來,也不知道要往哪裡走。只有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們,那我們就繼續禱告吧!

經過二千年,上帝有給教會甚麼新異象嗎?我們持續完成大使命與大誡命。

1.最大的誡命就是: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以及愛人如己。

2.最大的使命就是: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而且教訓他們遵守主的吩咐。

教會存在的目的是為每個人而存在,更是為罪人、軟弱的人、渴慕追求主耶穌的人存在。

那個人是我,為我而存在。

我也要成為僕人,去服事撒該~有需要幫助的人。

 

2.敬拜

在教會的聚會中最重要的就是主日禮拜,我們是否預備好心要來遇見耶穌、頌讚榮耀主。不是透過我的力量,乃是單單將我自己與弟兄姊妹,帶領到上帝面前。

行動

祝福大安教會可以同心與牧師同工,與牧師一起關心陪伴我們周圍的撒該。讓大安教會成為一個充滿活力、充滿溫暖、充滿生命的教會

如果您是那一位撒該,也趕快下來。因為耶穌今晚要到你家住!

禱告

打開心胸,歡迎主耶穌來住在我們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