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林中先傳道
 經文:約翰福音8章12-20節

 

前言:黑暗中行走的經歷

不知大家有沒有自己一個人走在黑暗中的經驗?你的感覺如何?有一年我和我們公司的同事去爬玉山,第三天早上我們要攻頂,爬到玉山主峰,到了之後大家很有成就感也很高興,在那裡欣賞風景,照相、聊天。之後,開始下山,我們的路線是要經過八通關古道,最後要到東埔。下山時我走在隊伍的中間,結果走著走著卻到岔路上,等我發現自己走錯了,已經離大家有一大段距離了。

我只好一個人慢慢走,越走天色越來越暗,拿出我的頭燈,結果發現忘記換新的電池,頭燈的光也漸漸黯淡。當一個人走在黑暗中,只要稍微有風吹草動內心就開始七上八下,真怕會有甚麼動物會衝出來,萬一是台灣黑熊、蛇、山豬…,也在想晚上要睡在哪裡?睡到一半,如過有野獸來攻擊,該怎麼辦?越想就越害怕。心裏就開始禱告,如果要睡路邊的話,保護我不會被野獸攻擊。

感謝主,沒多久有一對夫妻走過來,兩位都有戴頭燈,一問之下他們也是要去東浦,我就一路跟著他們走,當我們快要到東埔街上的時候,就聽到一大群人在喊我的名字,原來他們發現我失蹤後,一群人就出來要找我,我的一位同事根據他最後看見我的位置,判斷我可能已經跌落父子斷山涯了,感謝主,讓我可以平安回來,總算可以好好的洗個澡。

確實在黑暗中、驚惶中行走的人,真的希望有光來引導,因著光我們有盼望,因著光我們有方向。

二﹑關於經文的背景

今天的經文發生的地點是在聖殿的庫房,也就是「女人院」,收奉獻的地方,它的外面是「外邦人院」,這裏也是耶穌看見那個寡婦將她僅有的兩塊錢奉獻出來的地方,所以這裡是聖殿最多人出入的地方。

根據約翰福音第七章的記載,耶穌是在「住棚節」最後一天向眾人宣告:我是世界的光,為什麼耶穌會特別選在住棚節向大家做這樣的宣告呢?原來,在耶穌的時代,從住棚節的第一天晚上開始,猶太人就會在聖殿裡面點燃四支大燈台,連續七天,很多人都會聚集在聖殿來慶祝,整個聖殿周圍充滿了火光,連耶路撒冷城其他地方的百姓遠遠都可以看到聖殿的火光,有人形容這時的聖殿,就像鑲在耶路撒冷的鑽石般。

其實「住棚節」的由來就是要來紀念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在曠野漂流了40年的日子,並且感謝上帝在這段時間供應他們食物和水,那時候他們隨時要跟著上帝的帶領來遷徙,上帝白天用「雲柱」,晚上用「火柱」來帶領以色列百姓。

所以,在「住棚節」期間所點燃的燈塔,就代表著在曠野的黑暗中,上帝用來引導色列百姓的火柱,所以當耶穌宣告:我是世間的光,要表明他就是曠野黑暗中的火柱和住棚節期間所點燃的燈塔,象徵他就是聖經中所預言的彌賽亞。耶穌基督這次來,不只要引導以色列人,並且要成為世界所有人的光。

法利賽人知道耶穌要表達的意思,因為在舊約中有許多地方都用光來象徵上帝所差派的彌賽亞,像是以賽亞書這樣記載:「我還要使你作列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在這裡,先知以賽亞預言:有一位耶和華的奴僕,就是彌賽亞,要成為列邦的光,並且要來拯救世人。所以當耶穌跟大家講:我是世上的光,猶太人的領袖馬上挑戰耶穌說:「你是為自己作見證,你的見證不真。」,耶穌給他們的回答,簡單來說就是:我和你們不是同一個層次的,我具有絕對的超越性,我是從天父上帝那裏來的,你們卻只是屬地上的,你們判斷事情是膚淺的、是表面的。即使按照你們的律法來看,『兩個人的見證是真的。』,那麼除了我為自己作證,差我的父也為我作證。他們就問耶穌說:「你的父在哪裡?」 耶穌回答說:「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若是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所以要真正認識上帝,就要先認識耶穌。

三﹑如何認識耶穌就是基督―來到十字架前

耶穌說:我是世上的光,是彌賽亞,即使他行了許多的神蹟,又用不同的教導來表明他的身分和他的任務,但是猶太人的領袖,他們心靈的眼睛完全被遮蔽,不願意相信。因此,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八章24節這樣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會明白我就是要來拯救世人脫離黑暗的彌賽亞。

「舉起人子」是甚麼意思呢?就是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所以,如果我們要認識耶穌,就要來到十字架面前,來思考耶穌的身分和任務。耶穌在和尼哥底母談到如何得到拯救,如何得到重生時,耶穌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為什麼要用這麼醜的蛇來象徵基督呢?那是因為基督承受了世人所有的罪過,那是他在極痛苦中 所顯現的形象,所以以賽亞先知這樣說:「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當我們願意來到十字架的面前,會看見自己生命中的黑暗和罪過;也在耶穌基督的光明中,他要親自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洗清我們所有的罪過。

四﹑如何跟從耶穌→來到十字架前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但是我們要怎樣來跟從他呢?我想還是要來到十字架前,來看耶穌向世人所展現的生命,因為他愛世人,親自擔當我們的罪過;因為他完全相信天父上帝;因為他完全順服天父上帝,所以被釘佇十字架上。如果將耶穌和亞當做一個對比,當上帝對亞當說:如果你順服,我就給你祝福,亞當說:不,我不願意;當上帝對耶穌說:如果你順服,我要將你釘佇十字架上,耶穌說:我願意。所以耶穌所說的”跟從”就是要「以基督的心為心」,完全相信、完全順服主的旨意,當我們願意這樣跟隨耶穌的時候,我們的生命會發生改變,我們的行為也會發生改變。

五﹑真光的大能

我是世界的光

當耶穌說:我是世上的光,他要向世間人宣告的是:他就如同創世記所說的光要帶來上帝新的創造,並要為著這個黑暗、空虛又混沌的世界帶來光明、豐富和秩序。如果你相信,你可以在心裡向耶穌說:主耶穌,憐憫我,懇求你的光,進入我的心,改變我的生命。

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

「信」這個字,在約翰福音都是用現在式的動詞,要表達的是:相信不只是頭腦裡的相信,而且是一種行動,而且這是一種持續不斷的行動,所以信心是一生的功課。

因此當耶穌呼召我們要跟從他,相信的就要跟從他;要跟從他的人,耶穌要成為他唯一的主,唯一的真光,如同保羅所說:「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做糞土,為要得著基督」當你決定跟從耶穌,你開始脫離黑暗、死亡的權勢,一步一步進入光明的國度。

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如果我們能堅持相信、堅持跟從耶穌,他的光就會點燃我們生命的光。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一起來思考一件事,為什麼我們相信耶穌,跟從耶穌,生命可以得到生命的光呢?我們知道,有光表示有東西在燃燒,當我們相信,並且堅持來跟從這位被舉起的人子時,我們就會愈來愈經歷、愈來愈體會到耶穌在十字架上對我們的愛,這樣的愛,會在我們的心中如同火一般在燃燒。如同保羅所說:因為基督的愛激勵我,是基督的愛在我們心裡面燃燒,讓我們可以發出生命的光。

六﹑我們得著生命的光,是因為有人付上承受

    黑暗的代價

親愛的兄弟姊妹,我們之所以可以得著生命的光,是因為有人承受黑暗的痛苦,耶穌在十字架上,兵丁在分他外衣;祭司和文士戲弄耶穌說:你救了別人,卻沒法救自己;連跟他同釘的強盜也恥笑他說:以色列人的王,如果你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就相信。

按照聖經的記載,耶穌被釘那天,從中午12點到下午3點,全地都變成黑暗的,原本陽光最大的時候,卻變成最黑暗的時刻。黑暗代表上帝憤怒和審判,上帝所有的憤怒和審判臨到耶穌身上,所以在耶穌最痛苦的時候,他大聲喊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

為什麼慈愛的天父要要離棄他的獨生愛子呢?這是為了你,為了我,為了我們所有的人,原本是我們應該要受的刑罰,耶穌親自為我們承當。當耶穌斷氣的時候,聖殿裡面的布幔從上到下裂成兩半,原本要透過流血獻祭才能進入的至聖所,藉著耶穌的犧牲,進到天父上帝面前的路已經打通,在耶穌十字架對面的羅馬軍官看到這種情形,就說:「這人真是上帝的兒子」,各位兄弟姊妹,這是要應驗阿摩司書所說:「地豈不因這事震動?……到那日,我必使日頭在午間落下,使地在白晝黑暗。我必使你們的節期變為悲哀,歌曲變為哀歌。…,使這場悲哀如喪獨生子。」

 

七﹑基督徒也要成為世上的光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可以脫離黑暗,走在光中,是因為耶穌親自承受我們的黑暗和痛苦,他的光、他的愛點燃我們生命的光,耶穌也要求我們要做世上的光。馬太福音第五章,耶穌這樣說:你們是世上的光。…..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所以每一位基督徒,在每一天的生活中,在家庭、在公司、在社區,甚至在我們的城市來為主做光,成為主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