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賴德卿 牧師
經文:希伯來書12章1節

 

硬頸精神的文化內涵
1.傳統:頑固、食古不化、有理說不清
2.新客家意識:執著、勤奮、堅忍不拔、擇善固執

客家前輩硬頸的福音故事

廖梁水 廖梁水信主的故事

    1871年出生於關西、龍潭山區的客家小牧童。靠著他辛苦掙得的積蓄,三十多歲時候開墾一塊自己的小茶園。有一次中元節慶時,和親人前往街上湊熱鬧,因為一場雨,他們無意中來到龍潭教會避雨,受到教會傳道人熱忱的接待,最後相信了耶穌。    

    廖梁水成為一個硬頸的耶穌的門徒。即使受到村庄百姓的辱罵、鄙視,他仍然不改其志,很積極的傳福音給鄰舍。甚至願意付車資讓他們前往龍潭教會。

邱阿田的故事

    邱阿田是廖梁水的好友。在他的帶領下,在1928年、45歲時相信耶穌。邱阿田是一位地主、也是一位茶農, 他信主以後便常常鼓勵他屬下的茶農,禮拜天要去做禮拜,不用工作,而工錢卻照付。邱阿田兒子也信主。有一天,他兒子突然身患重病,整個頭長滿毒瘡,痛不欲生,經由他和當時關西教會嚴寬懷傳道的禱告、傳講福音,竟然奇蹟的康復。他兒子也因此受洗信耶穌。

邱阿田與新屋與楊梅教會

    因為邱阿田的好行為與好見証,也博得當地百姓的信任與認同,使得他不僅全家信主得救,福音也得以傳遍鄉里。邱阿田與其子孫最後積極參與新屋與楊梅教會的開設工作,成為創會的信徒。

陳蘭奇牧師的武士精神

    客家前輩---陳蘭奇牧師的信仰故事。陳蘭奇牧師讀高中時,聽到福音決志信主,當時日本牧師問道理時,問他:日本武士信主時,他的長官若是反對基督教,就會賜他一把短劍,要他切腹自殺。

陳蘭奇赤腳當神學生

    因為家中父母反對他信基督教,生氣他要去唸神學院,在神學院開學時,將他押在家中,將鞋子收藏起來,後來,他赤著腳的從後門溜出去,到神學院唸書。

我的祖父—賴巷長老的故事

    家祖父是住在嘉義溪口庄的客家人,曾祖父為賴港。他們都是會講客家話的到地客家人。

來自新樓醫院英藉宣教師

    後來有人介紹,台南的凸鼻子醫生醫術很高明,於是不辭勞苦,從嘉義溪口坐火車到台南,到新樓醫院接受診治,原來就是外國宣教師周惠憐(1923-1931)牧師。

宣教師傳福音家祖父決志信主

    宣教師勉勵家祖父,禱告要誠心相信,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祂,這樣禱告才蒙垂聽。要感謝上帝的選召,家祖父母考慮了三天三夜,決定信耶穌,就和宣教師跪在醫院的地上,反悔認罪,信了耶穌。

主耶穌親自救治 ----- 一個神奇的夢

    祖母夢見主耶穌穿著長長的白衫,來到床前,拿著長長的針、長長的線,將線穿過針,然後拿著這個有穿線的針,鏠著阿媽爛掉的嘴巴。然後牽著阿媽的手說,妳已經好了。阿媽隔天起來,說做了一個神奇的夢。

阿媽得醫治、四十歲生了父親

    祖母得到耶穌的醫治,病奇蹟的好了。

後來,祖母再度懷孕,生了父親,那時祖母已經四十歲了。父親和我這些後代,都是上帝恩典的禮物。父親從小參加主日學、熱心主道,後來成為三民教會長老,後來搬到鳳山,也是鳳山教會的長老。父親覺得信仰是最重要的事。

全家信主,阿公努力讀聖經

  • 阿公受上帝的愛與靈的觸摸,深讀上帝的話,從此上帝的靈也跟他同在。成為教會的長老。不喜歡做不清楚的基督徒,精研上帝的道理。信主以後,從溪口庄走了50分到民雄教會做禮拜。

趕鬼的故事

  • 廟宇乩童起乩,無法起乩的故事。
  • 賴港信主。原來很生氣。爸爸誕生。也是教會的長老。歷任高雄三民教會、鳳山教會的長老。

賴巷長老開拓高雄三民教會

    賴巷長老在嘉義溪口信主,從嘉義溪口步行一小時到嘉義民雄長老教會禮拜,帶著家人自稱為「溪口部隊」,後來成為民雄教會的長老,致力福音工作。後來光復後舉家搬到高

雄三民區,起先在鹽埕教會禮拜,後來在三民區成立主日學,最後開拓了三民教會,也成了三民教會的創會長老。

勇敢傳福音的安提阿教會

    門徒雖然遭到逼迫,仍然勇敢將福音廣傳出去。安提阿教會設立以後,這些外族人的教會,對信仰非常火熱,增長更勝過母會耶路撒冷的教會。

安提阿教會的景象

    安提阿是個人潮密集、貿易繁榮的海港重鎮,也是人們犯罪的溫床…但是當時有一群人被聚集起來、他們的生命被更新、經歷到福音的大能、而且加入他們的人越來越多,他們被冠上一個稱呼「基督徒」。

有美好見証的基督徒

剛開始,基督徒是一個被輕視的稱號,但因著他們美好的見証,反而讓基督徒在安提阿倍受尊重。聖經描述加入他們的人日日增多。

成為有內涵的基督徒

除了基督徒的身份外,我們也要成為有內涵的基督徒。一般人看外表,但是沒有內涵是不會持久的。基督徒的內涵是什麼呢?

我們也要成一個有真正內涵的基督徒

基督徒六要

天天讀經、常常禱告、不可停止聚會、要有金錢的奉獻、積極參與服事、廣傳福音做見証。

有行為和信心相稱。以行動來表現出信仰!

客家聖餐主日的意義

  • 紀念客家前輩的信仰故事。硬頸的故事。
  • 關心客家地區傳福音的需要。彼此分享與服事。
  • 希望更多美好的信仰故事發生在我們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