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蘇美珍 長老
經文: 使徒行傳4章23-37節
主日:2020年10月04日

 

「自己人」這三個字,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聽到的一個詞,有人會說:「哎呦,自己人,算便宜點啦」,或是「自己人,不用客氣啦」,「自己人,何必計較這麼多?」不過,想想看,當我們說「自己人」時,意思是什麼?它的定義是什麼?應該不只是自己家裡的人,其實可能更多是指有相同背景的人,例如,畢業於同一所學校的人,或是來自同一個故鄉、國家、民族的人,甚至有時是有相同國家意識形態的人。

今天,經文一開始告訴我們,彼得、約翰既得著釋放,就去找他們的朋友,因為聖經原文的意思是「自己的人」,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也翻譯成「自己的人」,我覺得這個詞比較親切,給人非常溫暖的感覺,有一個歸屬感,所以,我就用「成為自己人」作為今天講道的題目,盼望通過今天的經文,來學習如何成為自己人。


誰是彼得、約翰的「自己人」?這些自己人有什麼特質?這個問題,我們等一下再深入來看。不過,讓我們先用一點時間回頭看使徒行傳第二章、第三章所發生的事件,因為這些事與彼得、約翰被捕有關。第二章一開始,記載五旬節那天,使徒在耶路撒冷受聖靈充滿,開始說起別國的話來,眾人聽見,都很驚訝,甚至有人嘲笑他們醉酒。可是,彼得和十一個使徒勇敢站著,開始傳講一篇很長的信息,主要重點是受釘死在十字架上、又在三天後復活的耶穌確實是上帝的兒子,而且上帝已經設立祂為主、為基督了。講道完,就有三千人受洗。這些人開始過團契的生活,凡物公用,又賣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更重要的是,他們天天同心在聖殿、也在家中擘餅,存歡喜的心用飯,讚美上帝。 第三章記載彼得、約翰在聖殿的美門口行神蹟,奉耶穌基督的名,叫一個向他們乞討的瘸子起來行走,那人真的就站起來,邊走、邊跳,跟著彼得、約翰進入聖殿。在聖殿裡,彼得繼續傳復活耶穌基督的福音,但是宗教領袖和撒都該人却對所聽到的信息非常生氣,因為祭司和聖殿警衛官仍然不相信耶穌是基督、是彌賽亞,撒都該人則不相信耶穌復活,所以,他們就將彼得、約翰捉起來,下在監裡。隔天,有官府、長老、經學士、祭司長及很多人都聚集,要來審問彼得和約翰。彼得被聖靈充滿,就繼續勇敢傳基督的救恩,那個在聖殿美門口得醫治的人和他們站在一起,成為一個活生生的見證人,那些宗教領袖實在沒有任何藉口來刑罰他們,只好恐嚇他們一番,就把他們釋放了。

接著,故事來到我們今天的經文。彼得、約翰一被釋放,就去找他們的朋友,去找自己的人。對彼得、約翰來說,「自己的人」有非常特別的意義。那些「自己人」不是同故鄉的人,不是一起捕魚的人,甚至生活水準、國家意識也可能不一樣。那些「自己人」是一個有共同信仰的團體,是一個常常一起祈禱的團體,是一個彼此分享的團體。今天早上,我想邀請弟兄姐妹透過今天的經文,來學習怎樣同心祈禱、怎樣彼此分享,來成為「自己人」。

首先,我們來看彼得、約翰與自己人的祈禱內容。簡單來講,可分成三部分。第一,頌讚、宣告上主的本質。彼得、約翰把祭司長和長老所說的話都說給自己人聽之後,他們就同心合意高聲對上帝說:「主啊,你是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在此,我們看見他們的祈禱,是用宣告上帝的榮耀來開始,他們承認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也是掌管宇宙萬物的主。他們深知彼得、約翰被捕、被關、被審問、被恐嚇,最後平安回來,這不是靠彼得的口才,不是靠他行神蹟奇事,乃是靠全能主上帝的保守及看顧,所以他們同心高聲歸榮光於上帝。同心高聲?或許,我們會想,這個祈禱並不是事先安排好的,在場的人怎麼可能用一模一樣的話語來祈禱?對這個問題,聖經學者有幾種解釋,其中比較多人接受的解釋是,彼得帶領祈禱,然後眾人一句一句跟著祈禱。另外一種講法是,彼得帶領祈禱,眾人用「阿們」來回應。不論如何,彼得、約翰和自己人確實是同心一意高聲一起祈禱。

    接著,他們引用上帝透過大衛所說的預言,來面對、接受發生在耶穌基督身上的事。根據25-28節的描寫,我們看見初代教會研讀聖經,仰望上帝的話。雖然耶穌在地面上受凌辱、受鞭打、受釘在十字架上、受死,可是這所有的事都是在上帝主權之下,是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主宰所允許的,是為了要成就上帝所預定的事。什麼事呢?就是救贖我們人類。彼得、約翰和自己的人一旦藉著上帝的話,來了解這項真理,奇妙的事就發生了。在他們的祈禱中,完全沒有驚慌害怕,沒有苦毒和埋怨的話,沒有失望或挫折的感覺,甚至對抵擋、迫害基督的人也沒有怨恨。他們坦然面對、接受基督所遇到的境遇。在我們個人及教會的生活,甚至在社會、在國家、在全世界,也許都會遇到讓我們驚惶、不安、失望、埋怨的事,特別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從一月爆發至今,仍然無法得到控制。照醫學專家預測,天氣變冷時,可能會出現第二波的疫情,而且會比第一波更嚴重;我們看見很多人因為疫情,生活及經濟受到極大的影響;中國不斷用軍事威脅台灣;我們看見很多人身、心、靈受到許多痛苦;或許在我們自己的生命也有說不出的困難及挑戰,我們難免會問「為什麼?為什麼?」 彼得、約翰和自己人的祈禱提醒我們應當超越「為什麼」的問題,並要在上帝的話語中得著力量、得著智慧、得著不一樣的眼光,來面對、接受擺在面前的處境。

彼得、約翰和自己人的祈禱的第三部分,就是向上帝祈求。他們並沒有求上帝救他們脫離災害或困境,沒有求比較平順的環境,可以歡歡喜喜、快快樂樂、順順利利地做主的工,他們也沒有求上帝毀滅敵人,他們只有照上帝的旨意求。當處境變得愈來愈危險,宗教領袖變得愈來愈猖狂,基督福音受到的攔阻愈來愈強烈時,彼得、約翰和自己人仍然只想做上帝要做的事。所以,他們求上帝賞賜能力,幫助他們繼續勇敢傳上帝的福音。若照耶穌先前跟他們說過的話,他們會因為福音的緣故遇到迫害,甚至失去生命。可是,他們不害怕,不氣餒;他們祈禱,而且是同心揚聲祈禱,同心合意祈禱,為同樣的目標祈禱。不單這樣,他們也求上帝向需要祂憐憫的人伸出慈愛的手,行神蹟奇事,讓生病的得著醫治。這種祈禱得著上帝的歡喜與接納,上帝就即刻回應。祂不單讓使徒聖神充滿,眾人也都受聖靈充滿,他們就放膽傳揚上帝的道理。可想而知,信的人數因此愈加添。

    我們大安教會在1959年設立,那時聚會人數不到10名。不過,在六十年間,經過五次搬遷,最後來到我們現在這間非常美麗的禮拜堂。我們在3月慶祝設教六十週年,回顧過去的歷史,我們看見許多牧師、長執同工、弟兄姊妹做了很多美好的工。不過,可以想像的是,他們應該也遇到一些挫折、困難或是阻礙。感謝主,他們和彼得、約翰的自己人一樣,信靠上帝的主權,定根在上帝的話語,也求上帝賞賜力量來坦然面對,藉此來領受上帝的智慧和恩典。相信我們大安教會在展望另外一個十年、二十年……時,也要成為彼此的「自己人」,在這個變化無常的世代,在這個充滿不確定的世代,在這個四處攏有誘惑的世代,常常同心祈禱,揚聲宣告上帝的本質,也照著上帝的心意去了解現況,然後勇敢向前邁進。

彼得、約翰的「自己人」的第二個特質,就是「彼此分享」。32-37節說,沒有一人說有一樣東西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類似的記載,在使徒行傳第二章已經出現過。由此,我們看見分享是初代教會、也就是彼得、約翰的「自己人」一個非常重要的特色。在今天的經文,我們看見信徒,包括巴拿巴,都將有需要的人看為朋友、看為「自己人」,去供應他們的需要,初代教會的自己人當中因此而沒有一個是有缺乏的。不過,坦白說,這種凡物公用的做法,若要實踐在現代社會,應該有困難,對吧?所以,我們不必完全照文字的表面去詮釋,只要將焦點放在「彼此關顧、分享」的精神。對此,保羅在腓立比書(2:4)有很清楚的教導,他說:「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這就是在信仰裡面,成為「自己人」最好、最美的畫面。若是這樣,我們應該如何落實這樣的精神?我想,可以從三方面來學習顧別人的事。

第一,分享時間。在現代社會,大部分的人為生活、為工作都非常忙碌,常常感覺時間不夠用,科技產品也佔用咱真多時間。不過,卻又有許多孤單的人、需要說話對象的人、需要陪伴的人,我們是不是願意把這些人視為「自己人」,挪出一些時間去傾聽他們、去陪伴他們?

第二,分享空間。我們大安教會對社區很友善,每年母親節、聖誔節都會舉辦社區活動,辦音樂會、園遊會,成為社區的祝福。聽說今年還在頂樓舉辦了為期33天的夏令營,中秋節也要辦「夏令營返校日」的活動,讓孩子有機會再回到教會。這樣的善工,不僅是分享空間,也有許多愛主的弟兄姐妹投入人力,感謝主。除此之外,我們的家也可以成為與「自己人」分享的空間,提供團契、小組、事工研討一個溫馨的環境,也可以接待外出的人。

第三,分享財物。我們大安教會曾經配合政府及總會,向當時跟政府還有邦交的馬拉威宣教,前後有10年的時間,每一年有1次到3次送物資給他們,提供醫療服務,又買好幾台抽水幫浦來解決他們水源的問題。後來因為斷交,就停止當地的宣教事工,但未來海外宣教事工將另選適當地方持續下去,願主紀念也祝福您們慷慨的分享。

    基本上,分享是信仰和感恩的行動,我們相信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上帝恩典的賞賜,所以就帶著感恩的心來與人分享。而且,我們彼此眷顧的生活方式也見證了耶穌基督犧牲的愛和上帝對受造萬物的慈愛。

  結論來說,彼得、約翰得著釋放,就去找「自己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和誰是信仰上的「自己人」?常常同心合意禱告,稱頌上帝,尋求上帝的心意,也順服上帝的心意。我們又和誰成為彼此分享、彼此幫助的「自己人」,在各個不同的生活層面,分享上帝的恩典和賞賜?願主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繼續引導、塑造我們大安教會,使我們成為一個更不一樣的信仰團體,成為更樂意一起禱告、彼此分享的自己人,也藉此成為更多人的「自己人」 ,在這個紛擾、多變、不安的世界,編寫愛和盼望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