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吳天寶牧師
經文:哥林多後書5章14節

列位兄弟姊妹,平安!很高興今天在大家當中宣講上帝的話,和大家一起作禮拜,我感到非常榮幸。
我今天用『主愛迫我』這個題目來和大家一起想。這是保羅所講的話,保羅為何說出這話?原來他是迫害教會的,迫害信耶穌的人,抓信耶穌的人被下獄,有時還斬首,將教會逼到無路可走,卻在那時受主選召,後來成了主的僕人,到各地去講起對上帝的信,後來被迫害,還要宣揚主耶穌的信心,所以,在最後他講『主愛迫我』!被迫害、被下獄,還要宣揚主的真理,動機在哪裡?他說:是因為『主愛迫我』,今日我是個迫害教會的人,卻成了為教會、為主的名被迫害、被下獄,為什麼呢?因為主的愛迫使我,我沒辦法,不講不行,不傳主的福音不行,我會有災厄。


列位兄弟姊妹,今天我用這句『主愛迫我』和大家一起思想。人活著的動機有好幾種:有愛某物、某事來做為活的動機;也有為了所愛來活,為了所愛迫使他不這麼做不行的,也有這種生活方式。


保羅的生活、行動,不是他自己愛的,他是被迫去傳道。列位兄弟姊妹,因為保羅感覺他出來傳道,是被迫的,是被耶穌的愛所迫,所以他四處去傳道,是出於心中無奈,不做不行,不做會有災厄的這種迫切的態度,來宣揚主的真道,所以保羅講:我今日被下獄,為了耶穌的名被下獄,是因為耶穌的愛催逼我,我不講不行,不宣揚主耶穌的名,我會有災厄。原來迫害教會的人,後來卻改變了,成為到處宣揚主耶穌基督的名,到處去設立教會的人。


列位兄弟姊妹,你們今天信耶穌,大家每禮拜都坐在這裡聽道,我們聽道是很好啦!但我們若只是聽道就滿足的時候,實在是真正可惜。今天用這個題目我們一起想,真盼望我們不只要做聽道理的人,自己歡喜滿足這樣的生活與信心的態度。盼望我們可以成為一個傳道的人,會感覺到不傳的話我會有災厄,這樣,我們要使全世界的人成為基督徒。保羅會成為一個基督徒,成為一個宣揚耶穌基督的名的人,是什麼原因?因為很迫切,從心中有很大的虧欠,感覺主耶穌的愛給他很大的催逼,感覺他不傳會有災厄,這種態度就會催逼保羅成為四處傳福音、為耶穌的名甘願被關、甘願被打、甘願受凌辱的人。因為保羅講:主愛催逼我。有主的愛在我內心催逼我時,我感覺我不傳會有災厄。


列位兄弟姊妹,保羅原來是迫害教會的人,有人信耶穌,他就把人抓去關,甚至有人被抓去斬首,非常大的迫害教會,後來卻反轉過來變成為耶穌傳福音的人,所以他自己告白講:我為何變這樣呢?原來我是抓捕信耶穌的人,今日卻變成被抓捕的,為耶穌被被抓捕,為什麼呢?因為耶穌的愛催逼我,我不傳,我會有災厄;我若不傳,我痛苦;我不傳,我睡不著;我不傳,有滿腹的煩惱,滿腹的憂愁。


一個迫害教會的人,卻變成傳福音的人,動機是因為他本身的體驗,他在迫害教會時,使他有一個極大的變化,因為被耶穌抓住。正當他要迫害教會時,耶穌對他講:保羅,你為何迫害我?他在被耶穌抓住時,發生了大變化,原來他抓捕信耶穌的人,卻成為耶穌的名被迫害的人,因為他體驗到耶穌的恩典太大了,耶穌的恩典、耶穌的愛催逼著他,若不傳他感覺會有災厄。為此,保羅四處宣揚主的福音。列位兄弟姊妹,你感覺如何?


我吳天寶小的時候,國小畢業就被日本人拖去日本做海軍的工人,製造飛機,製造專門撞美國船艦的『ゼロ戦(零式艦上戰鬥機)』,戰後回來台灣,變成什麼樣?變成了一個不良少年,無事可做,晚上穿著高高的木屐,和朋友們在街上走來走去,無事可做。列位,我變成一個不良少年啦!那是還小的時候,我快要變成大流氓的時候,就被主所選召,去讀神學院,今天成為宣揚主耶穌的名的人,我發生了大轉變。我今天感覺我不傳主耶穌的名,我會有災厄。列位兄弟姊妹,我做傳道者到今天多久了?六十九年,將近要七十年了,今天我做上帝的工人,和別人比較不同,我是想要以那些不信主的人作為對象,所以我四處去開設教會,今天我開設了幾間教會?在全世界差不多有七間教會。因為我感覺,我不傳福音我會有災厄。對我本身,以前年少放蕩,今天受選召成為上帝的僕人,是無上的恩典,我感覺我不傳會有災厄。列位兄弟姊妹,我傳福音的方法,就是在沒有教會的地方,在那裡設教會,我不是要佔據大間教會,而是在沒有教會的地方,我在那裡傳道,在那裡設教會,所以今天在全世界才有六、七間大安教會,大部分都是從無到有的,所有的大安教會中,只有這一間是早就有的。列位兄弟姊妹,今天的我和七十年前的我不同,七十年前的我是穿著高木屐,在街上走來走去,和那些壞朋友一起,今天的我是,若不傳福音我會有災厄,所以我在世界各地,我所到的地方開設教會。兄弟姊妹,保羅講:我不傳福音,我會有災厄。今日在我吳天寶的身上,雖然不像保羅那麼偉大,不值他的一根腳毛,但我盼望可以和他一樣,看作不傳福音會有災厄,我今天九十一歲,我不休息、不退休,我還四處設教會,我十多年前回到台灣,又設了三間教會,南崁大安教會,從無人開始,到今天禮拜堂建起來了,有兩三百人聚會。後來在中壢開設教會,又去林口開設教會,列位兄弟姊妹,我感覺我不傳會有災厄。


因為從我在放蕩時,在做不良少年那時,主選召我,主使我成做祂的僕人,來宣揚主的真道,主愛迫我,主的愛太大啦!催逼我!不傳我會有災厄!為此,我到今天九十一歲了,還是從巴西專程回來台灣開設教會,因為巴西沒有台灣人,我也不會葡語,要怎麼傳道,只有回來台灣才有台灣人啊!所以我十五年前回來開設教會,已經開設三間了,南崁大安教會從無開始,到現在有兩三百人做禮拜。現在我早上在中壢、下午在林口開設教會,為什麼我吳天寶今天到處設教會呢?因為主愛迫我。我感覺主的愛太大啦!主的愛催逼我!我不傳我會有災厄。當我是不良少年的時候,主改變我的人生,使我做祂的孩子、祂的僕人,這麼大的恩典,主的愛這麼大來催逼我。


列位兄弟姊妹,在你未信主的時候,主愛你,催逼你,使你做祂的孩子,你沒感到主的愛太大嗎?你沒感到主的愛催逼著你嗎?只是靜靜坐著享受聽道嗎?這樣就滿足了嗎?列位,你若只是這樣就滿足,是不是虧欠了主的恩典?你今日沒有做上帝的工人,沒有四處傳福音,難道不能對你四周的朋友宣揚主的道理?引導你的朋友來到主的面前嗎?抑或你要自己坐在這裡聽人講道來享受嗎?


列位,願我們每個人心中,有主的催逼,變成不傳會有災厄這樣的心情,向你四周,至少向你的朋友來宣揚主的真道,引導你的朋友到主的面前來,你不能站上講台,難道還不能對你的朋友傳講耶穌的話嗎?還不能在親人中宣揚主的真理嗎?只有自己信,自己享受主的恩典,這樣就夠了嗎?


列位兄弟姊妹,今天我講這個話,也許你聽來覺得,今天吳牧師真凶!講話真大聲!列位,因為我感覺主的愛催逼我,我不講我會有災厄。今天我從巴西專程回來台灣做什麼?我不是回來要享受,我是要回來傳道的,我是要回來在我的兄弟姊妹中間宣揚主的真理,勉勵兄弟姊妹彼此有份在主的工上,你難道沒感覺主愛催逼你嗎?


保羅受主選召之後,時時刻刻感覺主愛的催逼,主的愛這麼大,我沒告訴別人,我有災厄,這種心情的催逼所講出來的話,我不傳有災厄,因為主的愛催逼了我。


列位兄弟姊妹,我們來坐著聽道理真福氣,我們也真享受,但是我們若只坐在聽道理來享受,是成做一個什麼樣的基督徒?享受的基督徒、聽道理的基督徒。我們豈不能成做一個對朋友也宣揚主的道理的人,你不能站講台,豈不能對你的朋友講一點道理?抑是引導他來聽道理嗎?列位,我真盼望今日不是牧師在傳道理而已,應該是所有的基督徒攏要開口,攏要成做傳道理的人,每一個人都有朋友,每一個人都有親人,你豈不對你的親人你的朋友傳道理嗎?願主耶穌基督的愛催逼我們,催逼我們開口,催逼我們宣揚主的道,一個也好,二個也好,加減努力傳揚,引導來得到上帝的恩典。


列位兄弟姊妹,今天上帝特別給我機會,讓我回到五十幾年前所牧會的教會,我今天在這裡大膽講的這些話,這不是我吳天寶愛講的話,是主愛迫我,我不講我會有災厄,願兄弟姊妹你會感到:你不傳福音會有災厄;你沒有將你得到的恩典分給你的親人朋友,你會有災厄啦!將來到上帝面前,你要怎樣和主耶穌說,主若問你:某某人,你有帶人來信我嗎?你回說:沒有。我不會說話,我一個嘴包一個舌,口才很差,我不敢說話。列位,主要搖頭,主要為了你嘆氣,你為什麼連你的親人朋友都不講?你不會引導嗎?你就眼看著他們墮落嗎?你這樣就滿足嗎?列位,你若是這樣就滿足,你若不一同致哀,你會有災厄,你會有災厄!願我們都有主愛的催逼,要開口向親人、向朋友來宣揚主的真道,願主祝福我們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