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陳文欽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16:13-16

  今天是2019年最後一個主日,在這歲末的時候,回想自己還當學生時,每當期末考都讓我非常緊張。剛剛所讀的聖經是耶穌對跟隨他的門徒,進行期末測驗。新約四福音書中,都記載耶穌一生三件重要的事奉:1.傳揚天國的福音:「上帝的國快實現了,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馬可1:5)2.教導真理:「登山寶訓,論八福。」(馬太5-7章)3.醫病、趕鬼、行神蹟給五千人吃飽,並治好民間的各種疾病(馬太9:35)。

  然而人子耶穌所面對的難題是?跟隨他三年半的門徒,有真正認識他嗎?有人了解他嗎?在他受釘十字架離世之後,門徒會繼續他的工作嗎?…於是耶穌帶領門徒,到該撒利亞腓立比境內,耶穌問跟隨他的門徒:「你們說:我是誰?」耶穌向跟隨他的門徒舉行期末考試?

一、該撒利亞腓立比是一個多神信仰的地方

  1. 這個地區位於加利利海東北邊40公里之處,這也是以色列境內最北邊(屬但的地區)。這裡有古時亞蘭人崇拜的巴力廟宇,因此古代宗教的氣氛非常濃厚。
  2. 這裡有高山、有深水、有一個大峽谷是偉大自然之神Panias的誕生地。有許多希臘神話的傳說圍繞此地。
  3. 這裡有一座該撒所建造的白色大理石大神廟,而該撒利亞,意思是該撒之城鎮;而腓立比的意思是「屬於分封王腓力的領土」,羅馬帝國崇拜和異教的色彩極濃。我們可以想像,主耶穌選擇充滿異教文化的地方,他站立在眾神明之中,發出這個驚天動地的問題:「你們說,我是誰?」為要讓跟隨他三年之久的門徒,能清楚的明白,他們心目中所認識的老師到底是誰?耶穌的心意是要門徒們,作正確的判斷和勇敢的信仰告白。

  台灣是多神信仰的地方,在一般人的心目中,耶穌只是神明中的一個,就像媽祖、觀音、土地公......一樣。所以台灣社會中,普遍相信「有拜有保庇」,但對基督徒而言是這樣嗎?那麼耶穌和其他眾神明有什麼不同呢?主耶穌的降生,對你我的生命有何特別的意義呢?

二、耶穌是誰?

  首先主耶穌問他的學生們,一般人對他的看法是什麼?然而所得到的答案卻令他失望。答案中有人說是施洗約翰、以利亞、或是耶利米;可以肯定的是人們對耶穌的評價很高,都是偉大的先知。 我想耶穌在意的不是眾人的回答,他迫切想知道的是門徒到底對他的認識有多少?因為如果門徒對耶穌的認識不清楚,將來如何去傳揚祂所作的工作呢?如果他們對耶穌的認識有偏差,又如何做正確教導?以這是耶穌要給門徒門一個很重要的期末考,學生必須謹慎思考回答。

  唯有西門彼得作出宣告:「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換句話說:彼得的信仰告白,對著在充滿異教色彩的該撒利亞腓立比的眾偶像神明宣告:「耶穌基督是獨一的真神,他是永生上帝的兒子。」這西門彼得的告白,相信是出自聖靈感動,在彼得信仰告白中,我們看見了三個重要的信仰內含:

  1. 基督:

  新約希臘文的意思是「受膏者」,希伯來文是「彌賽亞」。在舊約時代有三種人要被抹油膏立,即君王、祭司和先知。而耶穌是上帝的應許的君王、先知和大祭司。

  1. 耶穌和諸神明不同:

  耶穌是上帝,為了愛世上的人,願意成為人來到我們當中。約翰福音一章14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其他神明則是藉人手所雕刻的。

  1. 耶穌和上帝的關係:

  他是上帝的兒子,道成肉身進入人類的歷史,是人類的救主,耶穌和上帝有相同的本質。約翰福音一章18節:「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生活在台灣的處境中,我們也是個充滿拜偶像的國家,同樣的耶穌也要對今天的基督徒提出挑戰,他要我們在這個民間信仰和眾多神明的環境中,勇敢承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是我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宰。

三、耶穌為至寶

  耶穌是上帝賜給世人寶貝的禮物。馬太福音十三章44節:「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人遇見了就把他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

有一群英國學生,利用暑假到非洲剛果去宣教,有一天他們來到一個湖邊休息,於是大家就利用湖邊在日光下閃閃發光的石頭,玩起丢石頭在湖面上的遊戲,看那一個人的石頭跳最多下又最遠,這也是我們小時候愛玩的。比賽結束後,其中有一個學生覺得這石頭很漂亮,於是順手拿了兩個放在口袋中。當他們結束剛果的宣教事工後,回到英國。有一天他們又聚在一起聊天,那位學生拿出兩顆石頭在手上玩,剛好一位珠寶商路過,看見了就為這石頭作鑑定,才發現每顆石頭都是寶石,且各價值五萬英鎊。

  此時這些學生並沒有任何喜悅,反而臉都綠了。其中有一位同學說那天丟石頭我還拿冠軍呢?早知道…。這群同學都不認識石頭的價值,所以不知道要去珍惜它,有人將最寶貴的東西,丟得最遠還洋洋得意,等到他們明白寶石的珍貴時,已經來不及了,最後只留下許多的悔恨。我們看耶穌是至寶嗎?保羅在腓立比書三章7-8節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

  有許多人不明白耶穌的寶貴,等到有一天知道寶貴時,都覺得太晚了。我曾經為一位96歲的阿嬤施洗,每次探訪他們時,都感慨說:「若我早一點認識耶穌,我的人生—定會不一樣,不必走冤枉路,也不必被神明騙了錢財。」基督徒必須在生活經驗中,體會耶穌奇妙的作為,他是上帝的兒子,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我們也須從聖經中正確地經歷耶穌的大能。

結語:

  今天主耶穌也站立在偶像林立的台灣島上,也向我們提出考試:「你們說我是誰?」我們要如何告白我們的信仰,是不是和彼得一樣說:「你是基督永生上帝的兒子,並在我們生命中居首位掌王權。」教會是建立在耶穌的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基督徒可以奉耶穌的名禱告,在地上釋放的,在天上也要得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