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Walis Ukan牧師
經文:以賽亞書57:14-21 

  主內親愛的弟兄姊妹,無論今天是在教會中,或是在家裡,在不同的地方在網路中同心共同禮拜的所有兄姐,平安!今天是玉山神學院的奉獻紀念主日,首先要代表學校全體的師生職員,在這裡請安和感謝。特別是這時後我們全世界和我們台灣都受到新冠狀病毒影響的時,接納我們總會為了培養原住民傳道者,所設立的玉山神學院來到我們的中間請安、報告、和募款。

  今天上主的話,提起兩次上主要「醫治」以色列人,雖然,他們面對的困難不是像我們全世界面對的疫情一樣。但是,對我們來說,這個時刻我們全世界在這個疫情,已經喪失了17萬人的生命,產生許多傷心和破碎的家庭,這真是需要上主醫治的大能,來聖化潔淨我們人類所居住的土地。以賽亞57是上主面對以色列人,他們在求上主醫治他們個人、社會、國家、和全世界的罪過時,上主說給以色列人的話,在信仰裡面,有很好的信息可以去思考,特別是在全世界都受到疫情傷害和影響的這個時間?

一 求上主住在我們當中 (v.14-15)

耶和華說:「你們要修築,修築,要預備道路,除掉我百姓路中的絆腳石。」那至高無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卻與心靈痛悔的謙卑人同住;要使謙卑的人心靈甦醒,使痛悔的人內心復甦。(v.14-15)

  我們從上主的這一段話,我們可以知道:以色列人求上主醫治他們,首先他們祈求上主住在他們當中。在他們困難的環境當中,他們在問:上主你到底在哪裡。為什麼不願意住在我們當中呢?在1-13節所描寫以色列人罪惡的行為,就是在說明為什麼上主不要住在他們當中的原因。

  所以,上主說:他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在以色列人他們當時的困難和災禍上,上主只會與一種人同在,這種人是:心靈痛悔的謙卑人。「謙卑」不是只有在講心裡的謙卑,在這裡說的是是指受到污辱、卑賤、貧窮沒有地位的人,只有這種謙卑的人,上主會讓他們的心靈甦醒,真正悔改的人,內心復甦。

  新冠狀病毒沒有讓基督徒的信仰退後,反而更加的活潑動了起來!這就像我們總會呼籲我們共同為這疫情來代禱一樣,因為我們知道:在苦難中,我們更需要悔改,謙卑在上主的面前來祈禱,來求神聖上主來住在我們當中。只有在上主的面前悔改和謙卑,我們才有可能求上主住在我們中間,上主才能醫治我們生病的世界。

二 求上主醫治我們貪心的罪惡 (v.16-17)

我必不永遠相爭,也不長久發怒,恐怕我所造的人與靈性都必發昏。因他貪婪的罪孽,我就發怒擊打他;我向他掩面發怒,他卻仍然隨心背道。(v.16-17)

  上主在這兩節聖經節裡,進一步說明,為什麼上主掩面不看以色列人,讓他們遇到災禍和困難?上主說:因為以色列人貪婪的罪孽,他們隨自己的心來悖逆。在教會的講台的講道,我們很少會去說到:上主會生氣的主題。因為,我們將焦點放在上主的生氣,沒有將焦點放在是什麼原因讓上主生氣?今天,上主的話說:因為以色列人貪婪的罪孽,才造成了上主生氣來擊打他們。

  說到人的貪心,德國的總統法蘭克-瓦特‧史丹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在4月12日復活節前夕給德國人民的公開談話說到:在這場危機中,就有兩條路讓我們選擇。一條是:弱肉強食、貪婪囤積與自私自利?或者(另一條)我們努力讓在危機中培養出來的利他美德與社會關懷繼續成長,持續發揮爆發性的創造力與互助情操?這場疫情是一場人性的測試?它喚起人類內心最黑暗與最光明的部分。讓我們彼此展現最光明的一面。這對我們基督徒來說:也是表達我們基督徒信仰最好的時候。例如:德國人將水、吃的食物放在路邊來分享給需要的人來自由拿,以及「我OK你先領」,或是在台灣最需要口罩那時,我們台灣人的企業家和工廠,自動發揮我們台灣人互助合作的精神,沒有自私自利,沒有貪心的罪惡,來共同對抗疫情,幫助台灣人,這都是我們台灣人的很美和美好的精神和信仰。以色列人求上主醫治我們貪心的罪惡,因為這可以帶來上主的醫治在他們的國家。我們做基督徒,特別是在這種疫情的中間,更加需要關心自私自利,貪心的罪,求上主讓我們共同同心團結來對抗疫情,讓上主看到我們沒有自私自利,貪心,可以住在我們中間,帶來醫治的大能。

 

三 求上主醫治賜我們平安 (v.18-19)

  從我們台灣在抵抗疫情開始到現在,我常常感謝主,給我們台灣有好的領導者;有我們中央優秀的防疫團隊在我們「順時中」帶領;有在醫院裡面真辛苦正在照顧治療患者的好醫生、認真的護士、和所有的醫療人員和很好的研究疫苗的團隊;我也感謝主,因為我們台灣最美麗的人情味,在台灣面對疫情困難的中,所產生的國家隊,來主動加入拯救台灣人的生命的行動。這都是我們在面對困難,我們可以感謝主的地方。

  我若去有人的地方,我都會用口罩,因為我們若戴口罩,就會感覺平安。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的安全,但是最起碼在有疫情的這個時候,這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別人,給我們旁邊的感覺平安。從4月1日我們的總統宣布第一波國際人道援助行動Taiwan can help開始,每次若是在新聞或是電視裡面看到:我們台灣的口罩送到美國、歐洲、東南亞,以及送到受到疫情傷害,在傷心、痛苦的國家、社區和醫院的時候,在我們基督徒的信仰裡面,我們應該要有這種感覺:我們台灣所送的口罩是象徵,我們也希望上主上主與他們同在,帶來平安、上主的祝福和上主醫在他們中間。在我們自己痛苦的時候,還能夠去幫助更加需要的人,這是我們成為台灣人的驕傲,也是我們台灣的基督徒的很的見證。好像以賽亞先知帶來上主的信息一樣:「我看見他所行的路,也要醫治他;又要引導他,使他和那一同傷心的人再得安慰。」「願平安康泰歸與遠處的人,也歸與近處的人;並且我要醫治他。這是耶和華說的。」

結 論

  親愛的兄姐,以賽亞先知說:「上主在看」,祂會醫治和賜我們平安,所以,我們要祈求上主醫治我們的世界,醫治我們的心,赦免我們人類貪婪的罪,賜每一個受到疫情傷害的個人、家庭、和國家,在上主的話可以得到勇氣和平安。

  今天是玉山神學院的奉獻紀念主日,在還有疫情的這個時,我們知道會影響到學校的募款,但是,在自己困難的中間,還能夠來支持原住民的神學教育、為神學院來代禱、和奉獻,這就是我們基督徒很好的見證。最後,我要用短短三分鐘的影片來作玉山神學院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