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陳天來牧師
經文:彼得前書1章3-9節

 

時代的洪流

  最近國際上兩個重大抗爭的新聞~

  1.香港國安法(包括2019香港反送中)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5/28針對「港版國安法」,表決結果,背離於1984年,英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簽署《中英聯合聲明》,「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現有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的約定。 

  2.美國明尼蘇達州5/25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察強壓頸項在地,以致無法呼吸而死亡。 

  這兩個事件,都因著強烈的不滿而抗爭。但兩個抗爭事件有極為不同的背景與意義,但實質上都是對於人權的關懷,而所要面對更深的人性問題,就是~傲慢(種族、國家、權力)。箴言18:12「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然而,密西根州弗林特市吉尼西縣警長斯旺森(Chris Swanson),就是其中之一,他選擇傾聽與同行來撫平民怨,和民眾一起走上街頭。斯旺森:「我們警方是真心想和你們同在,所以,我脫下頭盔、放下警棍,讓我們一起把抗議(protest)變成和平的遊行(parade)。」 

  除了斯旺森,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戴德郡珊瑚牆市警署(Coral Gables)更展現執法者“無聲的力量”。5月30日,當地員警以“單膝跪地”的方式,聲援示威者。 

  不只在佛羅里達州,包括紐約、密蘇里州,也都有美國員警以“單膝跪地”表達此事件的聲援與哀慟,期待對立的洪流得以平息!

 

挪亞時代的洪流

  根據創世記6:9-12記載挪亞時代的狀況如下~

   09挪亞的世系記佇下底。挪亞是義人,佇那世代的中間是完全的人。挪亞與上帝相與行。

   10挪亞生三個子,就是閃、含、雅弗。

   11世界敗壞佇上帝的面前,世界充滿強暴。

   12上帝看世界,攏敗壞;因為見有肉體者(亻因)佇世界的行做攏是敗壞。 

  挪亞在上帝面前是個義人,他與神同行,得著神的喜悅。而挪亞又是活在敗壞的世代,是充滿強暴的世代。就如同我們看見現在的戰亂、抗爭中某些不人道的暴力行徑~破壞、搶劫、強暴、無憐憫、無公義、欺騙。

 

對挪亞的呼召

  上帝為什麼要找著義人呢?就是上帝的呼召,呼召挪亞造方舟、呼召亞伯蘭進入應許之地、呼召舊約眾先知的傳遞神的心意、呼召施洗約翰的預備道路、呼召使徒保羅向外邦與君王傳福音等等,呼召你我,為要完成上帝的特別計劃。 

  今天我們所讀的創世記6:13-22:

  神對挪亞的呼召是~

  ①造方舟(6:14)

  ②保全生命~全家、動物、飛鳥、牲畜、昆蟲(6:18-19)

  這個呼召對於挪亞一家人來說,是極其艱困的任務~造大船、論說洪水氾濫的啟示、要保全各樣動物的生命、要積蓄許多的食物。

  但是,聖經告訴我們(6:22):「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

 

保全咱的生命

  使我們得以保全生命的關鍵是甚麼?

 1.行事正直、得主歡喜

  上帝要從世界的洪流中,找到那「義人、佇那世代的中間是完全的人、與上帝相與行的人。

 2.領受呼召、遵行吩咐

  以西結書22:30我佇(亻因)中間尋看有一人通來圍牆,佇我的面前為著此個國豎佇破隙的所在,予我無剿滅他,總是尋無一個。 

  以西結書33:7人子啊,我如此設立你做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當聽我嘴內所講的話,替我警戒(亻因)。

 3.宣揚救恩、歸屬基督

  創世記6:18-19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你那裡保全生命。

 

  神呼召義人挪亞,使許多生物及全家得著保護、保全生命;神更差祂的愛子耶穌基督,使萬有得著救贖與永生。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生命要成為見證,要預備自己可以成為帶領人、使人歸主與得見神榮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