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洪崇錦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28章16-20節

 

  親愛的弟兄姊妹大家平安:我們一起來禱告……。本主日是聖靈降臨節後第四主日,對一般長老教會而言,似乎比較不重視,但是,在耶穌時代「五旬節」這天聖靈降臨在門徒的身上卻是一個非常重大的事件,「五旬節」聖靈降臨可以說是教會時代的開始,是教會誕生的日子。聖靈降臨,門徒得著能力,從此開始組織起來,承擔起向全世界宣教的使命。

  自從我們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的那一刻起,就必然有了信仰中的需要和責任。在四福音書裡面也充滿主耶穌對這方面的教導。

  今天所讀這段經文大家應該都很熟悉,這是主耶穌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上帝國的事。今天這段經文就是主耶穌要升天前交給門徒的大使命。

  經文說:「十一個門徒往加利利去,到了耶穌約定的山上。」這個約會是在主耶穌預言彼得三次不認主時所訂的,主說:「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太26:32)。在耶穌復活後,天使對那些買香料到墳墓要去膏抹耶穌的婦女們說:「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從死裏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他。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太28:7)。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大地歡喜,沒想到在路上遇見了復活的基督,復活的基督對她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裏必見我」(太28:10)。

一、門徒的疑惑。

  門徒們就來到主耶穌所指示的地方,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接下來的經文,我們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這11位門徒跟隨耶穌三年半的時間,如今又見到耶穌從死裡復活,理當較清楚耶穌所做的,但經文說:「然而還有人疑惑」。

  他們疑惑什麼呢?我們不知道,因為聖經沒有明確記載。我想應該不是疑惑耶穌是不是舊約所預言的彌賽亞。那到底在疑惑甚麼呢?

  根據《使徒行傳》的記載:「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徒1:6)?從這段經文我們推測,門徒的疑惑是復活的基督、他們所盼望的彌賽亞,什麼時候要帶領他們推翻羅馬政權的統治?讓他們得著自由,是現在嗎?這像以前我們分享中曾提到的,耶穌預言祂會被釘死在十字架;第三日祂會復活時,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就是雅各、約翰來找耶穌,求耶穌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太20:20-21)。另外那十個學生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從這裡我們看到,這些門徒所關心的是身分地位、權力。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太20:22a)?在剛剛提到《使徒行傳》的記載門徒所提的問題,主耶穌也沒有正面回答他們,只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7-8)。

  弟兄姊妹,大家可以看到,這段經文和今天的經文非常類似。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復活的基督所關心的,和門徒所關心的重點不同,主耶穌所關心的不是世上的國度,不是如何推翻羅馬政權,而是關心上帝屬靈國度如何在更多人心靈裡拓展。

二、耶穌基督的宣告。

  因此,主耶穌呼召人來承接這個宣揚上帝國福音的使命。在頒這個命令之前,祂先讓我們看見: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在祂的手中,主耶穌做了一個重要的宣告,這個宣告是給接受主耶穌接著所要頒佈大使命的人,一個強有力的依靠。主耶穌宣告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在11章27節也有同樣的宣告:「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就是說,天父上帝已經把宇宙間所有的權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還是地底下的,都已經賜給耶穌了。腓立比書2章9-11節說:「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於父神」。

  弟兄姊妹,我們出去宣揚福音不是孤單一人出去,乃是主與我們同去,而且是在主的權柄下宣揚基督的福音。

三、耶穌基督的命令。

  主耶穌在世上的時候,祂的聲音只能達到少數的人,但祂一直盼望人能夠聽見福音的好消息,但是,若不是有人肯宣傳這信息,其他的人永遠聽不到。羅馬書10章說:「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羅10:14c)

  所以,當主耶穌得了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時,祂就在權柄、得勝、榮耀裡來呼召我們。主耶穌頒佈一道大使命:「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弟兄姊妹,我們先了解一下,這裡主耶穌所講的「你們」是指誰呢?有人會說,後面耶穌有說:給他們施洗,講到洗禮似乎就是做牧師的職分,所以,「你們」是指傳道人。這樣的認知是對聖經的曲解,整本聖經所針對的是每一個基督徒,主耶穌的「大使命」不是只針對教會的服事同工,「大使命」是每個基督徒都有責任遵行的。彼得曾對信徒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彼得就像在宣告基督徒人人皆祭司,宗教改革後加爾文也說「萬民皆祭司」。就是,從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斷氣時,聖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隔閡,因著主耶穌的替贖已經拆掉,每個基督徒都有祭司般與上帝直接交通的權利,當然,相對也有祭司的任務,就是宣揚神的美德,宣告神在我們身上奇妙的作為,也要把人帶到神面前。

  主耶穌命令說:「你們要去」。要使萬民作主耶穌的門徒,就必須要走出去。這跟一般的理解,人的本性不一樣,人總喜歡說「你來」,我們看到社會的現象,很多奇怪的信仰,總是要人來,喜歡別人對自己仰慕,就近自己,到他們那裡,按照他們的規矩做,服在他們的權柄之下,而且還要獻上供養金。也許有人會講,牧師我們不是也要人來教會嗎?是,沒有錯,我們要人可以進入教會一起來敬拜上帝,但是牧師要說,人會進入教會、來教會,應該是「去」的結果。

就像教會7月中旬開始要辦33天的「翻轉一夏」暑期兒童營,我們希望社區的孩子能來參加,透過聖經的教導學習好品格,但是如果沒有弟兄姊妹願意出來教他們,孩子就得不到教導。七月初的「長青夏令營」也是一樣,需要有人願意出去宣傳,願意參與服事。感謝主,教會有部分的兄姊很熱心,奉獻時間、金錢,參與這些事工,牧師盼望能有更多的弟兄姊妹可以出來服事,特別是較年輕的弟兄姊妹,這樣教會事工才能傳承下去。耶穌基督要人人都能聽見福音好信息,如果沒有人願意走出去,甚至翻山越嶺、漂洋過海,把好信息帶給人們,他們就永遠也聽不到,「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羅10:14b)?

  主耶穌說:你們要去,我們要去,使周圍的人得到這基督福音的好處。當然,這不是說教會就動員會友到馬路口發福音單張,看到人就說「耶穌愛你」,不是說這樣做不好,更重要的是,我們要透過行動去讓他們感受到在生命裡有基督的平安,在基督裡有愛。除非我們這個宣講基督信息的群體,能夠讓人感受到「耶穌的愛」,就是一種無私的關懷與奉獻犧牲的愛。

  弟兄姊妹,我們的責任並不是只是向人介紹耶穌基督,重要的是要將基督的生命活出來讓人看見。基督徒不是常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2:20b)。那就要讓人看見,有基督在裡面的人,所活出的是什麼樣的生命。

  出去的目標是「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我們應該去還沒有接觸過福音的人當中,主動把福音傳給他們,如果有異象、有負擔去開拓教會,使人更容易接觸福音。使徒保羅旅行佈道,也在各地設立教會,馬偕牧師來到台灣宣教,也在各地設立教會,培養傳道人做牧養的工作。經文中我們也看到,主耶穌不是只要相信祂的道的信徒,是要不僅相信、更能遵從他的道,與他同行的門徒。門徒不是一群隨隨便便說自己信了的人,不是一群在生活中無法見證信仰的人,不是一群一碰到壓力就退縮的人,門徒是一群為主而活,為主付出的人。根據主耶穌的心意,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是耶穌的門徒。

  主耶穌還說要「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基督徒的洗禮,除了象徵將人原有的敗壞生命埋葬在水裡之外,還具有積極方面的意義,那就是『歸於父、子、聖靈的名』。意思就是將人帶進與三一上帝奧秘的屬靈聯合裡,得著基督復活的生命,「藉著受洗與祂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祂一同復活」(西2:12)。

  除給他們施洗外,主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凡我所吩咐你們的」,基督徒而言,乃是指全部聖經的話。我們傳福音教導人要以上帝的話,而不是用我們自己的思想,特別是主觀的意識。以色列人之所以失敗的原因,就如上帝借先知責備當時的百姓:「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賽29:13)。當主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曾經斥責法利賽人的敗壞,主耶穌說:「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太15:9)。

  當然,並不是說,我們和人談基督信仰一見面就要把十字架的道理講得非常清楚。但本質上,我們一定要告訴我們的傳福音對象,我們所傳的不是說,信主之後就凡事平順,病得醫治的福音,基督的福音是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是要從那窄門進入。因為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相信耶穌,接受耶穌成為生命的主宰,是走上主的恩典之路,而這條恩典之路,必定是一條充滿艱辛、坎坷和試煉的十字架道路。而主耶穌基督之所以賜給我們奇大無比恩典,就是為了讓我們勝過這一切艱難。只有耶穌可以勝過世間一切的苦難,只有耶穌是這個世界惟一的答案。主耶穌曾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b)。

  弟兄姊妹,要人遵守主的命令,我們要先成為遵守命令的人,「遵守」重點不在於客觀道理上的認識,乃在於主觀經歷上的實行,如主耶穌在馬太福音7章的教導:「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太7:24-25)。當我們履行這些使命,主耶穌應許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16:15)。這是復活的基督給他自己教會的大使命,也是每個蒙恩得救的基督徒不可推卸的責任。「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弟兄姊妹,讓我們都能被上帝興起,將復活的主的福音傳遍到各地方,預備好迎接主的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