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張主藤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24:13~35

前言

  耶穌復活的第一天,他與兩位門徒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相遇,並與他們同行,兩位門徒的生命有了復甦與轉變,今天主日早上,我們也透過路加福音二十四章的經文,一同走上這一個奇妙的旅程,這條以馬忤斯的道路,與復活及盼望的主耶穌相遇。因著他神聖的同在與憐愛,讓我們卑微轉為尊貴、憂愁轉為笑顏,同享主的恩典,也願意在回去的路程,與人分享基督的愛。

一、憂愁迷濛的路程

  路加福音二十四章的經文,記載了三個關於耶穌復活後顯現的記事,描述耶穌復活後所發生的事。我們讀的經文內,也提到有幾個婦女來到耶穌的墳墓前驚奇得到耶穌已復活的事。今天我們讀到有兩個門徒在前往以馬忤斯的路上,遇見從死裡復活的基督,而在二十四章最後的部分,是耶穌在樓房上向十一個使徒顯現。這些耶穌向人顯現的記事,是最令人驚奇並戲劇性的經歷,透過作者路加的筆下,我們可以肯定這與復活基督相遇之事確實發生,裡面有復活及生命意義的教導,透過他們驚奇的經歷,也成為美好的福音見證。

  這事蹟的起因是當時有兩位門徒滿面愁容的走向以馬忤斯這村子,一面在談論他們聽聞去探墳墓回來的婦女們和門徒所說的見證。以馬忤斯(Emmaus)這個村子離耶路撒冷大約有十一公里左右,在路程中突然有人出現在他們身邊,但門徒卻認不出這個人就是耶穌;耶穌親自就近他們,並和他們一起同行。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而不認識祂。耶穌問他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什麼事呢?他們就駐足而臉上帶著愁容。這兩個門徒其中一位是革流巴,對於這陌生的路人不知這發生在耶路撒冷的「頭條新聞」感到驚奇,因為全城的居民,大家街頭巷議的都是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作者路加筆下提醒著我們如果住在耶路撒冷,都應該知道這些事是證據明確的。經文記述了革流巴及另一位門徒當時的心情,他們帶著愁容說起耶穌是位滿有能力的先知,他說話行事都有大能,門徒言談的是耶穌的偉大、奇妙的神蹟、婦女探墓發現墳墓是空的,還有見證耶穌復活的人等。

  今日他們要回去以馬忤斯的路程,是帶著失望甚而絕望的,面帶愁容的思想著生命的意義動搖、神所有應許的落空,也因為門徒著眼耶穌的能力與事工,是他們今生的企盼,能夠拯救並復興以色列,這位耶穌是他們長久以來引頸期盼的拯救者,但耶穌在十字架的死亡卻終結了他們,有一天也將是他們的結局。如果我們用今生的角度思考,這段以馬忤斯的路程如果沒有復活的生命,這頭條新聞確實會使人陷入失去應許的絕望中,失去信心與熱情,步履蹣跚而不如歸去。

   在這失望與傷心的一段路程,門徒談論著對耶穌受難及活著(復活)的不解與疑惑,耶穌對他們的信心及領受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仍舊是遲鈍不明白而感嘆,也提醒了基督是必須經歷這一切才進入榮耀的,這是上帝拯救的定旨與計劃!耶穌與他們在一起,而他們卻認不出耶穌。耶穌就在身旁,為何他們認不出來呢?是耶穌復活後仍平凡無奇,走在路上沒法引起人的注意嗎?他們愁苦失望而認不出耶穌,不單是肉眼迷糊了,連屬靈的心眼也盲目而不認識祂,如同在約翰福音二十一章的敘述,門徒在船上捕魚,他們也是一樣認不出耶穌。復活後耶穌的身體已經改變了,在門徒的眼中卻仍是一位普通的平凡人,但透過祂親自的就近與對話,真實喚醒了門徒有更深的改變與看見。

  我們現在的心情或教會的服事路程有時也是如此,在新冠病毒的疫情下,生活跟工作仍有不安及壓力,生命中許多煩惱與困難讓我們軟弱無力、沒有平安,教會各樣固定的事工、例行的多樣服事、福音活動,總是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忙碌與無力感逐漸讓我們失去喜樂,也漸漸失去熱情,不知明年的情況會不會有改善,還是我們不如歸去好了?在滿面愁容與彼此的議論中,現在耶穌可能就在你的身旁,而你卻認不出祂來,如同這兩個門徒,他們心裡呢喃說著:上帝到哪裡去了?看看十字架,再看看空墳墓,這一切都混亂不堪與難解!但其實主耶穌就在他們身邊。

  我們有兒童的事工、青少年與松年長者的事工、各小組及團契、各樣詩班的服事與宣教夥伴的事工,多年來一路上大家彼此同心努力,但事工繁多龐雜,面對新世代的轉變及挑戰、傳統與創新的磨合,卻也讓人有疲乏無力之時,甚而失去盼望,讓大家顯出像門徒一樣的疲憊與愁容,要離開耶路撒冷走向一條以馬忤斯的路程,但復活的主耶穌基督,卻靠近失望及憂愁的人,祂親自走近我們身旁,進入我們的生命旅程中,一路伴我們同行。

二、盼望親自來同行

  復活的主基督親自就近這兩位憂愁的門徒,祂的出現帶來了轉變,也透過講解聖經關於祂的話語來點燃門徒的盼望,這盼望不但與門徒同行,也不斷被宣揚出來,這真是不可思議的事!如同使徒行傳第二十六章的經文,經過二十五年後,使徒保羅在非斯都(外邦人巡撫)和亞基帕(猶太人的王)面前放膽直言,捍衛基督信仰,他提到耶穌從死裡復活相同的事蹟,這些事眾人都知道並且證據明確。

  在以馬忤斯的路途上,耶穌主動與門徒親近相遇,他主動地向人來顯現,這是神聖的時刻,耶穌一邊走一邊向兩個門徒「講解」聖經,聖經從摩西及先知書的應許都是關乎祂的,基督是必須經歷這一切苦難才進入榮耀的,這是上帝拯救的定旨與計劃!他們所看見的各各他十字架不是盼望的終結,而空墳墓卻是盼望的開始,復活的大能顯明祂是彌賽亞救世主。這往以馬忤斯的旅程變成了一個「行動小組查經班」,講授基督救恩的就是-主耶穌基督!

  兩個門徒開始明白聖經,曉悟並心裡火熱了起來,作者路加的敘述對我們也發出了鼓勵,我們都可以遇見復活的基督。如果我們願意認真讀聖經,迷濛的眼睛便會明亮起來,不再眼視茫茫。兩個門徒後來彼此分享在路上主向他們說話,解釋聖經的時候,他們的內心不是像火焰一樣地燃燒著嗎?耶穌基督不是用「高富帥」的外貌來吸引他們注意,他仍是平凡無奇的普通人樣式,也不是用精采絕倫如煙火綻放的特效來激勵門徒,而是以講解聖經(聖言)與福音的應許,一步一步自然地提升他們心中的溫度與回應。耶穌即將離開,於是他們卻挽留他一同住下別離開,他們甚至不知道為什麼對耶穌如此著迷,竟然要求祂留下來。耶穌就在那裡多留了一些時刻,最後他們的眼睛明亮了。

  這一段路程沒有改變,兩個門徒的內心卻開始變化,因著復活的基督,耶穌祂活著!這是多麼平緩溫和的力量,雖然耶穌基督採取主動親近相遇,但他們絲毫察覺不到耶穌正在他們的生命中作工。革流巴及伙伴兩人以為自己需要面對的景況,是能夠脫離羅馬人的奴役,耶穌是彌賽亞王者,能像大衛般來帶領他們得到政治與經濟的自由,有偉大的領袖來征戰及統治,一切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但脫離奴役與殖民的處境,卻不是生命中遭遇的唯一難題,也不是唯一的希望。

  沒有我們期待的炫目閃光或偌大雷聲,也沒有超乎尋常的神蹟作為,只有聖經的話語及耶穌的同行,卻讓人在微光中看見盼望,主就在我們平凡生活中帶領著我們前行。我們傷心難過的時候,會到哪裡去?那個潮起潮落的海邊、堅信受洗時的小教會,還是回到故鄉熟悉的老房舍?絕望無助時要去療傷的地方,就是我們的以馬忤斯。我們在走一條往以馬忤斯的路,但有與愛我們的主相遇同行嗎?

  教會大家庭的事工,我們需要能保持熱心參與其中,如果我們相信的耶穌是又真又活的神,復活的主祂必就近我們,聆聽著我們談論的困境與不安,即便主的話甚難,當我們願意彼此謙卑同行分享,雖然有時失望且愁煩,無法看清前面的道路,讓復活的主用聖言來激勵並更新我們!讓祂的同在帶來驚奇與改變,這段以馬忤斯的路程使我們復合並得著平安,使大家重新得力,願意回頭奔跑這應許的道路,為主作見證,在家庭與教會行走的路上,告訴人們耶穌祂是復活的主,祂是我們生命中救恩的光。

三、見證基督的復活

  門徒主動挽留耶穌同住與用餐,門徒仍不認識復活的耶穌。他先啟示門徒,講解應許的話語,並在他們一起用餐的時刻,這失望的門徒才發現原來復活的耶穌就在身邊,門徒心中受到的衝擊不可言喻。耶穌就進去與他們坐席,反客為主起來分享,如經文所說:「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路24:30-31)這情況與最後晚餐一樣,透過餅與杯,代表了與基督聯合親密的關係,神的恩典臨到眾人身上。突然間門徒的眼睛明亮了,看見了耶穌!他們的心眼透過講解聖經的話也開了,認出了基督!耶穌親自打開聖經的聖言,將自己展現給門徒看,也給我們眾人看,顯明一切應許都是關於祂。

  復活的主耶穌親近這兩位失望走在迷濛路途的門徒,也親近捕魚徒勞無功的彼得及其他門徒,當他們憂愁失望、工作軟弱失敗時,耶穌就出現在他們的眼前。耶穌必會出現在倚靠他的人的面前,而當我們覺得生命是那樣無力、無助且無望時,復活的耶穌必定會出現在你的眼前!但我們認得出祂來嗎?我們有透過研讀聖經來認識耶穌,學習親近祂並且經由禮拜及聖禮典來與主相遇嗎?當我們生命中有復活的耶穌在身旁同行,祂會告訴我們生命當行的方向與道路,也會帶領我們的教會面對新世代的挑戰。

  路加對於這段記事,提點了耶穌講解聖經的話語,以及祂拿餅祝謝擘餅與分享的重要性,主的聖言(聖經的話語)與盛筵(救贖的記號),不斷喚醒我們沉睡、憂愁的心靈,這就是我們在生活中與基督相遇的方式,主復活了!我們不再庸庸碌碌走自己的路,當我們謙卑邀請耶穌進入我們的內心、家庭及教會時,我們將歸回於真道、熱切委身,見證基督的復活與愛,這聖言及盛筵,是我們再次歸回神的眷顧與應許之處,奔跑主福音道路的憑據。

四、同心奔跑應許路

  我們多數人來到基督面前就像這兩位門徒,以為需要的是改變處境,離開傷心處而回到療傷並熟悉的地方(以馬忤斯),但透過經文曉諭我們,真正需要改變的是我們的心。「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34:18)當盼望的主來與我們同行,我們的憂愁將變為喜樂,傷心流淚將轉為笑顏,而失望將變為真實見證,見證福音的奇妙!復活的大能雖然沒有改變這條耶路撒冷到以馬忤斯的道路,耶穌卻改變了門徒的方向與心志;我們信仰與服事的這一段路程沒有改變,但耶穌卻逐漸轉變了我們的方向與心志,以馬忤斯的路程是一個生命轉變的地方,我們從歸去自己的失望之路,轉為走見證復活主的盼望之路!復活的基督臨在時,這復活的盼望讓人真實看見自己的有限,卻看見神無限的大能,祂因愛而生、因愛受難,因愛復活,主復活的大能讓我們永不放棄,當盼望來同行,我們的靈命將被更新,願意一生來宣揚主名。

  當門徒談論起對耶穌受難與復活的迷惑不解時,如同在約翰福音六章53-55節耶穌說道人子的肉可吃、血可喝,吃喝的人就有永恆的生命,在末後要復活!門徒的回應是:「這話甚難,誰能聽呢?」(約6:60)之後跟從的門徒中有許多人退去,不再和耶穌同行。這教導太難了,但對門徒與我們的生命卻是不可替代的。這段以馬忤斯的路程即便他們是心灰意冷,思想主的話語甚難,也無法彼此安慰,耶穌卻親近他們並同行,讓他們至終眼睛明亮起來!

  教牧神學家韋利蒙(William H.Willimon)在他關於牧養職事的著作中,曾經說道:「被釘十字架的那一位,也是在復活節復活的那一位。基督徒對失敗的任何考量,都應該以復活為背景。沒有什麼-甚至是我們不稱職的事奉,可以阻礙上帝掌權的最終得勝。我們可以安然面對自己的失敗,因為我們相信……冒險奉耶穌的名事奉。因我們還是這樣做,縱有一切艱難,耶穌仍在掌權。」主也往往在我們相聚(團契)一起時顯現,在我們一同為教會事奉與召命勞碌時顯現,沒有改變路程上的景緻,也沒有火光電石,但卻平靜安穩地改變了我們的心志與方向,從愁容轉為熱誠,從不如歸去的失望轉為勇敢的見證分享。當盼望的主來同行,我們的眼將明亮起來,盼望使我們的信心剛強,前行的道路雖然崎嶇,但有主的應許與同行,你我的生命必有點點亮光在這路途上。

結語

  弟兄姐妹們,不要擔心對基督信仰有懷疑,不用害怕在服事中有掙扎,讓我們與教會弟兄姐妹談論主耶穌、參加小組團契的聚會、殷勤來教會禮拜,投入教會福音的工作,能夠見證基督的愛,讓我們不至羞愧。我們都是在以馬忤斯路程中,事奉的同行者,耶穌會在小組分享中、禮拜擘餅的時候、在聚會餐敘、在對社區孩童年長者關懷中,向我們來顯現,讓我們重新得力,回轉到應許的耶路撒冷,勇敢奔跑回轉到主應許的道路來做見證。

  復活的耶穌在聖經中向我們顯現,在主日的早晨祂親近我們,讓我們認識祂,不論我們是憂傷或是喜樂,當我們一起飲食談話時,祂伴我們來同行,與我們同在。讓我們回到教會彼此同心宣揚福音在這社區的初衷,復活的主改變了門徒的生命,祂確實也讓我們重新得力、展翅上騰,勇敢為主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