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洪崇錦牧師
     經文:羅馬書13章8-14節

 

親愛的弟兄姊妹平安:感謝上帝保守,讓教會所推動的事工都可以順利進行、完成。在事工進行中看見許多的兄姊妹願意奉獻自己的時間、金錢,一起參與,深深感謝上帝,也願上帝紀念每一個人所做的工,加倍賜福。

今天牧師要用使徒保羅對羅馬教會信徒的教導、提醒和大家分享。羅馬書12-13章論到基督裏的新生活,從「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要心意更新而變化」開始,接著講到基督徒的生活的守則,作為基督徒,在日常的生活上要有愛;在這裡保羅又加上另一段基督徒生活的原則。

經文說:「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我想,這是保羅特別的經驗,就是他一直感覺虧欠別人,因為保羅以前是逼害基督徒的,保羅信主以後,去傳耶穌的福音,一到教會看到基督徒時,心中就感到虧欠,感到一直欠了愛的債;這幫助保羅能夠實現愛的生活。欠別人就要補償別人、服事別人就要謙卑。

保羅說:真正有愛的話,就不會去害人。真正的愛是要互相幫助,羅馬書12章13節講:「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地款待」,愛要成全別人,包容缺點,宣揚優點,愛是要完全律法的要求。不論我們接觸到的是什麼人,都要去愛他,這樣就「完全律法」。「完全」表示一個已完成的動作,律法要求不可殺人,我們除去怨恨人的意念;律法要求不可姦淫,我們除去淫亂的念頭;律法要求外表的行為,我們裡面有真誠的愛心。弟兄姊妹,基督徒的整個生活,都應是出於愛心的行動。一個基督徒要把愛表達出來,要把愛活出來,就能影響這個社會!因為這社會最缺少「愛」!

接著,保羅是從主再來的時候已經近了這方面,講到信徒應當做一個守法的好公民。一切不法的事,無非都是叫人放縱情慾,但主來的日子既近,信徒應當時時儆醒準備迎見主,不該只顧縱慾枉法,行為邪蕩。經文講:「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

保羅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在早期的教會都期盼基督隨時再來,所以有急迫準備的心。但是這種盼望等待的心漸漸鬆弛暗淡了,因此保羅提出勸勉和警告。保羅說:這是一個重要的時刻,基督徒應該認清楚,應該知道目前這一個恩典時代快要過去了,信徒應該及時行動,應當從睡夢中醒過來,不容靈裡沉睡,要在白晝的光明中生活,因為我們得著完全的救恩包括魂的得救、身體的得贖,比初信時更近了,也可以說,一天比一天更接近主的再來。

弟兄姊弟,聖經中常會用「黑暗」,「光明」,「黑夜」,「白晝」,一類的詞句,做今世與來世的對照。保羅在這裡說:「黑夜已深,白晝將近」。這裡的「黑夜」是指主未來之前的末世。我們看到社會的混亂,人心的險惡,道德的墮落,國際上的爭戰不安,真理與是非之顛倒,各種怪異的異端之發生,人只顧肉慾的享受,厭煩純正的真道,不法之事的增加,甚至教會對信仰不冷不熱……,不就是黑夜已深的時候嗎?

今天的世代仍然是一個充滿罪惡的世代,完全的救恩還沒有來到;屬主的人等候完全的救恩,也就是等候主的再來,就如同人在黑夜的困苦中等候黎明的到來一樣。在世代已經進入深黑的黑夜時,我們應當確知基督就要再來了,世人都在昏睡,而基督徒應該警醒。我們要給黑夜中的人帶來光明。腓立比書2章15節說:「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所以我們要除掉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暗昧的行為」也有翻譯「黑暗的行為」,是屬於這個世代的行為。就是指13節下半保羅所講的三個「不可」。「荒宴醉酒」指大吃大喝,喧鬧無度,及被酒精所麻醉、控制,行為放浪不羈。「好色邪蕩」就是追求不正當的性關係。「邪蕩」指那不知羞恥的醜惡行為。好色邪蕩就是污穢不潔。「爭競嫉妒」指言詞的爭論和吵鬧及怨恨別人的傑出表現或收穫。爭競嫉妒就是與人紛爭……這些就是暗昧的行為。也可以說一切不以神為中心,不按神的旨意的行為都是暗昧的行為。

「光明的兵器」指基督徒的好行為,乃是用來對付黑暗權勢的利器,是指13節上半的「行事為人要端正」,就是行事為人要規規矩矩,靈裡的實質和外面的表現都要值得人尊重。這也可以說,在消極方面我們要脫去暗昧的行為。積極方面,要有光明正大的生活,作為我們為福音的見證以及與罪惡爭戰的兵器。就如以弗所書5章8-9節所說的:「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裏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

保羅不只是講消極方面不可做那些事而已,他也勉勵積極方面應該如何做。這樣的教導模式是我們在聖經中常常看到的。例如使徒保羅的信仰觀,消極上來說他要放棄萬事,積極上來說他要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

今天的教導也是一樣,保羅說在白晝生活的人積極方面「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披戴」這個詞和「帶上光明的兵器」或是「穿上新人」在原文都是同一個字。這些經文都是描畫一種屬靈生命上聯合的表現。羅馬書6章3節說:「我們受洗歸入基督耶穌」;在加拉太書三章27節說:「所有受洗歸人基督的人,都是披戴基督了」。受洗歸人基督的人,就表明已經與基督同死同復活,已經與基督在生命上聯合。但在我們個人的經歷上,我們仍有可能憑著自己的「老我」、「舊我」的生命而活,並沒有活在基督裡。因此,使徒保羅在這裡勸勉我們,披戴主耶穌基督,亦即「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2:20),腓立比書1章裡也說:「我活著就是基督」(腓1:21),「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1:20)。

一個披戴基督的人不會去犯罪,自然更加不會為犯罪作安排,也不會給肉體的情慾有機會去放縱自己。一個披戴基督的人是一個完全與基督聯合的人,在十字架上與祂同死,又已和祂一同復活,就如加拉太書五章24節所說的:「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

在預備今天的講章,讀到13、14兩節經文時,想起一個很有名的故事,就是希波主教-奧古斯丁。奧古斯丁原本是一個生活很荒誕的人,淫亂、醉酒幾乎就是他生活的標誌,但是,他試著改正過來,可是,總是有一股力量誘惑著他說:「明天啦,明天啦。」但是這樣的態度並不是他心所願,於是心中時常有掙扎,內心有很強的鬥爭。就像使徒保羅所說的:「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7:19)。在奧古斯丁所寫的「懺悔錄」卷八第十二章標題「聽到某聲音而完全悔悟」文中,有這樣的記載:

有一天,我的內心有很深的掙扎,突然間,從靈魂的深處有一個精密的默想,把我所有的罪過都呈現出來;我不知道怎樣去躺在一棵無花果樹下,盡讓淚水奪眶而出,心中對上帝說這樣的話:「主啊,你的發怒到何時為止?請你不要記著我過去的罪惡」。我覺得我的罪惡還抓住我不放。我嗚咽著喊道:「還要多少時候?還要多少時候?明天嗎?又是明天!為何不是現在?為何不是此時此刻結束我的罪惡史?」  

我說著,我帶著滿腹辛酸痛哭不止。突然我聽見從鄰近一所屋中傳來一個孩子的聲音——我分不清是男孩子或女孩子的聲音——反覆唱著:「拿著,讀吧!拿著,讀吧!」立刻我的面色變了,我集中注意力回想是否聽見過孩子們游戲時有這樣幾句山歌;我完全想不起來。我壓制了眼淚的攻勢,站起身來。我找不到其他解釋,這一定是神的命令,叫我翻開書來,看到哪一章就讀哪一章。我曾聽說安東尼也偶然讀福音,讀到下面一段,似乎是對他說的:「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你積財於天,然後來跟隨我」。這句話使他立即歸向你。

我急忙回到阿利比烏斯坐的地方,因為我起身時,把使徒的書信集留在那裡。我抓到手中,翻開來,默默讀著我最先看到的一章:「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我不想再讀下去,也不需要再讀下去了。我讀完這一節,頓覺有一道恬靜的光射到心中,潰散了陰霾籠罩的疑陣。

弟兄姊妹,這是一個奇妙的經驗,奧古斯丁就是在讀了這段經文時,突然間醒悟過來而懺悔改變一生,成為一位實實在在的基督徒,也成為一位偉大的神學家。相信有些兄弟姊妹也有類似的經驗,讀聖經時突然有一個亮光,因一句或一段經文受到鼓勵、安慰、提醒,甚至是責備,有時也因為這樣而改變一生。上帝用羅馬書13章13-14節的經文來點醒奧古斯丁,上帝也用馬可福音的1章15節:「日期滿啦,上帝的國近啦。恁著反悔來信福音!」揀選牧師進入祂的恩典裡面成為祂的兒女。弟兄姊妹,不要再封閉自己的心,仔細思想是不是有忽略了上帝的提醒,而錯失了上帝的恩典。

我們看到使徒保羅在勸勉當時的羅馬教會信徒,要他們好好把握時間,因為基督耶穌隨時會來臨,沒有人知道是甚麼時刻,因此要有一顆警醒的心,隨時做好準備。而這種準備最好的方式就是「披戴耶穌基督」,在我們生活上有所節制,凡事表彰基督,在行事為人中使人看見基督的榮美,我們要常住在基督裡面,讓基督掌管我們的生命,為我們應付試探、罪惡。

奧古斯丁他過去的生活很荒誕,但是,他努力使自己悔改過來,雖然覺得力不從心但他並沒有灰心,他時刻在想聖經上帝的話。結果上帝透過聖經的話語來感動他,使他醒悟過來,馬上改變自己。

弟兄姊妹,我們也應該有這樣的信仰態度,被提醒了,知道錯誤,馬上要改正過來。更重要的,是要隨時準備悔改的心意,不要一延再延,以為時候還早,改天再說吧!

使徒保羅告訴我們,時間實在不多,我們必須好好地掌握現在所擁有的時刻,不要再有任何遲疑,因為遲疑對我們的生命沒有益處、沒有幫助。基督耶穌就快要再來了,要趕緊做準備,不要老是被罪所牽絆,要趕緊悔改皈依基督耶穌才是重要。

    弟兄姊妹,只有住在主裡面在主的恩典中,我們才能有光明的生活。耶穌曾說過:「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我們是跟隨主耶穌基督的人,就不再黑暗裡走,我們的生活應該是在光明中。盼望透過上帝的話再一次來激勵、點醒我們,棄暗投明,讓我們真正得著生命的光。